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首开三地上市先河,新加坡助力蔚来拓展全球研发布局

2022-05-21 10:21:52 猎云网 

【直通IPO(微信:zhitongIPO)北京】5月20日报道(文/邵延港)

临近上市敲锣的最后几分钟,新加坡交易所(SGX,以下简称“新交所”)的一座大厅内,两只传统的舞狮在喜庆的乐曲中翻腾,蔚来的用户再一次为上市敲钟。

新加坡当地时间5月20日上午9时,新交所首家上市新能源车企——蔚来,正式在主板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NIO”。至此,蔚来成为全球首家完成三地上市的新能源车企业,以及首个完成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上市的中国企业,蔚来和李斌再次站在了聚光灯下。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选择三地上市并非是要融资,与全球的资本与科研增加接触面积对蔚来更深一层的意义。在新加坡上市后,蔚来也将着手在新加坡建立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研发中心,进一步完善蔚来的全球研发与业务的战略布局。

蔚来期遇新交所

5月6日,蔚来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从新加坡交易所取得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并将于本月发布上市文件。蔚来此次在新交所上市与3月10日在港交所上市采用的都是“介绍上市”的形式。“介绍上市”即公司股东将本身的旧股申请挂牌买卖。这种上市方式不涉及融资,蔚来在新交所上市的A类股可与其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ADR)实现完全转换。

对于蔚来而言,多地上市并不会直接带来融资,根据规定,蔚来只能在上市6个月之后才可以进行增股融资。所以,实际上蔚来的融资渠道是被拓宽了,并且可以增加蔚来投资者的全球交易时间和股份的流动性。

蔚来上市选择不融资,虽然对于众多造车新势力来说,前期的巨大投入对资金消耗是巨大考验,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蔚来当前的资金情况。据蔚来2021年财报,蔚来营收达361.4亿元,其中整车收入达到331.7亿元,造车业务毛利率达到20.1%。随着新车交付量的增加,蔚来整体年度净亏损在逐渐收窄。据蔚来5月13日公布的最新财务信息,截至2022年2月28日,蔚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18.291亿元、短期投资377.804亿元,共计526.5亿元,加上未提取的信贷额度307.579亿元,可调用的流动资金来源合计803.674亿元。

蔚来又为何选择在新交所上市?据伦敦金融城发布的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新加坡被评为全球第6大金融中心,位于纽约、伦敦、香港、上海、洛杉矶之后。新加坡聚集了600余家本地及跨国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等。

新交所总裁罗文才通过视频在上市仪式上表示:随着蔚来在新交所上市,蔚来获得接触全球机构投资者的众多机会,蔚来在亚太地区的用户也能够在亚洲时段投资和交易蔚来股票。

新交所只是蔚来长期价值的新起点

这次没有出席新交所挂牌交易仪式,李斌在线上视频中表示,“将借助新加坡国际经济和科技中心优势,与新加坡本地科研机构展开深入合作,将在新加坡建立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研发中心,进一步完善蔚来的全球研发和业务布局。”

对于蔚来,新加坡具有得天独厚的市场环境,包括金融与科研。新加坡致力于打造跨国公司全球总部和研发中心,并且为跨国企业提供多项落地、发展和税收等便利政策。许多跨国公司在新加坡开展业务,力求把握亚洲商机。

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南端、马六甲海峡出入口,东西方文化融合,国家化人才聚集,是全球受教育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超过三分之一的财富五百强企业将亚太总部设在新加坡,国内外的企业在新加坡有不少研发中心,如阿里巴巴的达摩院新加坡中心、华为的数字信任实验室和海思新加坡、百度的Apollo全球实验室、亚马逊、微软、Meta等将数据中心设在新加坡。此外,全球TOP 10的半导体公司如高通、英伟达、博通、英飞凌、英特尔等也把亚太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设于新加坡。

2013年,新加坡政府就已率先提出“新加坡自动车计划”,正式开启新加坡自动驾驶应用之路。2016年就成为了全球首个推出Robotaxi服务的国家。大众、戴姆勒、现代等汽车企业早已在新加坡设立研发中心,开始汽车智能化的进程。

在新交所上市前,蔚来在全球5个国家的8个城市设立了研发中心,新加坡将是蔚来第九个研发中心。新加坡也将用科技创新和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方面的国际领先优势,从政策、市场、技术、用户程度方面支持蔚来在技术研发及全球布局的战略需要。

成立至今,蔚来新车产量和交付量均突破20万辆,蔚来已经走过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但蔚来却时刻没有放宽自己对研发的标准。蔚来自成立之初便坚持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截至2022年4月底,申请中的和已授权的专利总数超过4800件。蔚来2021年的研发投入为45.92亿元,同比增长84.58%,2022年预计全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倍。

新加坡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研发中心开启后,蔚来将形成中国(北京、上海)、美国(圣何塞)、欧洲、新加坡鼎立的全球研发格局。在新加坡设立研发中心,与蔚来一向重视研发能力的品牌形象密切相关。蔚来将产品定位在中高端市场,而高投入是蔚来对自身研发能力的信心,也是蔚来长期价值的表现。正因为有长期目标,蔚来才不会局限于现在的高度。

在新交所上市是蔚来全球拓展计划的组成部分。三地上市增加了蔚来与全球资本的接触面积,建立新加坡研发中心将汲取新加坡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科技的优秀经验,蔚来上市仪式展出蔚来EP9和ES8也将驰骋在新加坡的街道上。

蔚来坚持全球布局,才更能让投资者看到蔚来的长期价值。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