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罕见诞生一个超级独角兽

2022-10-02 16:25:35 投资界 

中国西部跑出一个罕见独角兽。

投资界获悉,青海丽豪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丽豪半导体”)正式宣布完成B轮融资,金额高达22亿元,投资方阵容浩荡:三峡集团旗下长江证券(000783)创新投资、海松资本、雲晖资本、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中 美绿色基金、浙民投等参与投资,IDG资本、正泰、金雨茂物等老股东追加投资。

2021年4月,丽豪半导体正式成立并落户青海省会西宁,主要生产高纯晶硅,这是新能源至关重要的材料。成立仅仅一年半时间,公司已迅速跻身行业独角兽阵营,成为近年来创投圈崛起速度最快独角兽之一。“如今一级市场新能源火爆,据说这次估值超过了110亿。”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透露。

更难得的是,青海历来被视为“创投荒漠”,但这一次投资人组团前去。凭借着得天独厚的风、光自然资源,这个偏远省份趁着新能源的东风开始在创投圈崭露头角。眼下,越来越多投资人远离北上广深,到更广阔偏远的地方找新能源、新材料项目。

成立仅一年半

青海省诞生一个新能源独角兽

这是近年来创投圈崛起速度最快独角兽之一。

青海丽豪至今一岁半。官网显示,公司主要从事高纯晶硅等半导体材料的工艺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配套新能源业务。

虽然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丽豪半导体高管团队却早已在光伏行业摸爬滚打多年。董事长段雍出生于1974年,拥有香港岭南大学硕士及MBA学位,曾任上海拓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兼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后又任职于东方希望集团包头管理片区,自此一脚踏入硅料行业,从财务总监、总裁助理一路升至执行总裁、总裁。

2014年10月,段雍出任永祥股份总经理。永祥股份是国内硅料与光伏电池龙头企业通威股份(600438)的控股子公司,专门从事多晶料的相关业务。段雍上任后,通威的硅料业务节节攀升,不久便跃升为世界第一。2021年5月,在通威待了将近7年的段雍辞去了公司一切职务。两个月后,段雍以丽豪半导体董事长的身份出现在了丽豪半导体青海西宁一期高纯多晶硅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开工仪式上。

值得一提的是,丽豪半导体的总经理张立以及其他高层人员王富、徐昌俊此前均曾在东方希望集团任职。可以说,丽豪半导体的核心团队大多是硅料行业的老兵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光伏产业链可分为上游硅料生产,中游硅片、太阳能(000591)电池片、光伏组件的生产制造以及下游电站的运营维护。其中,上游硅料环节投资生产周期长,在技术、耗电等方面要求较高,产能受限,是产业链中易守难攻的环节。

过去两年,光伏行业热度升高,导致上游硅料环节严重供需错配,硅料价格大幅飙涨,硅料生产企业如通威股份,保利协鑫等赚得盆满钵满。正是瞄准硅料的旺盛需求,丽豪半导体应运而生并落户青海西宁,成为一项青海省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

成立不久后,丽豪半导体便官宣:公司将分三期建设年产20万吨高纯晶硅生产项目,总投资达到180亿元。其中,一期5万吨项目投资45亿元,计划于2021年7月动工,2022年12月建设完成。

因为硅料生产门槛极高,2021年8月,丽豪半导体一期项目在外界的质疑声中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曾经历北方冬季施工、西气东输主管线改道等不利事件,但依然比预期提前数月于今年7月竣工,创下业内于北方最快的施工记录。今年8月,公司生产的正品硅料开始出炉。在丽豪半导体一期项目成功投产后,公司迅速举行了二期项目开工仪式。

当前,欧洲天然气能源危机负面影响仍在持续,分布式光伏组价需求有增无减,硅料价格依然处于紧平衡高位状态。随着丽豪半导体硅料产能爬坡释放,这家由一队光伏老兵掌舵的新企业,依然有望享受高价硅料的红利。从最新估值情况来看,丽豪半导体凭借着一块块高纯晶硅成为了青海省近年罕见的超级独角兽。

