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L9空悬信任危机,8年16万公里质保能安抚公众情绪吗?

2022-07-18 18:21:55 猎云网 

【超电实验室(微信:SuperEV-Lab)北京】7月18日报道

号称500万以内最强的SUV,“翻车”了。

最近,有网友爆料,一辆理想L9悬挂出现了问题,车辆左前轮陷入车身中,导致车辆无法正常行驶,问题源头指向了空气悬挂故障。

根据曝光的网络聊天记录,理想L9在经过一个急刹后,前悬发生断裂,“一个急刹就芭比Q了”。

这件事迅速在各大媒体平台发酵,在微博也形成了热搜的趋势。截至发稿,话题阅读次数已经超过1.1亿。

理想回应也非常迅速,表示主要是由于非量产车型的零部件个案问题,试驾车是以90公里/小时的速度冲过一个深度20厘米的坑,导致空簧内部的缓冲环破损。

理想L9是理想汽车的第二款产品,6月份刚刚上市,价格是45.98万元。这款车也被李想称之为500万以内最好的SUV,并且预言销量会超过理想ONE。

然而L9目前还只是预定状态,还未完成交付,就发生了信任危机。

到底哪里出现了问题?

复盘事件始末,主要是理想的回应,以及供应商的澄清,让整件事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针对空气悬架故障的问题,理想汽车张小娴回应称,主要是因为供应问题,有部分试驾车使用了试制阶段的缓冲环。试制版虽然满足安全标准,但遇到大冲击工况会偶发失效。

“实际量产版的缓冲环强度是试制版的2.5倍,面对更大的冲击也不会有问题。上加强版缓冲环的原因是,21寸轮毂成为了标配,缓冲的压力更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理想汽车的回应提出了质疑。原吉利研究院院长胡峥楠在朋友圈发文称,“90公里时速过20厘米的坑”不太符合实际情况,正常人不会对着20厘米的坑高速行进。

针对试制件的说法,胡峥楠同样质疑,表示“性能不一样的试制件你制它干嘛?TT、PP、VP、MP各个阶段的样车都应该是什么状态干什么用的?这真得请公关姐姐们先弄清楚,否则只会让我严重怀疑你的开发流程和质量管理,PPAP做了吗?”

理想汽车弹簧零部件供应商主要有三家,包括保隆科技(603197)、孔辉科技和威巴克。

这三家供应商也受到空气悬架故障问题的影响,7月18日,保隆科技发布声明称,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任何关于空气弹簧产品失效的客户反馈,“我公司空气弹簧产品自量产以来质量稳定,未收到任何质量投诉。”

保隆科技这则声明,也侧面说明了自己产品和L9空悬故障没有直接联系。

无论是官方说辞,还是第三方回应,似乎都没有证明理想L9的清白。

其实除了上述图片,网上也流传一个理想L9过弯的视频。视频显示,理想L9在一个路口调头时,车身姿态侧倾颇为严重。

或是为了证明自己对产品的自信,7月18日中午,理想汽车给出了质保方案。

官方表示,将理想L9的空气弹簧(包含空气弹簧本体、空气泵、储气罐)质保方案提升到与三电系统相同的8年或16万公里,且二手车交易不影响质保的有效期。

还能单挑库里南吗?

事发前不久,理想还发布了一篇介绍理想L9自适应空气悬架系统的文章。

文章中提到,当乘客数量和位置发生变化时,理想L9会实时监测每个悬架的传感器数值,进行动态的调整,确保不管是1人还是6人乘坐,悬架的舒适性体验都是一致且出色的。

在发布会期间,理想也把L9的悬架系统作为亮点配置展示。理想汽车CEO李想更是表示,为了感受这套悬架系统,他每天下班故意多绕20公里回家。

最近理想L9开启了大面积的媒体试驾,不少媒体人对于L9的底盘评价颇高。

比如车评人陈震在试驾L9之后,表示转向和底盘的回馈比较细腻,“非常OK。”闫闯也表示,L9过颠簸路段时的底盘质感不错。

显然,在不少人看来,理想L9的底盘并不拉垮。

有意思的是,对于L9的底盘用料,网友也有过质疑。

比如前几天,有网友发现,理想L9的悬架明明是铁的,厂家非要把它表面涂成铝合金的样子,深感不解,还在社交平台上询问了创始人李想。

李想则直接开怼网友,“没有人规定铸铁就必须用黑漆涂层,铸铁又不是黑色的。理想L9后五连杆的大横向摆臂采用了贵的多的防腐涂层,防腐效果好200%以上,成本更高。防腐涂层的颜色就是银色,我们也从没说过它是铝的,铝又不是什么高档的东西。”

据官方介绍,理想L9的悬架系统为自适应空气悬架系统,该“弹簧”组件并非传统弹簧。

而是采用了膜式单腔空气弹簧,工作原理是向压力缸内充入惰性气体,让腔体内压力高于大气压,利用活塞杆的横截面积小于活塞的横截面积所产生的压力差,来实现伸缩运动。

这套系统的体积大,成本高,通常只用于全尺寸SUV上。其优势在于,能保证悬架在多人乘坐情况下也拥有稳定的压缩行程。

事实上,理想L9目前的遭遇有些似曾相识。早在理想ONE身上,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信任危机。

2020年5月,有网友称其理想ONE在以48km时速正常行驶中,撞上了路肩,在正常车速的范围内行驶,却出现了轮毂脱落和外翻的情况。

事故发生后,车主以车辆存在质量问题为由,向理想汽车提出了退车申请。

不过理想官方认为此次事故是受到外力冲击导致的,和车辆本身质量不存在关联,拒绝了车主的退车要求。

而且在多次断轴事件及撞击事故后,李想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需要升级就说明存在缺陷”,间接承认了理想ONE确实存在设计缺陷,导致前悬架容易断裂。最终官方通过硬件升级,将之前35kN更换脱出力为50kN的新球销后才得以解决问题。

不过上次的断轴事件,并没有影响理想ONE的销量,目前理想ONE月销过万已经常态化。

对于L9来说,此次空悬的事件,会影响其单挑库里南吗?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