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方式”自我救赎 软银孙正义拟发新创投基金

2022-09-16 09:07:44 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业绩颓势,原亚洲首富孙正义与软银集团正采取一种另类方式实现“自我救赎”。

  近日,市场传闻软银集团正考虑推出一个新的大型创业投资基金,并布局投资新的高科技股权投资项目实现“业绩大翻身”。

  记者多方了解到,软银集团的算盘相当“精明”——随着IPO景气度下降与欧美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众多高科技新兴企业都遭遇估值大幅回调,此时募资抄底或许能实现更高的回报;此外,随着越来越多全球富豪与主权财富基金考虑加码跨周期投资规避当前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风险,目前软银集团发行新的创业投资基金,也契合后者资产配置需求。

  “但是,鉴于软银愿景一期与二期基金的不佳投资业绩,有多少全球富豪、主权财富基金与大型资管机构愿意注资软银新的创业投资基金,仍是未知数。”一位国内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向记者透露。

  8月初,软银集团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当季软银集团净亏损3.16万亿日元(约合234亿美元),若加上一季度亏损1.7万亿日元(约合162亿美元),整个上半年软银集团亏损额累计达到396亿美元。

  几天后,软银董事会同意结算2.46亿份阿里巴巴ADR的远期合约,创造约340亿美元收益以填补上述巨额业绩亏损。

  多位参与软银愿景二期基金投资的大型资管机构人士指出,目前他们正在考虑是否继续向二期基金投入资金,而不是投资新的软银集团创业投资基金。毕竟,由于软银基金二期基金所投资的项目估值仍低于这只基金募资额,目前他们内部对是否追加投资存在较大分歧。目前资管机构投资委员会成员认为孙正义与软银高举高打的激进投资策略似乎与时代“脱节”,理应压缩投资以规避风险;但是,部分投资委员会成员则认为应该再给孙正义一个机会,若眼睁睁看到二期基金因资金短缺而无力救助投资项目,他们的资金损失可能更大。

  软银公布的财报显示,去年软银愿景基金向183家高科技公司累计投资38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但随着今年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与资金流动性收紧,这些高科技公司的高估值泡沫纷纷破裂,拖累软银愿景基金再度遭遇巨亏。

  比如软银重金投资的韩国版阿里巴巴——Coupang、美国外卖平台DoorDash、挪威仓储机器人公司AutoStore等高科技独角兽企业估值大跌,令软银旗下两只愿景基金的企业投资估值蒸发约230亿美元。

  一位熟悉软银愿景基金运作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在软银愿景基金的投资组合里,不少企业都希望软银能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度过这场欧美经济寒冬。

  记者获悉,若孙正义与软银集团决定推出新的创业投资基金,不排除软银集团不得不先使用自有资金先设立“愿景三期基金”,等到这只新基金所投资的项目产生不错回报前景时,其他资本也会选择加入。而软银集团与孙正义对愿景三期基金的出资,或来自他们抛售阿里巴巴股票的投资回报。

  记者还多方了解到,目前影响众多主权财富基金、富豪与大型资管机构投资软银集团新发创业投资基金的另一个因素,是软银愿景基金不少核心投资团队成员离职,以及大量投资团队员工收入大减。

  “目前,很多富豪与主权财富基金等大型资管机构,都会在尽职调查时特别关注PE基金核心投资团队稳定性与员工收入前景,若这两项指标都相当好,表明整个团队更有积极性创造更高业绩,反之投资团队成员存在变化,或令整个基金投资策略难以有效实施,最终令出资人的利益受损。”上述国内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上半年业绩巨亏,8月孙正义表示将削减开支与减少员工人数。

  市场传闻软银愿景基金或将减员约100个人,约占整个基金投资团队人数的20%。

  今年以来,由于业绩不佳导致人心浮动,软银首席运营官 Marcelo Claure、战略主管 Katsunori Sago、高级投资主管 Akshay Naheta等先后离职。

  但记者还听到一种说法是,孙正义与软银集团之所以创建新的创业投资基金,一个重要因素也是为了增加员工薪酬。究其原因,很多愿景基金员工若要领取超额回报奖金,必须等到前两只基金扭亏为盈,但新基金若能顺利快速获利,无疑将令员工更早拿到奖金。

  “考虑到软银愿景前两期基金业绩回报不佳,不排除很多富豪与主权财富基金即便同意出资新的创业投资基金,也会提出更严苛的业绩回报分配要求。”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不但将令软银新创业投资基金的募资难度增加不少,还令孙正义依靠新基金实现业绩翻身的征途更加艰辛。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