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踏上S基金征途:积极与地方引导基金合作 侧重收购硬科技资产

2022-06-10 09:5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近日,高瓴再度成为创投市场关注的“焦点”。

  记者获悉,市场传闻高瓴正频繁就一些投资项目寻找买家接盘,甚至高瓴已联系某些S基金磋商项目出售事宜。

  高瓴对此回应称,S基金是他们的新策略。对高瓴长期看好的领域,他们既做股权投资,也会购买二手资产。目前,高瓴正在与地方引导基金合作,推进S基金落地。

  多位股权投资机构人士表示,目前高瓴资本所出售的部分投资项目资产,主要是超越基金期限的项目,即某些基金到期时尚未实现退出的项目。

  “事实上,这也是当前众多PE基金面临的共同现象。在多种因素影响下,一只PE产品难免会出现一些股权投资项目在基金到期前无法退出,需要寻找S基金接盘。”一位国内大型PE机构人士指出。但这不意味着PE基金将低价出售这些企业项目。目前在S基金市场,项目转让估值的高低,主要取决于项目本身的业绩成长性与未来上市前景。

  记者获悉,不少上市前景良好的项目在转售S基金时,甚至会出现溢价交易。因为当前S基金相当多且竞争激烈,部分S基金愿意为优质项目支付较高的溢价。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高瓴资本正以买方身份接触多个资产包,打算收购其他PE基金抛售的项目资产。

  “高瓴S基金收购的标的,基本都是硬科技方向,之前他们在看的一个资产包,包括数个机器人项目,价格大概是3亿。”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记者多方了解到,随着S基金活跃,越来越多行业头部PE/VC机构涉足这块全新的投资市场。

  其中,以险资、券商、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参与S市场投资,多起超大额S交易诞生。同时,以IDG资本、深创投、君联资本、昆仲资本等GP主导的人民币转美元基金重组,人民币结构重组接续基金等复杂交易提供了案例;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作为全国首个正式持牌的私募基金份额转让平台也投入使用。

  所谓S基金(Secondary Fund),是专门从投资者收购PE基金份额、投资组合的产品,业界常常将它称之为“PE份额转让基金”。

  在国际市场,S基金非常常见。全球最大PE之一、管理规模达1200亿美元的S基金Ardian正在准备上市——Ardian曾在2020年完成一笔190亿美元全球最大规模的S基金募集,轰动行业。

  在多位PE业内人士看来,国内S基金火热,有着多方面因素,一是国内股权投资基金的出资人主要是民营企业与个人富豪,他们对投资期限的容忍度相当有限,带动基金份额转让需求旺盛;二是前些年发起成立的PE基金已迈入结算期,但很多项目因各种因素尚未实现IPO/并购退出,也带动基金份额转让诉求日益强烈;三是相比欧美成熟市场的S基金渗透率达到约8%,国内这个比例不到0.3%,令S基金存在着巨大发展空间。

  “2021年起,国内S基金呈现井喷式发展状况。不少PE基金纷纷发起接续基金等特定产品,参与PE基金份额转让交易;与此同时,随着S基金竞争趋于激烈,整个行业的竞争比拼,从原先的对项目价值判断,扩展至底层项目评估、交易方案设计、交易流程把控、P+S组合投资能力的多维度竞争。”上述国内大型PE机构人士指出。

  在他看来,S基金投资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在资源不够丰富、行业研究不够深入、直投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做S基金的风险将相当大。

  记者多方了解到,欧美S基金的收益构成里,仅20%源自资产收购过程的折扣,80%则来自投资项目本身业绩成长所创造的增值。因此,找到优质基金份额资产对S基金实现预期高回报的重要性,远远高于捡漏抄底与折扣比拼。这预示着具有丰富项目投资经验与投后管理能力的行业头部PE机构更容易在S基金业务布局方面获得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海外S基金上演了并购潮,比如Lexington、Landmark等多家知名海外S基金管理公司均被国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战略收购。

  多位PE业内人士指出,这或反映S基金的一种未来发展趋势,即背靠大型资管机构或PE机构资源赋能的S基金更有机会成为行业佼佼者。

  “纵观欧美S基金的发展历程,同样存在优胜劣汰的过程。最终成为行业头部S基金往往具有四大特点:一是,具有母基金运营背景的GP发起;二是,与行业众多知名PE机构管理团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稳固的GP-S基金合作生态;三是,具备专业独立的投研能力,对基金份额拥有精准估值判断与项目增值服务实力;四是,投资策略能根据市场环境变化持续迭代升级,在DPI与投资回报之间实现最佳的平衡。”一位国内PE基金合伙人向记者指出。

  在他看来,经历行业大浪淘沙,未来国内S基金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一是,PE投资流动性需求持续旺盛,驱动S基金在中国PE投资市场的份额比重持续增加,未来3-5年将达到约至少3%的渗透率;二是,S基金将“复制”海外发展历程,呈现头部化、集中化的发展态势;三是,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会将S基金作为PE投资的有效补充,在获取PE投资回报同时博取更快的DPI回报。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