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马做LP的背后,“温州系”正跑步进入创投圈

2022-07-19 16:37:58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7月19日报道(文/韩文静)

“卖衣服”的森马玩起了跨界,开始进军新能源和半导体了。

近日,森马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森马投资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参投上海祥禾涌骏,成为其有限合伙人。

公告显示,祥禾涌骏主要投资于未上市公司的股权,重点关注先进制造、半导体、医疗大健康、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光伏与风电等行业。

这不是森马首次做LP。公开资料显示,森马还是华盖资本、正轩投资、艾瑞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背后的“金主爸爸”。森马创始人邱光和曾说过,森马的产业格局会从拥有“服装服饰”一个百亿产业,到“服装、儿童、电商和投资”四个百亿产业并驾齐驱。

邱光和家族,是温州大佬投身创投圈的一缕缩影。作为我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的温州,这里正走出一大批步入创投圈的大佬和企业。

森马的投资版图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温州民营经济风起云涌。

在家电业、地产业摸爬滚打了十余年的邱光和,发现中原地区服装销售市场的繁荣,决定转行。1996年,45岁的邱光和自立门户,成立了森马服饰(002563),那一年也正是中国服饰休闲化崛起的一年。

森马拥有两大主营业务,以“Semir 森马”为主的休闲服饰业务和以“巴拉巴拉”为主的儿童服饰业务。在2020年之前,森马服饰的营收一直呈现着上升的态势,在2019年超过了190亿元,多次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

转折发生在2020年,森马的业绩同比出现了下滑。森马服饰的总营收152亿元,下滑了21.37%;2021年,营收为154.2亿元。

2022年第一季度,森马服饰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下滑。营业收入33.09亿元,同比下降0.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下降40.74%。

随着主营业务增长触及天花板,之前一路高歌猛进的森马到了必须改变的关口。大举进行投资,成为了森马拯救服装业务困境的解法之一。

其实,早在森马营业收入超百亿之后,邱光和就曾在内部会上定下了一个“小目标”——从拥有“服装服饰”一个百亿产业到“服装、儿童、电商和投资”四个百亿产业并驾齐驱,投资领域方面,公司将会更加积极。

2020年以来,森马的投资之路加速。在社区零售的风口之下,2020年8月,森马布局首家新型智慧菜场“森活之家”。

邱光和曾表示,服装是民生产业,农业也是民生产业,森马要坚持“先有社会价值,后有商业价值”的企业发展理念,其中现代农业是森马新产业集群的重要板块。

“卖菜”后,森马又开始投资医药。2021年,杭州维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森马集团有限公司,持股8.7%。维坦医药是一家医药研发商,专注呼吸系统疾病诊疗。

2021年6月,森马参与投资了米粉品牌霸蛮的C轮融资,投资方还包括番茄资本和IDG资本。在医疗大健康、新消费、半导体领域多次出手,显然,森马瞄准的是热门赛道。

森马进行跨界投资的时间,与森马服饰业绩下滑的时间一致,当主营的服饰业务承压之时,转型成为了森马不得不做的选择。

不止于做VC,在邱光和的带领下,森马也做起了LP。

去年11月,森马集团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新增投资企业为天津华盖鸿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比例49.95%。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华盖资本、森马还是正轩投资、艾瑞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的LP。

其实早在2016年,森马集团就和上实集团、杉杉集团等共同出资成立了专注于投资国内一线天使和创投的母基金——帷迦基金,目前已投资包括英诺资本、分享投资、戈壁创投、梅花天使、寒武创投、高捷资本、云起资本等多只人民币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7月5日,森马服饰发布公告称,将出售主营母婴电商平台的孙公司上海小河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小河满”)100%的股份,小河满的主营业务为“请贝”App。

2020年,森马服饰向小河满投资了2560万元;2021年,森马继续追投1500万元。然而,小河满成立后业绩表现不佳,“请贝” 去年亏损近千万,森马也选择了“剥离”。

投资母婴电商平台“请贝”失利,跨界的森马能否在半导体、新能源等更为陌生的领域有所收获,需要时间的验证。

温州系,跑步进入创投圈

森马做LP只是一缕缩影。近年以来,越来越多温州人或者公司,正前赴后继地做起了投资。

温州人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以善于经商著称,活跃于国内外商界,做投资也是其增长财富方式之一。

正泰集团创始人南存辉是温州乐清市人,如今,正泰集团已经布局智能电气、绿色能源、工控与自动化、智能家居等产业板块。天眼查显示,目前正泰集团对外投资基金有13家,包括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

近年来,A股上市化妆品公司珀莱雅(603605)打造了很多爆款产品,它的创始人侯军呈却一直很低调。

2019年,珀莱雅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新沃投资、乐清乐盈合作设立嘉兴沃永投资合伙企业,总投资为3亿元,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拟出资1.35亿元,占比45%。

除了成立投资机构,珀莱雅还在同年收购了化妆品牌彩棠,持股比例超60%,目前彩棠已经成为公司除主品牌珀莱雅之外的第二大品牌。

药明康德的创始人李革祖籍温州平阳,2000年药明康德(603259)成立以来获得超十余轮融资,背后站着华平投资、高瓴创投等知名机构,如今市值超3000亿。

发展壮大之后的药明康德,自己也做起了投资,主要集中在医药领域。

天眼查数据显示,药明康德对外投资有46笔,2021年药明康德投资了肿瘤新药研发商瓴方生物、药物设计平台硕迪ShouTi、新药研发集团辉诺医药、生物科技公司倍谙基、生命科学行业自动化和智能化研发商镁伽、AI制药公司卢冠达等。

药明康德还布局LP业务,对外投资基金涵盖上海润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纽尔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珠海通和毓承三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通和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工业园区薄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等。

1994年,温州人黄伟成立新湖集团,开始正式进入资本市场。新湖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综合性企业,是靠地产发家,却靠投资赚钱,旗下控股公司有新湖中宝(600208)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湖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哈尔滨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还有一大批来来自温州的企业在创投圈活跃。奥康集团的王振滔,担任成都康华生物的股东,持股比例13.82%;报喜鸟(002154)的CEO吴志泽,也是澜沧古茶的股东之一;飞科剃须刀创始人李丐腾做起了LP,成为浙江嘉慧投资的股东。

在“2022浙商全国500强”榜单中,共有45家温商企业上榜。不少人的印象中,温州人好像天生就会做生意,有相关数据表明,在全世界乃至各地都有温州人的存在,是国内公认的最会做生意的中国人,同时也被誉为东方的犹太人。

眼下,越来越多的温州人进入VC/PE圈,把财富密码掌握在手中。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