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集团「LVMH」上半年业绩出众:时装及皮具业务收入增长31%

2022-07-28 08:29:43 财经涂鸦 微信号 

“香水业务增长势头强劲,化妆品业务强势反弹。”

作者:Valerie Lin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7月26日,奢侈品集团LVMH Mo?t Hennessy Louis Vuitton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集团实现收入367.29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28%,有机收入增长 21%。所有业务部门均实现了两位数的有机收入增长。

2022年上半年,LVMH集团经常性业务利润增长34%至102.35亿欧元,营业利润率较去年同期增长1.3个百分点至27.9%,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23%至65.32 亿欧元。不过,经营自由现金流下降24%至40.46亿欧元。

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LVMH主要财务指标(来源:LVMH)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上一个财年,“汇率波动”为LVMH经常性业务利润贡献了4.89亿欧元,占102.35亿欧元总数的4.78%。同时,欧元贬值对集团收入贡献巨大——LVMH上半年收入总计增长28%,有机增长21%,其中7%的差别便完全来自“汇率波动”。

汇率波动为LVMH增添经常性业务利润(来源:LVMH)

汇率波动为LVMH增加有机收入(来源:LVMH)

报告期内,葡萄酒和烈酒业务部门收入同比增长23%至33亿欧元,有机收入增长14%,经常性业务利润同比增长25%至11.54亿欧元;香槟销量同比增长16%,强劲的需求加剧了供应压力。对于Hennessy而言,中国市场出行限制和美国市场供应链中断的影响被第二季度的强劲反弹所抵消,这与对美国市场物流恢复以及该公司产品价格上涨的政策有关;

包括Louis Vuitton、Christian Dior、Fendi、Celine、Loro Piana和Loewe等品牌在内的时装及皮具业务部门收入同比增长31%至181.36亿欧元,有机收入增长24%,经常性业务利润同比增长33%至75.09亿欧元,市场份额全面提升,盈利能力再创新高;

香水业务增长势头强劲,化妆品业务强势反弹。香水和美妆业务部门收入同比增长20%至36.18亿欧元,有机收入增长13%。但是,由于在分销和促销方面的精选标准政策,该板块经常性业务利润同比下滑1%至3.88亿欧元;

钟表和珠宝业务收入复苏,包括Tiffany、Bulgari和TAG Heuer等品牌在内的钟表和珠宝业务部门收入同比增长22%至49.09亿欧元,有机收入增长16%,经常性业务利润同比增长26%至9.87亿欧元;

精选零售业务部门收入增长30%至66.30亿欧元,有机收入增长22%,经常性业务利润同比大涨181%。美妆集合店Sephora表现出色,其在北美、法国和中东市场的增长势头尤为强劲。不过,奢侈品旅游零售商(免税店运营商)DFS上半年受国际旅行持续疲软、以及中国市场出行限制的影响较大。

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LVMH各业务部门收入变化 (来源:LVMH)

2022年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LVMH各业务部门收入变化(来源:LVMH)

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LVMH各业务部门利润变化(来源:LVMH)

事实上,亚洲地区为LVMH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最大市场。今年上半年,公司在亚洲(不包括日本)市场的收入占比从去年同期的38%滑落至32%,美国市场收入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5%上升至27%,欧洲(不包括法国) 市场收入占比从去年同期的14%上升至15%,法国市场收入占比从去年同期的5%攀升至7%,日本市场仍然保持7%的收入占比。

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LVMH全球各市场收入占比变化(来源:LVMH)

由此可见,欧洲、日本和美国的强劲增长抵消了中国市场由新冠疫情带来的流动性限制影响。Barclays银行此前曾预估,奢侈品行业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下降了40%,在全球范围内有机销售额增长约11%——增速仅为前一季度的一半。LVMH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在亚洲市场(不包括日本)有机收入分别增长8%和下滑8%,这一数字在欧洲地区分别为45%和48%。

2022年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LVMH四大市场有机收入比较(来源:LVMH)

本文作者认为,欧洲市场对LVMH的业绩拉动或在一定程度上与欧元贬值有关。Reuters早于7月22日便曾预计,欧洲的自由消费游客将推动LVMH第二季度业绩增长强劲,“欧元兑美元的贬值正在鼓励来访的美国人增加支出,这或将增加欧洲奢侈品企业的收益”。奢侈品并购咨询公司Ortelli & Co的Mario Ortelli更是坦言,“美国消费者正像‘没有明天’一样蜂拥至欧洲(消费)”。

无独有偶的是,自日本市场放宽防疫政策并于6月10日接受国际团体游客入境起,汇率差异重新成为奢侈品消费的催化剂,日本奢侈品牌门店客流量持续高涨。

LVMH CEO Bernard Arnaul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对集团所有部门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但是仍对疫情的不稳定性和地缘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保持谨慎态度。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