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使投资这10年:数量大起大落,但单笔平均金额增长6倍

2022-07-27 16:29:49 市界 

7月26日,IT桔子发布《2022年中国天使投资行业报告》,对过往十年的天使投资项目进行概括性回顾。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天使投资数量大幅下滑。从投资领域来看,企业服务成为长期受追捧的赛道。

“天使投资”一词起源纽约百老汇的演出捐助。起初用来形容富有的资助者,为创作演出进行了高风险投资。

之后这一概念被引入到股权投资领域,通常指以个人投资形式或机构运作的形式,对小型初创企业进行的早期投资。

1988年,国家科委提出实施的“火炬计划”,成为中国天使投资的雏形。1997年,搜狐创立获得22万美金天使投资,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风险投资的互联网企业。

在过往十年,伴随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以及2013年到2015年的创新创业政策支持,天使投资得以快速萌发。2015年,中国天使投资达到顶峰。天使投资总数达到5188起,投资总金额达到321.62亿元。

(中国天使投资十年变化情况。来源:IT桔子)

不过此后多年,中国天使投资事件数量和金额都大幅下滑。尤其是疫情初期的2020年,中国天使投资跌入谷底,当年天使投资总数仅912起,金额仅124.17亿元。

从单笔投资平均金额来看,在好项目上,天使投资人给钱倒是越来越大方。2022年上半年,单笔投资平均达到了2816万元,近十年增长了6倍。

从行业分布来看,国内天使投资的风向有明显转变。以投资事件数量来看,游戏、文娱、本地生活、教育是过去的热门行业,曾经在2015年到2017年间达到高峰。而近两年受监管影响,相关投融资遭遇寒冬。

医疗行业从2019年开始崛起,持续维持年度天使投资前三的位置。先进制造行业则在2022上半年进入前三,并且成为单笔天使投资金额过亿元最多的领域,相关投资达到37起。

(来源:IT桔子)

值得注意的是,在变化中亦有不变。企业服务和电商零售两条赛道,长期受资本追捧。尤其是企业服务领域,过去十年保持“长红”。

此外报告显示,在新经济企业体量和规模较小的行业中,天使获投率最高的是区块链/元宇宙行业。

从投资事件总量来看,至2022年5月31日,国内有超过2万家企业获天使投资,其中进入下一轮融资的企业,占比45%;成功上市的企业,占比2%;能晋级独角兽的概率,不到1%。

(作者|市界 沙行 编辑|张向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