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营收增长8%、净利润增长21.5%,增长主要依赖「定价」而非产品驱动

2022-10-14 08:52:19 财经涂鸦 微信号 

“两位数的增长持续性很难说。”

作者:Coco Cheung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财经涂鸦》消息,百事公司(PEP.US)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营收为219.7亿美元,同比增长8%。毛利为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8%。本季度毛利率为53%,与去年同期持平。最后,排除成本和开支,三季度净利润为27美元,同比增长21.5%。财报一出,百事股价轻微上扬4%。但《财经涂鸦》认为,这一表现是否完全意味着公司

百事的业务分为五大版块,分别为北美、拉丁美洲、欧洲、AMESA(非洲、中东、南亚)以及亚太。在所有业务之中,北美地区是其业务核心,最重要的销售支柱。在2022年第三季度中,北美地区的销售额占总量的58.7%。北美地区的销售主要涵盖三个品牌——菲多利(Frito-Lay)方便休闲食品,桂格(Quaker)和百事饮料。本季度中,北美菲多利品牌的销售额为55.63亿美元,同比增长19.56%;桂格方便食品销售额为7.13亿美元,同比增长15.37%;百事饮料销售额为66.35亿美元,同比增长3.6%。

在拉丁美洲版块中,整体销售额为25.17亿美元,同比上涨19.86%,其中饮料销售占10%,方便食品占90%。欧洲为本季度增长表现垫底,销售额为36.46亿美元,同比增长0.9%,饮料销售占55%,方便食品占45%。

AMESA版块销售额为17.26亿美元,同比增长3.67%,饮料销售占35%,方便食品销售占65%。亚太地区-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整体销售额为11.71亿美元,同比增长2.8%,其中饮料销售占25%,而方便食品则为75%。整体百事的海外销售表现中,食品类略胜一筹,占55%,饮料占45%。在北美市场,百事旗下食品、方便食品、零食的市场占有率大约在70%-75%之间。

然而,在这光鲜亮丽的增长数字背后,《财经涂鸦》并没有发现公司推出有任何爆款单品,其主要的驱动力是百事的“定价权”。

《华尔街日报》披露,百事在第三季度中平均价格上调12%。管理层也表示,两位数的增长固然喜人但其持续性很难说。比较保守的预计是,百事的长期增长率会保持在4%-6%之间。在第四季度中,定价权依然会是重要的筹码,只要有需要一定会使用,只是使用范围会像向价格不敏感的高端消费者倾斜。

在目前的战略规划中,运动功能型饮料是投资重点,旗下品牌佳得乐(Gatorade)的无糖零度就是成功案例。最近Gatorlyte和GFit两项创新为公司带来给多的消费者,创造了更多的消费场景。运动饮料Fast Twitch开始被更多的运动员使用,它会帮助运动员在训练、比赛的每一个阶段补水,并且饮料中含有的咖啡因也能帮助他们提升表现。对于扩张惯用的手段——并购——百事在可见的未来也没有任何动作。

《财经涂鸦》发现本季度百事账面现金为64.15亿美元,同比增长14.6%,有现金过剩,资金利用效率低的嫌疑。

在成本控制方面,百事表示其原材料使用分散多元,没有单一的一种超过整体使用量的10%。账面库存也显示了百事已经为可能的变数做好了准备。《财经涂鸦》认为百事基础牢固,但整体表现平稳。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