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宠物办葬礼,一单可达上万元!商家也有烦恼:开进大商场很难

2022-09-23 19:53:58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日前,南京某小区居民楼下开设宠物殡仪馆引发热议,宠物殡葬这一小众服务随之走入公众视野。

  近年来,“吸猫撸狗”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宠物经济得以快速发展,服务宠物“身后事”的宠物殡葬正悄然崛起。今年,宠物殡葬服务品牌“恩宠堂”宣布完成1500万的A轮融资,记者注意到,这是该赛道的第一笔公开融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较高的客单价和可观的利润是吸引创业者加入的主要原因。有创始人向记者透露,去年公司营收超2000万,毛利润在35%左右。多位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宠物殡葬行业仍有较大增长潜力——一方面源于城市养宠群体数量的快速增长,扩宽了潜在的宠物善终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宠物主情感和监管对宠物遗体无害化处理的要求,进一步打开了市场的想象空间。

  告别“毛孩子”,悄悄崛起的赛道

  “其实每段感情的终点都需要一个完整的告别,一只狗或者猫对宠物主的陪伴是10年~15年,这里面有很多的回忆和故事,我们希望宠物和它主人的这段旅程能有个美好的告别和寄托。”天宠创始人丁孝伟告诉记者。

  2019年带着这一愿望,他创立了宠物善终公司,业务覆盖殡葬火化、宠物骨灰蛊、骨灰纪念品、宠物克隆等,目前天宠已经在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成都、重庆等十余个城市设立门店,并于今年斩获了5000万A轮融资。

  每经记者注意到,和天宠一样在近年来加入宠物殡葬行业的企业不在少数。《宠物行业企业数据报告(2020)》显示,在2020年我国新增超过1200家宠物殡葬相关企业,同比增长447%,已经超过历史相关企业增量的总和。过去两年,这一数据还在迅速增加。

  显然,一条围绕宠物善终相关服务的赛道正悄悄崛起。对此,多位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宠物殡葬行业的方兴未来——一方面源于城市养宠群体数量的快速增长,扩宽了潜在的宠物善终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宠物主情感和监管对宠物遗体无害化处理的要求,进一步打开了市场的想象空间。

  《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数据,2021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主达6844万人,比2020年增长8.7%,全年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则达到了2490亿元,较2020年猛增20.6%。《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则显示,在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中,宠物殡葬的消费渗透率只有3.6%。

  图片来源:摄图网 501188627

  “从前老百姓(603883)对过世宠物的常见处理方法无非是自行掩埋或随意丢弃,但现在的环境尤其一线城市已经不允许这样的处理了。无论情感上,还是(考虑到)环保合规,都需要正规的宠物殡葬服务。”丁孝伟向记者表示。

  “这两年我们看到不少企业在做新的探索,从单一的火化到生态墓地、纪念品等,宠物殡葬的商业模式越来越丰富,赛道玩家也在增多。”金鼎资本创始合伙人王亦颉说道。

  此外,宠物善终服务较高的客单价和可观的利润,也是吸引创业者入局的主要原因之一。丁孝伟透露道,目前天宠客单价区间为3000元~10000元;去年,公司毛利润在35%左右。

  资本化不高、尚需验证的商业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赛道想象空间大、客单价、利润均不低,相比大宠物赛道的融资火热,机构对宠物殡葬这一细分领域的“出手”则显得颇为谨慎。目前,除“恩宠堂”公开了其融资消息外,一级市场关于该领域的融资交易并不多见。

  王亦颉就表示,其所在机构此前看了不少相关项目,但至今仍未出手,“这肯定是一个需求量和附加价值不断上涨的领域,但它商业模式的可复制与推广性仍有待验证”。具体来看,宠物殡葬服务属于重资产、重运营的商业模式,对资本需求较大;此外,该行业监管政策尚不明确,企业面临不低的合规成本与风险;再者,宠物善终服务属于一次性消费,市场分散、消费频次较低。

