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供应商,vivo在造何种芯?

2022-07-18 14:42:41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7月18日报道(文/吕鑫燚)

vivo,三投三中。

4月12日,唯捷创芯登陆科创板。六月底,南芯半导体向上交所递交招股书,拟登陆科创板上市。几乎同时,重启IPO进程的集创北方,在科创板IPO的申请被上交所受理。这三家都是国内芯片产业各细分领域的佼佼者,此外还有一个共同点是,这三家厂商背后站着同一个资方--vivo。

手机厂商投资半导体产业链是近几年行业的趋势,也是“华米OV”自研芯片的一条必经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小米投资超50家半导体厂商、华为积极投资半导体上下游产业、OPPO投资动态近50起,同样作为知名国产手机的vivo在投资半导体方面显得颇为谨慎。第一笔投资在2021年3年,距今仅有四次投资动态,三次被投企业为半导体厂商,这三家厂商也即将齐聚科创板。

虽然动作较少,但从被投企业的表现来看,vivo的投资眼光也较为毒辣。

vivo做投资鲜为人知,官方也无过多宣传,但这并不意味着vivo不看重投资环节。据猎云网了解,近日思原投资成立,由vivo百分百持股,法定代表人为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去年底,本原投资成立,股权和法定代表人与前述投资机构相同。

尽管只有三次投资动作,但我们也能管中窥豹,看出vivo投资的脉络。以及这位在自研芯片上的后起之秀,研发芯片的决心。

vivo投供应商

投资供应商,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

vivo投资就是基于这条脉络,根据唯捷创芯、南芯半导体和集创北方的招股书显示,vivo的名字都多次出现。其中唯捷创芯主要研发射频前端及高端模拟芯片,南芯半导体为电商管理芯片厂商,集创北方为显示芯片厂商。

从唯捷创芯来看,根据资料显示,2020 年 10 月 21 日,联发科子公司Gaintech、唯捷创芯创始人荣秀丽分别与OPPO 移动、vivo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后,vivo获得唯捷创芯2.61%的股权,为第九大股东,入股价格为18.85元/股。

股份转让的时候,唯捷创芯正在准备科创板IPO。此时引起vivo等手机厂商入股,利于唯捷创芯增强上下游伙伴合作关系,而且为唯捷创芯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增加了更多确定因素。毕竟早在vivo成为股东之前,唯捷创芯已经是其重要供应商之一了。

根据股书披露,2019年开始,唯捷创芯进入小米、OPPO 和 vivo 等头部品牌厂商的供应商名单,并向这些厂商大规模供货。2019 年末vivo采用直接采购的方式,2020年vivo成为唯捷创芯第五大客户,销售金额为1.2亿元,占比总营收的6.63%。

此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2020 年,为满足vivo及其合作方与境外主体交易的需求,唯捷创芯以香港唯捷为主体向vivo实现销售。2019 年,唯捷创芯的境外收入占比仅为0.05%,2020年境外收入占比已经提升至7.81%。对此,唯捷创芯表示,2020 年,开始向vivo大批量供货,推动香港唯捷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而2020年正是vivo大举进军欧洲市场的时候,并一口气推出了vivo X51 5G、vivo Y70、vivo Y20s和vivo Y11s四个机型。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vivo以1.11亿台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据了全球手机市场8.6%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五。

vivo全球化的布局自然带动了供应商唯捷创芯的收入,如今唯捷创新股价为45元/股,较于vivo入股的价格翻了近三倍,vivo半导体投资,初战告捷。

除唯捷创芯外,2021年8月,vivo作为领投方之一参与了南芯半导体近3亿元的D轮融资。截至南芯半导体发行前,vivo为其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46%。是南芯半导体递交招股书之前,近一年新增的股东之一。

在南芯半导体的招股书中显示,在手机领域,公司产品已进入荣耀、OPPO、小米、vivo、moto 等知名手机品牌,并完成直接供应商体系认证。

投资南芯半导体四个月后,2021年12月,vivo参与了集创北方E轮融资,截至发行前,vivo为集创北方第15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9%。同样,集创北方也是vivo的供应商之一,主要供应LED面板显示驱动芯片等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6月集创北方实际控制人张晋芳与 vivo 签订了对赌协议,若集创北方未能实现合格IPO,实际控制人将面临着股权回购的风险。

从三次投资来看,被投企业均为体量较大甚至在准备IPO阶段时,vivo才入股。和小米、华为投资早期企业相反。其次,vivo投资行业内知名供应商,也是在整合上游资源,为造芯打下基础。

vivo造芯的三条腿

投资只是推动造芯的途径之一,在造芯这条路上vivo选择通过自研、合作、投资三条腿走路。2019年,“vivo SOC”和“vivo chip”芯片商标的曝光,此举标志着vivo造芯的野心。随后几年vivo也多次对外表决心,在研发层面将重点扶持。

