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机数控三季报: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增101%,单季度增125.74%

2022-10-10 08:38:51 财经涂鸦 微信号 

“单晶硅业务规模扩大带动业绩增长。”

作者:Darin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10月9日,上机数控(603185)(603185.SH)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4.86亿元,同比增长130.49%;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28.31亿元,同比增长101.4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50.78%;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增长125.74%。

上机数控在财报中表示,公司营收净利的大幅度增长主要是由单晶硅业务规模的扩大所推动。此外,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及产能释放上机数控三季度整体毛利率回升至23.73%,相较上半年20.19%的毛利率环比有所修复。根据东吴证券(601555)预测,随着公司规模逐步提高,规模效应将逐步显现,叠加切片产能增加,自给率提升,未来单晶硅成本有望降低,公司利润率有望扭转下滑趋势。

上机数控于2004年进入光伏行业,主营光伏金刚线切片机,2015至2018年国内市占率达到45%。2019年其开始从硅片设备业务跨入光伏硅片生产,同时正值光伏行业需求的爆发,使得该业务在2020年成为其第一大主营业务,净利润于2020、2021年分别实现了187%、222%的同比高增长,股价也在短短两年内实现了最高20倍左右的增长。2022年上半年,上机数控单晶硅片出货量位居行业第二。从其产能规划来看,预计2022年底上机数控将拥有50GW硅棒及40GW切片产能,2023年扩产到70GW。

此外,上机数控于2021年开始布局上游原料及下游N型电池片,以实现一体化增长,同时打造自身的第三增长曲线,延长净利润高增长的时间。其中,在上游原料布局上,上机数控参股合作协鑫包头颗粒硅产能,并自建纳米硅及高纯硅以保障自身所需硅料供应。在下游电池片环节,上机数控建立自己的光伏产业基地,拓展了位于徐州的24GW TOPCon电池基地,一期14GW预计将在2023年上半年投产。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