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雄起:400亿母基金来了

2022-07-27 16:12:27 投资界 

重庆出手了。

投资界-解码LP从重庆方面获悉,重庆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发展或公司)发布关于投资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的公告:经重庆发展及其股东审议通过,重庆发展拟出资124亿元参与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

透过这一份公告,外界看到了一个重庆超级母基金——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目标规模400亿。

重庆400亿母基金,

首批出资开始到位,投什么?

根据公告,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目标规模400亿元,首批认缴出资额为280亿元,其中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GP)认缴出资比例5.71%(16亿元),重庆发展作为有限合伙人(LP)认缴出资比例44.29%(124亿元),剩余出资额由其他有限合伙人(LP)认缴。

资料显示,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是由市政府主导设立、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投资基金。其宗旨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我市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重大科技创新和重要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整合各方资金资源,助推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向全市重大战略类、重点行业类和科创培育类项目。重大战略类项目,指具备重大基础性、战略性、带动性作用的项目。重点行业类项目,指我市发展前景好、成长能力强的项目,以及重要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和“专精特新”项目。科创培育类项目,指处于“最初一公里”,具备核心技术的初创期孵化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在运营上,重庆市财政局出资设立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基金管理公司负责制定基金投资计划,建立规范的基金“募投管退”运营管理机制;负责组建跟投基金;向专项子基金派驻代表,监督其投资及运作,组织其年度绩效评价;负责建立重点行业类、科创培育类项目储备库,为参投基金提供项目对接服务。基金管理公司可选择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委托其履行部分投资管理职能。

根据此前通知,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出资的专项子基金,募集、设立和运作应满足下列要求:

(一)原则上注册在重庆市,设立规模不低于1亿元,存续期限原则上不超过7年,最长不超过12年。

(二)除基金管理公司、专项子基金管理机构及从业人员、普通合伙人外,其他单个出资人出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

(三)专项子基金对单个项目的累计持股比例,原则上不超过被投资企业在投资完成时总股权的30%,对单个项目股权投资的资金总额原则上不超过专项子基金规模的20%。

那么,资金从何而来?作为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主要出资方之一,重庆发展成立于2018年8月,是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由市财政局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聚焦“重大基础设施”、“重要产业布局” 和“重点项目落地”等三方面工作。

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PEDATA MAX 统计,重庆发展自成立以来出资活跃,至今已累计出资12次,总规模超150亿,出现在中新基金、昆域投资、中金资本、国投聚力投资、招银国际资本、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机构的背后。

可以看见的是,重庆发展正通过投资基金的形式,助力本土创投崛起。

VC/PE开始去重庆

这两年,重庆在创投圈尤其活跃。

为打造本土创投生态,吸引VC/PE扎根落地,重庆出台了《金融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实施方案》《发展股权投资促进创新创业实施意见》《重庆高新区促进科技金融发展办法》《重庆高新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办法》等政策。

与此同时,一只只创投基金诞生。今年5月底,江北嘴投资集团旗下江北嘴基金公司联合天府资本、成都天创投公司共同发起的重庆天府两江协同创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正式注册成立。该基金落户于重庆两江新区,采用“母基金加S份额加直投”的混合策略,重点围绕两个国家级新区的产业布局,聚焦科技创新、医疗健康、消费升级等领域。

3月,渝富控股牵手深创投成立了一支私募股权基金,深创投和渝富控股各出资3900万元,持股比例均为39%,并列第一大股东。而几乎同一时间,蓝驰创投决定将新一期人民币基金落在重庆,主要投向硬科技、企业服务、医疗健康等领域的中小企业。

今年1月,投资界了解到,重庆市财政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重庆市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据悉,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是在原重庆产业引导基金、重庆天使引导基金等基金资源基础上整合而成。

该基金已累计参与出资70余支子基金、总规模超过600亿元。此外,基金主要投资重庆扶持和鼓励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

早在2020年,重庆产业引导基金、重庆天使引导基金、重庆渝富控股集团、重庆高新区分别与IDG资本、松禾资本、领航新界、招商国际、京东方集团(600811)等机构和企业签署15份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到675.55亿元,一度轰动创投圈。

实际上,重庆的经济实力不容小觑。近日,国内主要城市2022年上半年GDP陆续揭晓。重庆实现GDP约1.35万亿,具体数据13511.64亿元,实际增长4.0%,增速较全国平均高出1.5个百分点,名义GDP增量接近6400亿元,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仅次于北上广深,排名第五。

重庆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工商业城(600306)市、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目前,重庆形成了由汽摩、电子、装备、医药、材料、消费品和能源组成的“6+1”支柱产业体系,工业已形成汽车和电子双轮驱动,其他产业多点支撑的格局。

其中,汽车产业是重庆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业基地之一,重庆汽车产业目前形成了以“长安系”为龙头,10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近千家零部件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汽车产业集群,“重庆造”汽车产量常年保持在200万辆以上,本地配套率超过70%,吉利、长城、比亚迪(002594)、理想、北汽、上汽通用等车企均在重庆设立工厂或公司。

此外,重庆还加大生物医药产业的投资,出台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推动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了两江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和巴南重庆国际生物城等几个主要的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眼下,“基金招商”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发展,实力雄厚的重庆不逞多让。可以看到,从重庆到四川,来自中国西部的一支川渝创投军团正在崛起。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一,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6962.shtml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