除了前文讲述的投资之外,vivo联合三星造芯也是其外部层面推出造芯的重要支撑之一。

2019年,vivo首次和三星合作。当时手机芯片已经成为了制约国产手机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那时候,大部分手机支持的还只是单模组网(NSA),但业内也已经达成共识,伴随未来5G的发展,单模组网可能不是最终形态,SA组网的发展可能更为重要。

vivo联合三星,也是瞄准了SA组网,联合研发了双模5G AI芯片“Exynos 980”。是行业首批双模5G芯片。Exynos 980融合了vivo和三星双方的技术功底,将5G Modem集成到平台上,性能、耗电等维度得到提升。这款芯片搭载在了vivo当时的旗舰机型,vivo X30。

选择三星,除了三星的技术能力以外,主要由于三星SoC设计部门的独立运作,vivo可以深入至芯片定义阶段。

据了解,在这次合作中,vivo前后共投入了500多名研发工程师,历时10个月,将积累的400个功能特性补充到三星平台,联合三星在硬件层面攻克了近100个技术问题。此外,vivo向三星分享了对终端使用的洞察,在系统资源整合调度框架和建立游戏性能测试标准等方面提供支持。

但是这款芯片在后续应用上被指图形处理能力并不突出,不过Exynos 980只是vivo联合三星研发芯片的开始,2020年二者再次合作研发出Exynos 1080 ,同样由 vivo 推出首发搭载该处理器的手机。当时三星表示,Exynos 1080 是专门为中国市场而设计的。这款芯片也提升了影像处理能力,弥补了980的不足之处。

vivo和三星的合作,对于vivo来说其实是参与了芯片前置定义阶段,vivo副总裁胡柏山曾表示,“为了降低试错成本,同时也为了能拿出更强的芯片和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vivo开始深入到芯片定义阶段,将对于芯片硬件能力的需求前置至流片之前。”前置阶段的参与成本比直接自研参与成本较低,而且在芯片前端介入也能发挥,vivo在市场上十几年积累的经验。

投资和合作都是外部层面的造芯推动,内部来看,2021年vivo v1面市,这是首款vivo自研的影像芯片。

vivo自研的“V1”是一颗特殊规格集成电路芯片,这块芯片可以同时服务用户在拍照和视频等影像应用下的需求。为了研发vi芯片,vivo 组建了超过 300 人的研发团队,经过 24 个月,最终推出了 V1 ISP 芯片。vivo方面曾表示,研发将是一个长期战略,此前在内部成立了“中央研究院”,主要涵盖的范围就有芯片领域的技术布局。

近期vivo又升级了V1芯片,在影像基础上叠加了显示性能的功能,包括插帧、超分等优化视频显示的算法,命名为V1+,并增加了全平台兼容性,搭载在vivo最新发布的X80旗舰系列上。

vivo自研芯片的决心非常明显,相关项目没有预算约束。而且根据多方招聘信息源来看,vivo自研芯片可能才刚刚起步,目前正在招聘大量芯片技术人员,而且薪资待遇代入到行业来看,也是不俗的标准。

造芯的最终导向

既然vivo自研芯片决心已显,那vivo造的究竟是何种芯片?

这个要从vivo的基因上寻找,其定位就是主打影像的年轻化手机。既然基本盘清晰,那造芯的发力点就是放大自己的基本,做足影像能力。

将影像能力代入行业来看,也是手机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无论是自研技术还是选择和徕卡、蔡司等专业技术厂商合作,手机厂商在影像技术的投入巨大。但是另一个问题也困扰着手机厂商们,手机本身是有影像有物理硬伤的,胡柏山曾表示“行业在通过巨量的算法弥补,vivo便是希望用芯片提升计算能力,弥补手机影像和单反相机的差距。”

vivo选择在影像能力中,强调夜景和人像拍照,把算法固化到芯片硬件,进而实现大幅降低功耗。

据了解,目前vivo第一款芯片V1聚焦重点是普通夜景,接下来的迭代会侧重在细分场景上会进一步聚焦。当然,仅有一颗影像芯片并不是vivo造芯的最终导向,想要长久良性的发展,不再受外部条件制约除了影像,vivo还需要更多能力。

胡柏山也曾说过,vivo未来不排除会在其他长赛道上布局芯片。

胡柏山所说的其他长赛道其实已经非常明显了,如今vivo长期聚焦的长赛道有4条:设计(外观、交互等)、影像(拍摄、视频等)、系统(底层系统和AI技术使用等)、性能(游戏等场景)。这四条长赛道,也将是未来vivo自研芯片的发力点。

如今vivo造芯只是在起步阶段,伴随供应链体系的成熟,整合上下游资源,深耕技术的长期布局,vivo也会在这条路上收获更多的果实。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