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斯突遭解职!网友:特斯拉CEO给你当

2022-07-23 12:07:44 猎云网 

【超电实验室(微信:SuperEV-Lab)北京】7月23日报道

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 (Herbert Diess)突然“被下课”了。

7月23日凌晨,大众集团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迪斯将卸任首席执行官一职,现任保时捷CEO奥博穆·布鲁姆(Oliver Blume),将于9月1日起接替迪斯担任集团CEO职位。

就在这一天,大众集团德国所有员工即将开启为期三周的休假。

迪斯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准备休假的推文,表示2022年上半年经历了重重压力后,所有人都应该有一个难得的暑假,还配了一张和大众电动车微笑合影的照片。

大众方面也没有对迪斯太多挽留,集团监事会主席Hans Dieter P?tsch代表监事会向迪斯表达了感谢,强调了迪斯在推进公司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这则声明中,并没有说清楚为何让迪斯在此时卸任,因为距离其任期届满还有三年时间。在大众轰轰烈烈推进电动化的过程中提前离职,显然不正常。

离职另有隐情?

迪斯离职一事在国外已经传得沸沸扬扬,外媒报道此事时,非常默契地采用了“被赶下台”的话术。

因为迪斯卸任是集团监事会一致投票通过的,这也意味着迪斯在这场与大众监事会延续一年多的斗争中惨败,而保时捷的布鲁姆则是成功上位。

其实迪斯和集团内部的矛盾由来已久。

2015年,迪斯从宝马加入了大众集团,出任大众汽车CEO,这位职业经理人跳槽后,展示出了优秀的领导能力。彼时大众正为“柴油门”事件头疼,迪斯上任不久,便以身作则在美国CES电子展上道歉。

化解柴油门危机后,2018年,迪斯破格成为大众集团CEO,同时兼任大众汽车CEO。大众集团原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也称赞他为“业界最强”的职业经理人。

然而自2018年4月任大众集团CEO一职至今,迪斯一直处在“狼堡”的权力风暴中心,质疑也从未间断。

有野心的迪斯,一直都是电气化改革的坚定推动者,对于在燃油车领域得心应手的大众汽车来说,转向陌生的纯电领域就意味着投入更的金钱。

按计划,大众自2020年起的五年内将投入600亿欧元用于电气化和数字化研发,其中单是MEB模块化架构的研发成本就高达70亿欧元。

而这些投入,要等到2029年,电动车销量规模达到2000万辆之后,才能收回成本。

不过这些轰轰烈烈的变革举措,并非一帆风顺,迪斯在推进过程中遭遇了各种阻力,其电气化战略和管理风格也和集团工作委员会发生多次冲突。

比如迪斯曾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员3万人,其中德国就有2.3万,裁员虽然帮大众省了37亿欧元的开支,但也引发了大众汽车工会的不满。

迪斯自己也非常清楚,大刀阔斧的变革已经触动了“沃尔夫斯堡的利益”。

2020年6月,当迪斯提出续约申请时,大众ID.3和高尔夫8的软件问题开始频出,当时迪斯在内部会议中表示,新车存在软件缺陷的机密信息,是大众监事会成员泄露的。

此举也彻底激怒了大众的掌权者,监事会风波则直接导致迪斯被免去大众汽车CEO一职,续约集团CEO一事也被驳回。

一年后,也就是2021年7月,经过斗争和妥协后,迪斯获得一份合同延期书,将合同由2023年延至2025年10月。

今年5月,迪斯还放话,大众集团要在2025年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公司。

显然,迪斯等不到领导大众超越特斯拉的那一天了。

下一站去哪儿?

截至目前,对于离职一事迪斯并没有回应,不过网友已经把他的下一站安排的明明白白了。

“迪斯你好,欢迎加入特斯拉!”、“碰巧特斯拉在德国也有工厂,放假后欢迎加入优胜队伍——特斯拉。”、“请加入大公司特斯拉。”

在迪斯最新一条推文中,下面不少国外网友集体请愿,希望迪斯能够加盟特斯拉。

事实上,马斯克对于迪斯一向是英雄惜英雄的态度。

据外媒报道,早在2015年,马斯克就曾向迪斯抛去橄榄枝,聘请迪斯出任特斯拉CEO,当时迪斯还在宝马任职,但最终未能合作,随后迪斯出任大众汽车的CEO。

即便是两人分道扬镳,马斯克也从没有吝啬过对迪斯赞美。

虽然迪斯的电气化战略,在大众内部备受争议,但马斯克认为迪斯做得非常对。“迪斯在推动大众汽车快速迈向电气化方面功不可没,有他是大众的幸运。”

此前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马斯克也表示,在电动汽车领域,大众是除特斯拉以外,取得最大进展的公司。

对于特斯拉和马斯克,迪斯同样强烈认可。

去年1月,迪斯入驻推特,发布的第一条推文就喊话马斯克,称ID.3和e-tron已在欧洲赢得了一些市场份额,下一步就要抢夺特斯拉的市场份额。

随后,无论是公开场合还是内部会议,迪斯都称赞特斯拉的创新性和扩张速度。去年10月,在一场内部会议上,迪斯特意邀请了马斯克,通过视频向大众汽车高管发表视频讲话,并称赞特斯拉有能力迅速解决全球半导体短缺问题。

两人不断暗送秋波,也让不少人看好迪斯加盟特斯拉,目前马斯克对于迪斯即将卸任一事并未表态。

你看好迪斯入职特斯拉吗?

pictureIds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