  以天宠为例,记者了解到,其在进驻城市所建焚化场的成本约为100万元,单店装修成本也在100万元左右。

  “这是一个需求不断增长的领域,但和宠物食品、用品这样的高天花板、增长快的大赛道相比,宠物殡葬确实不是首选。”华映资本高级投资经理汤晓旭进一步表示。

  除了不低的成本投入,获客引流也是当下宠物善终企业所面临的难题——不被潜在客户所知。“我们基本在大众点评、抖音、小红书、今日头条基本上全平台都做了推广,但更多客户找上我们还是通过朋友介绍或者主动搜索,之前他是不知道这个行业存在的,这也是接下来我们要去解决突破的。”丁孝伟表示

  此外,从事的工作不被接受也是困扰创业者的问题。

  “门店前期的选址落地是最让人疼痛的,大家对‘殡葬’二字还是比较避讳,我们通常会把门店设在大型商场,但进驻商业体前通常都需要反复协商答疑打消大家的顾虑,这个是最让人疲惫的。再有就是,最开始供应商知道我们订制的是宠物骨灰蛊的时候,他们也不能理解,这些都需要再三沟通解释。”他说道。

  谈及对未来行业的发展判断,多位受访对象均表示,大部分“玩家”都将面临转型的阵痛——从单一服务转向多元化产品,宠物殡葬的低频消费属性难以支撑企业快速成长,将业务从单一的善终服务扩至产业链上游、打通资源是长久生产的关键。

  逆周期属性凸显

  宠物赛道增长远超消费品大盘

  值得注意的是,宠物殡葬赛道崛起的背后是创业者和资本对宠物大赛道的热情。事实上,宠物赛道具有典型的“逆周期”属性。

  记者翻阅了中宠股份(002891)、依依股份两大宠物行业上市公司财报,数据显示,中宠股份(SZ002891,股价27.34元,市值80.41亿元)上半年整体营收为15.89亿元,同比增长26.42%;净利润为6834.5万元,同比增长12.62%。依依股份(SZ001206,股价26.50元,市值35.00亿元)总营收则为7.31亿元,同比增长27.58%;净利润6529.3万元,同比增长8.19%。

  在一级市场,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至今,宠物赛道已发生20余起融资记录。其中,“帅克宠物”的Pre-IPO轮融资额近5亿元。这些企业的投资方中,不乏KKR、博裕资本、金鼎资本等知名机构。除了财务投资机构外,还有日化企业入局宠物投资,如纳爱斯集团就投资了“鸟语花香”、“毛星球”等公司。

  “今年宠物行业的增长远超整个消费品大盘的增长,增速在20%左右,没有受到太多宏观环境的影响。”王亦颉向每经记者分析道,“大家在面对不确定性时候,对于情感和陪伴的需求往往不会减弱反而会增加。国内对宠物投入已经上升到一个类似于家人的级别,这种状态不太可能一下子退回去。当然,用户还是需要企业在产品创新力、性价比等方面不断提升。今年,金鼎资本在宠物赛道里面的布局仍然在不断增加,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可以长期深耕的赛道。”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主粮依然是投资人的最爱。“吃是最大的赛道,在整个宠物行业的占比超过50%,目前主粮赛道玩家很多。近两年我观察到的一个明显变化,是国产品牌正在崛起,电商渠道增长明显,从天猫、京东一路做到抖音,线上份额增长很快。”汤晓旭表示,其次是用品端,为宠物健康和宠物主人提供各种便利的智能化产品,是投资人所看好的。在医疗服务领域,王亦颉认为,宠物药品、疫苗、器械等延续宠物生命周期的细分领域一直在增长,目前仍然以进口产品为主。随着国内公司研发能力的提升,在相关政策利好的加持下,这其中将诞生本土优秀公司。

  谈及未来市场的竞争格局,王亦颉认为,很多品牌会选择与其他品牌合并,以得到渠道、供应链等多方面的赋能增强自身竞争实力。“宠物行业未来可能呈现大公司小品牌的局面,一家公司控股多个子品牌,每一个品牌都有它的特色,服务特定的群体。”

  记者|唐如钰 姚亚楠

  编辑|肖芮东 王月龙 杜恒峰

  校对|程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