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汽车开售!百公里加速6秒,能扫开纯电皮卡大门吗?

2022-07-14 08:57:16 猎云网 

【超电实验室(微信:SuperEV-Lab)北京】7月14日报道

万万没想到,2022年了,还有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诞生,而且还定位皮卡市场。

没错,就是刚刚发布的RADAR品牌,中文名称为“雷达”。

雷达汽车是吉利家族旗下新成员,定位中高端新能源品牌。雷达首款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皮卡RD6也完成了亮相,新车定位于纯电动中型皮卡。

雷达的到来显然是做了不少准备,发布会当晚还面向露营、自驾游等户外市场推出不少联名产品,喊出了“可城可野“的口号。

巧合的是,今年以来,关于皮卡进城解禁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据超电实验室不完全统计,2022年上半年,多达15个省(直辖市)发文放宽皮卡通行限制,9个地级市加入皮卡解禁阵营。

此时雷达入局,像是踩着新能源和皮卡进城两个风口。不过中国市场不同于美国,人们对于皮卡的认知还仅限于拉货和商用。雷达汽车能闯出一条路吗?

百公里加速6秒,今年上市

7月12日晚,雷达汽车CEO凌世权主持了发布会,多数人对凌世权并不熟悉,在吉利的新闻里,他并不常出现。

但是作为幕后的操盘者,几乎在吉利体系内最受欢迎的车型,都出自于他手。

比如博瑞、博越、星越、星瑞、以及领克的一半车型都是由他来操刀,领克01的出口欧洲项目、吉利与戴姆勒smart合作的项目,也是由凌世权作为吉利代表完成落地实施。

和凌世权搭档的是吉利体系内另外一位老人——易寒,其职位是雷达汽车CGO(首席业务增长官)。在此之前,易寒曾在吉利、沃尔沃、领克、smart等品牌负责市场及销售工作,拥有丰富的营销经验。

两人吉利老人作为李书福的得力干将,共同发力一个全新的电动皮卡品牌,可见吉利对雷达的重视程度。

发布会上,官方并没有介绍RD6的具体动力参数,目前已知的信息是,0-100加速会在6秒左右,续航里程将超过600公里,并将于今年上市。

雷达RD6长宽高分别为5260/1900/1830mm,轴距为3120mm。前脸采用封闭式格栅设计,符合其纯电的身份。

RD6看起来外观时尚,但称不上霸气,很适合都市生活,从正面看上去,更像是一台SUV。

车身侧面,雷达RD6采用传统的双排皮卡设计,双拼色车营造出悬浮式车顶的既视感,车尾也使用了贯穿式的尾灯设计。

无论是是车身线条,或是双拼色车身,不难看出来RD6主要面向年轻人,旨在提升年轻消费者的户外出行体验。

其实也不难理解,在消费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下,新能源皮卡在未来的确更多的或许是玩具属性,而不是工具属性。

以长城炮为例,在往期的宣传话术中,大多是以越野穿越,露营钓鱼这些娱乐场景为主。

有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1年中国户外露营营地市场规模已经从77.1亿元增至299亿元,2021年露营相关信息数量同比增长超过5倍。而皮卡往往也是伴随着户外出行出现的越来越多。

在发布会上,雷达汽车也宣布与全球化一站式露营装备品牌Naturehike挪客达成深度合作,双方的深度联名系列产品将在今年下半年亮相,并将联名开发多款户外露营拓展装备。

另外在空间方面,雷达RD6的后车厢除了具备大装载能力外,还设置了多功能放电面板,最大支持6kW放电功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会上雷达汽车也宣布了在未来要推出一系列的主打户外生活方式的多元化,多场景的产品矩阵。

包括中型纯电皮卡、中大型新能源皮卡、全尺寸纯电皮卡、越野SUV、甚至ATV等,包含了纯电、超级混动等多种动力模式。

电动皮卡有戏吗?

5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在“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下,特别提出“对皮卡车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

顶层设计振臂高呼,市场也开始活跃起来。

根据中汽协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皮卡行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建议研究》预测,在皮卡进城路权解禁稳步推进的前提下,皮卡市场国内需求到2030年可达100万辆之上,乐观情景加之出口需求,皮卡总销量到2030年预计可实现200万辆左右。

同时,随着国内皮卡市场逐渐向高端化、乘用化、多元化的快速发展,更环保、更舒适的纯电皮卡势必将成为新的趋势。

在此之前,在皮卡市场销量最好的就是长城汽车(601633)。

今年6月,长城皮卡销量同比增长18%至21251台,1-6月全球累计销售94417台。其中长城炮销量最高,6月份销量同比增长46%至14674台,累计23个月销量过万,半年长城炮全球累计销售同比增长14%至71088台。

或是销量和市场的双重解绑,作为长城的老对手,吉利同样选择对电动皮卡下手,还一步到位选择纯电动入局,这在国内并没有成功的案例。

在国外市场,特斯拉的纯电皮卡CyberTruck,就像行业催化剂一般。虽然自身迟迟无法交付,但是却加速催生了Rivian R1T、福特F150 lightning、悍马Hummer EV等车型的诞生。

其中作为初创新势力的Rvian,更是在去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达成了美股当年最大IPO。一直迟迟无法交付的Cybertruck,订单量更是超过了150万台。

然而纯电动火爆的背景,是美国人民对皮卡的热爱。在美国车辆销量榜中,名列前茅的车型很多都是皮卡车型。主要在于皮卡能拉人有能载货,非常适合地广人稀的美国市场。

不过在中国市场,很长一段时间,皮卡的定位都是“多用途货车”,一直是按照多用途货车来生产管理的,这也意味着人们对其定位更像是工具车。

再有中国消费者注重品牌,日常通勤更喜欢轿车和SUV,皮卡作为工具车自然不受待见。

而纯电动皮卡市场更是难言乐观。早在2020年,上汽大通推出了一款纯电皮卡——上汽大通MAXUS NEW EV,但可惜一直停留在概念阶段,一直没能量产交付。

如今雷达汽车高举高打进入这个陌生的领域,没人知道能打下多少粮。

有意思的是,发布会全程并没有透露太多价格信息,而且官方对价格只字不提,也有媒体猜测新车将是20万起售。

多少钱你会买呢?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