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局中的CVC投资应守好边界

2022-08-16 01:11:1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影响,一级市场整体投资环境承压,但CVC(企业风险投资)的整体投资热度不减,从中可以发现两个明显的变化:一方面,曾经高举高打的互联网头部CVC的战略投资部在明显收缩,变得更为低调,阿里、字节、美团、腾讯等投资节奏相比过去几年都有所放缓;另一方面,产业CVC动作不断,尤其是热门的新能源、光伏领域,宁德时代(300750)、广汽集团(601238)下的投资平台纷纷加码。与此同时,联想创投、碧桂园创投、中芯聚源等机构也都有不少“落子”布局,引发市场关注。

对于企业而言,CVC既是探索模式边界、拓展前沿技术的有效范式,同时也是组织架构扩张以及行业生态圈演进的重要创新手段。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在参加国内首个CVC专题研修班中观察发现,来参会的学员中,有一部分上市不久,或者本身业务比较传统的上市公司更为急迫,他们集中关注首个投资尝鲜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模式。

对此,有专业的机构建议企业可以先从LP(有限合伙人)开始试水,即“企业LP+VCGP”的方式,再过渡到双GP(普通合伙人)的基金,最后成为独立CVC。根据CVC投向与母公司的业务协同特点,投资策略一般而言也可以分为前瞻、互补、生态、产业链和多元化五种。其中特别要关注的法律问题是,如果母公司为上市公司,母子公司在进行CVC投资活动时,应高度关注信息披露、关联交易、募集资金使用、内幕交易、同业竞争、反垄断等法律问题。

实际操作中,也有很多公司是这样做的。比如宁德时代就以LP的身份参与投资了一村资本、晨道资本、准点投资等,一些传统细分行业的小家电龙头、餐饮龙头也更倾向于以LP的身份投向头部的VC/PE机构,从而达到间接投资目的。还有地产类型的CVC则是用和传统创投机构深度绑定学习的方式,边投边学,最终独立出来成为有思考和影响力的CVC,实现双重回报。

也有观点认为,刚上市的公司,尤其是科创板的企业确实应当守好自己的边界,先把现有技术和产品做到极致再考虑扩充的问题,不用急于转向产业投资,“野心”小一点,目标更现实一点。

面对行业痛点与挑战,更多上市公司的选择是,一方面希望通过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加强内功,另一方面也期望获得政策的支持,企业家进行产业投资的活动中,如果有配套资金支持、税收优惠支持、专业的投资指导就更佳。

随着CVC投资的发展进入深水区,地方政府也高度关注起来。8月11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其中明确规定:支持大中型科技企业设立企业风险投资基金(CVC基金),经认定符合条件的CVC基金可参照股权投资、创业投资企业享受一次性落户奖励、投资贡献奖励、退出投资收益奖励、购房租房补贴等政策。深圳福田区也即将开启CVC创新中心建设,或许未来能为CVC带来更多的集聚效应,共同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更多创新助力。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