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百亿加码数字化,支付宝成为商家经营新阵地?

2022-07-26 11:13:03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7月26日报道(文/韩文静)

数字化的生活方式,正在变得习以为常。

一个普通的早上,年轻人掏出手机打开支付宝,扫一辆免押共享单车骑行到公司,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他还顺便获得碳能量。

再过不久,他就可以用积攒的碳能量,在沙漠里种下第二棵梭梭树了。

如今的支付宝早就不再只是一个支付工具,不少人每天都会打开这个数字生活平台,在线上使用各种生活服务。

数字时代,处处涌动着新机遇。日前,支付宝宣布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发布“繁星计划2.0”和“罗码计划”,并宣布未来一年将投入百亿资金,持续助力商家持续数字化。

商家们数字化的战场,逐渐转移到了支付宝这个新阵地。

数字化行业,需要“长跑选手”

近些年,在存量时代下寻找机遇已经是互联网人老生常谈的话题。当增长变得艰难,如何更高效地沉淀现有流量以及开拓新的流量增量,成为每个企业都亟需解答的问题。

流量困局之下,任何行业要生存发展,都需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数字化时代,留量比流量更为了重要的商业指标。

“数字化道路其实需要长跑型、耐力型的选手。”蚂蚁集团副总裁、支付宝生态发展事业部总经理管仲认为,当下数字化已经进入到了“深水区”,多元、丰富的数字服务正走进人们的生活,平台和商家需要继续坚持长期主义地去探索用户需求。

越来越多的人在谈论流量和变现,流量背后究竟是什么?

坐拥10亿用户池的支付宝一直没停止思考:每一笔支付数据的背后,都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企业在数字化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变量,但不变的是服务的本质、生意的本质,其核心都是用户。随着数字化运营进入全渠道时代,这一年来,支付宝将更多精力放在研究用户行为和商家数字化升级痛点上,试图打造从用户角度出发、最贴近用户需求又满足商家实际运营需求的空间。

曾经,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的光芒似乎一直被其支付业务所掩盖。支付宝有流量,但支付宝也不仅仅有流量。

“我们应该关注整个的商家的可运营的资产,希望商家的可运营资产是增值的,是不断活跃的,而不是一次性的。我们聚焦在怎么去扩大商家用户规模上,而不是简单的流量规模上。我们的思考以及开放能力聚焦在促进用户的活跃上,而不是简单的召回上。”管仲说道。

复购并不是在用户需要挽留的时候才去触达,召回也不是需要在用户沉浸的时候再次去营销触达,复购和召回,也许在用户的第一天的产品体验时就已经开始了。

管仲发现,数字化服务是需要更长链路的思考。像芝麻GO、芝麻免押这样的产品,当用户第一次触达到产品时,企业会用最可信的方式让用户体验产品。通过复购的形式更长地去拉长了客户的关系和后续的召回能力。

从过往案例来看,很多合作伙伴已经将支付宝的商业信任基础能力开放出来,提升了用户的“留量”。

拿瑜伽行业来说,瑜伽的客单价比较高,乐瑜瑜伽通过芝麻先享的形式让用户可以先去享受瑜伽体验,正因为这种很好的营销体验服务,让用户感受到不是一次营销,而是一次真正的信赖关系的建立。

此外,沪上阿姨推出了芝麻GO,锁定客户的复购能力,然后给到用户最实在的优惠,让其去体验最好的服务品质,通过这种不断创新的服务营销方式的结合,沪上阿姨在7日复购率上提升了5.5倍。

对于小微企业、小商家而言,企业数字化的开启和运营需要平台的助力。 “当有好的服务的时候,不在于企业的大小,我们也会坚定地开放支付宝首页的流量”。

管仲表示,只要企业上线支付宝小程序自主经营,平台就会一路陪伴,通过更低门槛的营销工具,帮助企业一键实现很好的激励流量投放,降本增效。

开放的支付宝,持续向商家“敞开大门”

18年前,支付宝为了解决交易信任而诞生,今天支付宝早已从一个支付工具延展成了一个开放平台,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服务商也在支付宝上找到了差异化竞争的赛道。

为什么会选择支付宝平台?支付宝本身天然就是一个服务性App,2008年就开始构建了生活缴费服务,天然具有数字生活的属性。

支付宝用户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溥天表示,今天支付宝的用户已经非常习惯于在支付宝的搜索上去寻找服务,大量的用户会用非常精准的关键词去查找他们想要的服务。

以咖啡的例子为例,用户搜“咖啡”多半是为了点咖啡,平台除了提供相应的可提供咖啡服务的小程序外,也可以将相应的权益信息透出在搜索结果页上。

“生活号作为商家和用户链接的一个主要阵地,我们所透出的图文信息及内容信息便是帮用户做决策的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因子,所以我们也在搜索当中打通了生活号的内容。”溥天表示,借助这样的一些小小的升级,在过去的半年时间内,在支付宝上搜索小程序的用户增长了87%。

两年前,支付宝宣布要打造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未来三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

如今,支付宝的开放进度几何?

自确立“去中心化为主、中心化为辅”的开放原则以来,支付宝开放也逐步提速:在过去一年,累计开放平台通用产品78个;与合作伙伴共创场景解决方案超200个;小程序月活提升近3成,其中生活服务类小程序成为主流,平均每天服务近7亿人次。

7月21日,在2022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支付宝释放了进一步开放的信号,更加坚定地确立了与服务商的紧密关系。支付宝在会上宣布,商家平台、服务商平台、开放平台3大平台体验全面升级,实现一站式可查可用。

支付宝首次公开介绍了全新升级的生活号。支付宝生态产品总经理陈先达表示,生活号内容营销连接小程序服务转化,双轮驱动进一步助力商家数字化运营。

面对商家、服务商日益多元的数字化运营需求,平台产品开放广度也进一步拓展,从品牌大商家惠及中小企业。小程序、生活号、商家券、公域推广体系4大产品悉数宣布升级并全量开放。

同时,支付宝面向服务商发布了两大全新的激励政策——“繁星计划2.0”和“乘风计划”。

其中,“繁星计划2.0”专注于流量激励,支付宝小程序商家以及符合条件的餐饮、快消、自营品牌商家,可以通过“繁星计划2.0”和“罗码计划”,用自运营兑换激励点数,获取支付宝更多公域流量推广。

而“乘风计划”则专注于服务商的成长助力。服务商可以通过支付宝“乘风计划”提供的产品、营销等资源,孵化优秀解决方案。

此外,支付宝还宣布未来一年将投入百亿资金资源,助力商家数字化。在真金白银投入之外,支付宝也首次对外发布商家数字化自运营模型“C-CARE”及对应的产品支持体系。

“C-CARE”,是商家在支付宝上做精细化用户运营的整体方案,即以用户价值为中心(C),从扩大用户规模(C)、促进用户活跃(A)、激发用户潜在价值(R)和提升经营效率(E)4个维度入手,帮助商家解决从获客、转化、复购到用户沉淀的问题。

平台帮助商家驶入数字化的深水区,将会是一段漫长的道路。支付宝生态产品总经理孙武表示,“在支付宝开放生态这条路上,公司虽然经历了做基建、建私域,现在处于深化开放的阶段,但我们深知我们还处于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只有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去探索,这个生态才有更多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