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论坛“云端对话” 元宇宙直播观众超20万人次

2022-07-07 02:45:4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卓泳

由证券时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于日前成功落下帷幕。多年来,证券时报发挥主流媒体影响力,关注、支持股权创投基金发展,为基金行业呼吁鼓劲,牵头举办的创投高峰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创投行业的年度盛会。创投行业相关人士汇聚一堂纵论行业热点,资本市场相关人士更是将该活动作为观察中国本土创投的一个窗口。

本届论坛在活动设置上亮点纷呈。一是充分发挥主流财经媒体优势,媒体搭台地方唱戏,联合了广东、深圳、浙江、江苏等11个重要经济省市的地方创投协会共同举办,扩大了朋友圈,进一步拓展活动影响力。二是充分发挥证券时报链接广大上市公司的优势,在活动过程中以报道链接众多上市公司、产业集团的CVC(企业风险投资)创投新势力,通过活动设置打通了一二级市场机构同台对话的渠道和舞台。三是限于疫情影响,此次论坛仍以线上方式举行,为了实现最佳活动效果,论坛以“元宇宙”形式呈现,与会创投一线菁英、监管层人士,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展开了“云端对话”,形式耳目一新,参与者身临其境,直播间观众超20万人次,多地创投协会联合转播,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中国私募股权创投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居民财富增长、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股权创投基金规模达13.14万亿元,同比增长13.67%,位居世界第二;私募基金累计投向各类股权项目本金达8.08万亿元,其中投向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种子期和起步期企业本金占比分别达29.2%、27.7%和31.3%;在对上市公司资源的培育方面,85.9%的科创板和64.1%的创业板上市企业获得了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的支持,累计投资本金达1642亿元。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正全面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创投行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值此之际,这场链接一二级市场、颇具思辨性和前瞻性的“云端对话”愈发显得意义不凡,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首先,深度研判经济和市场环境,提振行业转型发展信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在为大会致辞时表示,虽然短期内外围多重因素对我国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冲击,但我国仍保持经济长期向好态势:一是高质量发展大势没有改变,二是注册制改革激发投融资活力,三是长期资金入市环境不断优化,四是企业估值向合理水平回归,五是私募基金基础制度更加完善。

其次,纵论创投制度完善,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证监会市场二部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健钧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指出,现行创业投资体制仍然存在诸多不适应性,要补齐所得税激励机制、长期资本进入机制、特别法律保障机制,以及构建早期投资的引导基金。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也对未来创投业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把创业投资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来发展;二是希望能引进长线资金;三是建议国家重新审视创投税负问题。

第三,建言创投行业谋变,传播创投服务实体经济好声音。证券时报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王冰洋发表致辞时表示,迎接全面注册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创投需要转变过去利用制度进行套利的投资逻辑,转变“企业IPO就是投资成功”的观念,还要坚持“投早投小”和价值投资。

第四,洞察产业投资机会,携手共创机构企业双赢好局面。面临不确定性,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指出,新能源、信创产业、生物医药,以及一些“卡脖子”的技术领域,都是当下投资的确定性机会。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则表示,半导体、生命健康、“双碳”经济、数字经济、新材料、文化服务业等赛道,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更多报道见A5~A8版)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