一轮融资22亿,VC/PE阵容豪华

投资人排队拜访

随着VC圈无人不投新能源,丽豪半导体也迅速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项目。

2021年12月,刚成立半年的丽豪半导体完成了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正泰、晶盛机电(300316)等头部产业资本方和IDG资本、金雨茂物等知名财务投资机构。

谈及这一笔投资,当时IDG资本解释,硅料行业本身具有技术含量高、化工属性强、资金投入大、扩产周期长、选址及资源禀赋要求严格等显著特点,是光伏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上游重要环节。丽豪半导体团队具备业内领先的技术管理团队和量产经验,具有极强的发展潜力,可以较快地填补供需错配带来的产能空白。

而作为丽豪半导体A轮投资方之一,正泰集团始创于1984年,是全球知名的智慧能源(600869)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中,正泰集团的掌舵人——南存辉十分看重光伏产业,“正泰光是做薄膜光伏还是晶硅光伏就摸索了好多年,交了十几亿元‘学费’。”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不久前,丽豪半导体在西宁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举行了一期高纯晶硅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当天现场,南存辉也出现在现场并发表致辞,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自丽豪半导体完成首次融资后,各路资本开始排队登门。今年3月,丽豪半导体发生投资人(股权)变更,国资珠海华发集团和珠海润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公司入股。其中,珠海润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实际控制人为全球光伏电池龙头企业爱旭股份掌舵人陈刚

很快,丽豪半导体的330kv变电站于今年8月正式电源切换完成开始量产,创下了行业内正品硅料出炉的最短时间记录。

最新的一轮融资是:国庆假期前夕,丽豪半导体正式宣布完成22亿元B轮融资,三峡集团旗下长江证券创新投资、海松资本、雲晖资本、中国 - 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中 美绿色基金、浙民投等参与投资,老股东 IDG 资本、正泰、金雨茂物等均追加投资。至此,丽豪半导体用了不到一年半时间,已迅速跻身独角兽行列。

多轮押注,正泰新能的投资原因很直接:保证供应链稳定。自2021年以来,供需之间产能错配导致上游硅料环节价格持续增长,下游的电池组件制造环节成本上浮,成为制约光伏装机量扩张的重要因素。

“正泰新能作为正泰集团旗下专注于光伏电池组件的智能制造企业,通过投资丽豪半导体一期项目,我们成功提升上游供应链保供能力,完善光伏全产业链投资布局,确保自身电池、组件制造端稳定可控。正泰十分看好丽豪半导体在硅料端的未来潜力,期待二次投资赋能丽豪半导体发荣滋长,共同助力双碳目标的达成。”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川表示。

而连续两次投资的金雨茂物则在光伏领域布局十余年,先后投资了爱旭股份、迈为股份(300751)、赛伍技术、中来股份(300393)、高景太阳能等十多家光伏企业。在金雨茂物董事长段小光看来,从天使轮开始连续对丽豪半导体进行投资,就是支持最优秀的多晶硅料团队和企业快速崛起,推动光伏产业平衡、健康、可持续发展。

“回顾过往,供需错配使得光伏硅料价格呈现周期性波动。而相比前序周期,本轮硅料行业正面临诸多积极变化。而丽豪半导体凭借极其丰富的大化工精细管理经验、极具竞争力的成本控制能力和极高比例的N型优质产能等,将快速跻身第一梯队。”长江创新投资一部总经理辛卓如是分析道。

对于这一轮融资,海松资本CEO陈立光则认为,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光伏作为绿色能源的绝对核心赛道,市场规模大、成长性高、确定性强,多晶硅料作为基础上游原材料,在价值链中壁垒最高,行业利润丰厚,潜力巨大。“丽豪核心团队均来自行业龙头企业,具备领先的行业前瞻性、强大的执行力和深刻的工艺技术积累,将带领丽豪成为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公司。”

“我们看好丽豪半导体精细化管理能力,看重丽豪半导体在本轮技术替代周期中的成长性,本次投资符合中 美绿色基金绿色技术投资方向。”长期关注光伏技术的中 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表示,光伏平价时代开启,技术迭代是光伏行业持续降本增效最重要驱动因素,当前产业正处于新型电池技术更替的重要时点,未来将拉动上游更高纯度多晶硅的巨大需求,丽豪半导体紧抓高纯多晶硅的发展趋势,快速完成新一代高纯多晶硅产能布局。

