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和诺德基金会宣布将投入约2亿美元开发首台用于生命科学的量子计算机

2022-09-28 08:38:58 财经涂鸦 微信号 

“量子计划由该基金会与哥本哈根大学合作发起,将持续12年。”

作者:Emilia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近日,诺和诺德基金会宣布将拨款约2亿美元用于开发第一台用于生命科学研究的量子计算机,其应用范围覆盖从创造新药到寻找基因、环境和疾病之间的联系,可以加快药物研发速度。该量子计算机将成为设计新的可持续材料、提供新的节能解决方案或协助采用新的脱碳方法的基本工具,这是当今经典计算机无法实现的。

诺和诺德成立于1923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总部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公司使命是驱动改变,携手战胜糖尿病和其它严重慢性疾病,包括肥胖症、罕见血液疾病、内分泌紊乱等。诺和诺德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4.7万名员工,向全球超过168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

诺和诺德基金会是诺和诺德制药集团的大股东,量子计划由该基金会与哥本哈根大学合作发起,该计划将持续12年,预期的参与者包括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美国)、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荷兰)、丹麦技术大学、奥胡斯大学(丹麦)和多伦多大学(加拿大)的研究人员。

量子计算机是一类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进行高速数学和逻辑运算、存储及处理量子信息的物理装置。在经典计算机中,中央处理单元是计算能力所在的地方,它使用两种状态进行计算:0和1。在量子计算机中,对应的单元称为量子处理单元(QPU),由量子比特(qubits)组成,一个量子比特可以是0、1,也可以是两种状态的组合,这为计算单元提供了新的可能性。通过能够桥接二进制数字并应对高度不确定性,这些设备可以进行常规计算机无法完成的高度复杂的计算。

IQM量子计算机(来源:网络)

量子计算机的特点主要有运行速度较快、处置信息能力较强、应用范围较广等。这种同时执行大量计算的能力对于化学反应建模、设计新材料和搜索大型数据库特别有用。

该计划将专注于开发量子硬件和量子材料以及算法,在前七年研究人员和工程师将主要开发硬件和材料,以确定最合适的量子平台。在后五年会把选定的平台扩大到一定规模,以便大学和行业研究人员可以使用它来解决生命科学中的相关问题。牛津大学计算化学家 Garrett Morris 教授表示,在许多情况下,量子计算机可以比传统计算机更快、更准确地预测分子结构。

哥本哈根大学校长 Henrik C. Wegener表示:“每个人最终都会从这个新项目所创造的新机遇中受益,包括绿色转型、网络安全和开发新药等领域。该赠款确保哥本哈根大学将继续成为量子研究的全球领导者之一。凭借其在丹麦和国际上的规模、雄心和跨学科合作,量子计算计划将为研究人员提供促进量子技术发展的机会。”

诺和诺德基金会高级副总裁 Lene Oddershede 表示:“在生命科学领域,通过让量子计算机处理有关人类基因组和疾病的大量可用数据,可以大大加速个性化医疗的发展,这将使定制化的治疗变得更加容易。在量子计算计划中,物理学家和工程师将每天与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密切合作。该技术的发展将以具体的生物实验和问题为指导,这种紧密的跨学科性是成功的关键。”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