合成生物公司「微构工场」宣布与中国纺织科学院合作,共同开发PHA共混纤维与纯纤维纺织制品

2022-10-19 08:42:24 财经涂鸦 微信号 

“为纺织行业带来优质的绿色生物材料。”

作者:Emilia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2022年10月18日,北京微构工场宣布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纺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优势研发资源,打造PHA(聚羟基脂肪酸酯)纺织纤维制品技术研发平台,共同优化PHA纺织纤维制品工艺,并联合将产品推向市场。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始建于1956年,是我国纺织行业综合性科研院所。中纺院是国内纺织行业重要的从事综合性科研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中央企业,也是国内最早从事生物可降解聚酯工程技术和关键装备研发的科研院所,在多项产品及技术上具有领先的技术开发与创新能力。公司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目标是以科技支撑、促进和引领纺织工业发展的使命,成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双方计划先期进行PHA与PLA以及其他生物降解材料的共混纤维及纺织制品开发,然后着手纯PHA纺丝纺布材料的科技攻关,最终实现纯PHA纤维及无纺布的制备。双方将用突破式创新引领纺织产业绿色转型,为纺织行业带来优质的绿色生物材料,为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贡献力量。

微构工场的PHA共混纺布产品(来源:微构工场)

在《「重塑」塑料,合成生物公司正在想办法提高产量》中,元气资本曾经提及,PHA是在微生物体内合成的一大类天然高分子材料,具有生物降解性、优异的生物相容性、良好的物理性能和热加工性能,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双碳目标下,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PHA纤维具有天然的抗病毒抑菌效果,因此是制作高档服装、内衣等的先进材料。

在生产工艺上,PHA采用生物合成法,利用微生物的自身代谢来合成产物,由多种蛋白和酶参与微生物发酵,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量非常低。在降解要求上,PHA无需经过堆肥就可以在自然环境中降解,降解时间可控,最终降解产物为二氧化碳和水,对细胞无毒性,降解过程省力且具有循环利用价值。

在此前对光速中国的访谈中,《财经涂鸦》曾经提及,作为代替石化合成塑料的可降解材料PHA,因生产成本极高,一直未能得到规模应用。PLA相比传统塑料的材料成本高2-3倍,PHA更是比PLA的成本还要再高2倍。原料成本、设备运行成本以及产物纯化成本是压在PHA制造上的“三座大山”。

微构工场已在PHA共混材料研发和投产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参考《财经涂鸦》此前微构工厂和恒鑫生活合作的内容。

除共同进行PHA纤维制品的研发外,双方也将结合各自优势,联合将由PHA材料制成的纤维与织物产品推向市场,进行纺织材料、服装服饰、家居用品、个人护理用品等多个场景的开发,为行业提供更加绿色低碳的材料解决方案。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