远离北上广深,

这些地方正批量诞生独角兽

透过丽豪半导体,我们得以一窥青海省的新能源产业。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发源地,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风资源居全国前列,可用于光伏、风电建设的荒漠化土地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据了解,目前光伏发电已超过水电成为青海省第一大电源

光伏硅片领域的超级独角兽——高景太阳能也来到了青海。2021年3月,高景太阳能50GW单晶硅棒项目一期在西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开工建设;6月,该项目顺利试产,仅用了93天,刷新了行业速度。据中新网报道,青海高景二期项目实现1100台单晶炉全部投产。

为了实现从光伏发电到“光伏制造”,青海省还引入了青海黄河水电有限公司、阳光能源(青海)有限公司、青海鑫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青海国电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海聚能电力有限公司、青海拓日新能(002218)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光伏制造企业,初步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电池组件”的完整光伏制造产业链。

“从长远看,青海省已经或将势必成为清洁能源企业战略布局的重要地区。”一位在青海建厂的创始人如是分析,青海绿电比例超九成,依靠青海绿色能源生产的产品,更具议价能力,同时,一些高耗能产业对电价敏感,而青海电价便宜,更具价格优势。

长期以来,青海深居西北内陆,交通、人才等关键生产要素无法与东部沿海城市相提并论,自然很难成为VC/PE投资的热点。但如今,随着新能源席卷神州大地,青海凭借着良好的工矿业基础,以双碳为破局的突破口,顺势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这些都是当下VC/PE圈火爆的赛道。

而青海在新能源领域“逆天改命”的历史,也是中国新能源(600617)崛起的一缕缩影。当“碳中和”历史浪潮呼啸而来,许多昔日无人问津的城市开始崭露头角,催生了新一轮城市产业洗牌。

譬如福建龙岩市凭借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刚刚孕育了一个现象级独角兽——德尔科技。2014年,德尔科技董事长华祥斌结合当地独具特色的金铜资源优势,决定在龙岩市上杭县创立德尔科技,主攻芯片电子化学品材料。短短8年,德尔科技成长为新材料领域的现象级公司,一年前获得了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红杉中国、达晨财智、深创投和国投创业联合领投。

无独有偶,安徽芜湖跑出了一只超年轻的独角兽——芜湖佳纳。2021年11月,国内陶瓷釉料龙头道氏技术(300409)将旗下公司广东佳纳的100%股权注入芜湖佳纳,芜湖佳纳也籍此成立。成立仅半年,芜湖佳纳获得一轮战略融资,金额高达14.4亿元,投资阵容颇为罕见,包括前湾基金、安泰基金、银湖实业、芜湖产投等安徽国资机构悉数出手。以公告披露的持股比例计算,芜湖佳纳的最新估值已达到113亿元。

更意想不到的是,地处江苏南部的常州意外地成为了新能源独角兽聚集地。长城汽车(601633)掌舵人魏建军以常州为根据地,创建了动力电池公司蜂巢能源;另一个备受瞩目的动力电池独角兽中创新航(原中航锂电)曾于2015年正式入驻常州金坛,并在此后完成了多轮融资,投资方名单包括成飞集成、金圆集团、金坛投资、红杉中国、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基石资本、广汽资本、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等等。

还有新能源领域新晋独角兽——微容科技,坐落于广东略显偏远的云浮罗定市;光伏硅片独角兽--广东高景太阳能来自珠海;山东淄博跑出一只氢能材料独角兽——东岳未来氢能;湖北黄石诞生了一只锂电材料独角兽湖北融通高科……堪称遍地开花。

这是一场波澜壮阔的产业变迁。不同于互联网公司主要聚集北上广深杭等一线城市,这些不起眼的新能源、新材料公司往往遍布中国各地。正如当年宁德时代(300750)与宁德这座城市互相成就,如今更多偏远小城也意外成为新能源独角兽聚集地。所有人都在等待,下一个宁德时代诞生。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