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聚乳酸龙头「海正生材」正式登陆科创板,首日涨幅25%

2022-08-19 08:30:45 财经涂鸦 微信号 

“国内市占率34%,突破技术壁垒后产量持续攀升。”

作者:Emilia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2022年8月16日,海正生材(688203.SH)正式登陆科创板,公司主要从事聚乳酸(PLA)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在聚乳酸技术方面积累了近20年的经验,率先打破国外技术壁垒。2021年公司聚乳酸销量在国内市占率为34%,是国内聚乳酸细分领域的龙头。

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122.72%,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5.1%和6.0%。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13.96%,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4.0%和7.0%。纯聚乳酸和复合改性聚乳酸是公司的主要产品,分别占营收的42.8%和55.6%。2019至2021年,公司的聚乳酸保持产销平衡状态,产量分别为1.85万吨、1.70万吨和3.61万吨,销量情况主要受限于产能。2021年产销量大幅提升主要是4万吨的聚乳酸产线开始投产。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建设年产15万吨聚乳酸项目。

来源:Wind

来源:Wind

在元气资本《「重塑」塑料,合成生物公司正在想办法提高产量》中,元气资本曾提及,在2021年之前,国内企业生产PLA所使用的丙交酯长期依赖进口,成本较高。但在2019-2020年,全球范围内的丙交酯持续性断供对国内PLA产能造成负面影响,也迫使国内PLA厂家通过与高校或科研机构合作,开始自行研发生产丙交酯工艺,通过突破技术壁垒来解决进口替代的问题。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完全掌握PLA全流程工艺的公司共有四家,分别为美国Nature Works、荷兰TCP(Total-Corbion PLA)、以及国内的丰原生物和海正生材,国内这两家企业已经逐步摆脱对进口丙交酯的依赖。另外金丹科技(300829.SZ)与中粮生物部分掌握了PLA生产工艺。

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包括国际化工巨头BASF(合作14年)、全球领先的生物塑料企业 Novamont (合作11年)、韩国著名零售集团BGF等在内的长期稳定合作客户,客户意向购买量基本能覆盖新增产能。截止到目前,2022-2026年客户意向采购量达到3.96万吨、6.29万吨、9.09万吨、12.04万吨、13.68万吨,基本能覆盖公司新增产能。

2020年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也是截至目前“最严限塑令”。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预测,到“十四五”末期仅快递、外卖、地膜和塑料这四个领域的聚乳酸用量就将达到112.7万吨,而2021年国内PLA总需求量仅为 4.81万吨,市场增长空间大,在政策的持续加码下,可以预见可降解塑料的市场需求将持续放大,渗透率加速提高。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