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你没听过的公司估值100亿美元;腾讯投资北大教授创办的公司

2022-05-16 12:33:11 IT桔子 微信号 


我们将IT桔子周报与VC/PE要闻内容进行整合,为大家盘点创投圈值得关注的大事,发现巨头们的最新投资动作,观察VC募投风向标,看看哪些新经济公司正在成为独角兽和在IPO的路上——让您及时掌握新经济创投有价值的信息和趋势。

近一季度新经济私募股权投资交易数量在春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前后出现较大波动,其余时间段维持着常态化小幅波动。根据 IT 桔子统计,上周共发生 175 起投资并购交易。

最受投资人追捧的子行业分别是生物技术和制药、集成电路、区块链应用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数字货币、医疗信息化、餐饮业、传感设备、化工产业。

近一周要闻速览:

1. 腾讯投资疫苗研发机构圆因生物

近日,圆因(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增股东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为8.67%,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155.88万元人民币增加至215.64万元人民币。

圆因生物专注于利用环状RNA技术开发疫苗及新型治疗,成立于2021年4月。创始人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魏文胜,这是他的二次创业项目。

2.腾讯增资半导体芯片公司云豹智能

企查查显示,深圳云豹智能有限公司近日获得一笔战略投资,投资方包括腾讯。这是腾讯二次增资。

云豹智能成立于2020年8月,专注于云计算和数据中心数据处理器芯片(DPU)和解决方案,面向云计算服务商、新型互联网公司、5G运营商及大型企业,提供中国第一款高性能云原生DPU SoC芯片和解决方案。

云豹智能创始人萧启阳博士曾任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名誉客席副教授,曾是美国RMI微电子公司的亚太区总裁。

1.电商巨头Shopify以21亿美元收购物流企业Deliverr

电商巨头Shopify近日宣布以21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物流服务商Deliverr。Deliverr帮助电子商务企业达到运输标准,避免订单的延迟装运罚款。

Deliverr的技术还将为Shop Promise提供支持,这是一项新服务,可为客户提供两天和次日送达服务,并为存储、货运、库存准备和退货提供更多选择。

Shopify是加拿大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目前在美股的市值约为507亿美元。

2.VC出手并购国内知名危险品物流公司闵东物流

今年三月,璞玉投资并购基金宣布完成对上海闵东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闵东物流”)的并购。璞玉投资是一家私募基金,专注于控股收购国内外具有增长潜力的私营企业。

闵东物流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专注于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弃物储运一体的特种物流服务商。公司拥有具有危险品资质的数百辆规模的车队和数万平米的仓库,为包括巴斯夫、科思创、汉高、陶氏、路博润、立邦、伊藤忠、多乐士、星河环境等知名化工及环保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

璞玉投资收购后,将协助闵东物流引入低碳排放的新能源运力、数字化运营、绿色包装等领先方案以降低环境影响、运营成本、以及提升ESG信誉。

3.鱼跃医疗(002223)全资收购隐形眼镜公司

近日江苏乐润隐形眼镜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江苏宏艺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丹阳新通球光学眼镜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鱼跃医疗,持股100%。

据了解,这并不是鱼跃医疗首次投资隐形眼镜厂商。在2019年,鱼跃医疗对外投资4,200 万元参股江苏视准20.95%股权,进入视觉健康产品领域。江苏视准医疗器械主要生产并销售抛弃式软性隐形眼镜,包括日抛、月抛镜片等产品,产品主要分为 2 类:(1) 矫正近视用的单色水蓝片(Tint 镜片),(2) 具有彩妆效果的彩妆镜片(三明治 Color镜片)。

4. 辉瑞Pfizer拟以116亿美元现金收购生物制药公司Biohaven

近日Pfizer宣布将以116亿美元收购美国生物上市公司Biohaven。

BHVN主要从事针对谷氨酸能系统的临床阶段神经科学化合物的鉴定和开发。Biohaven是双效偏头痛疗法NURTEC ODT的制造商,该疗法获批用于成人偏头痛的急性治疗和偶发预防。

根据交易条款,辉瑞公司将为每股Biohaven股票支付148.50美元,股东们每拥有1股股票还将获得0.5股New Biohaven公司股票;New Biohaven将成为一家新上市公司。辉瑞公司还预计在交易完成时(预计在2023年)支付款项,以清偿Biohaven的第三方债务并赎回优先股。

5.烟草巨头菲利普莫里斯拟以160亿美元收购Swedish Match

瑞典鼻烟品牌Swedish Match宣布已收到菲利普莫里斯国际集团公司提出的1612亿瑞典克朗(160亿美元)公开现金报价,并建议股东接受。

Swedish Match总部位于斯德哥尔摩,专注于开发、制造、营销和销售鼻烟、湿鼻烟、雪茄、咀嚼烟草和辅助类产品。菲利普莫里斯主要在美国境外分销万宝路(Marlboro)香烟。

1.市场募资动态

2022年5月10日,华兴资本旗下的私募股权基金华兴新经济基金宣布已成功完成第四期人民币基金30亿元首次关账。此次募资吸引了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金融机构、家族办公室、华兴生态圈企业/企业家。

2.头部VC机构的投资

公装智能规划解决方案提供商inCreate自图近日宣布完成由线性资本领投、源码资本和九合创投跟投的54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inCreate自图成立于2021年3月,总部位于厦门,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inPower SaaS核心技术的研发及创新,加速推进核心产品的迭代和升级,并以产业链为核心,进行上下游相关资源整合。

线性资本董事总经理郑灿表示:“目前国内公装(公共建筑装饰装修)是一个有两万亿市场容量且非常分散的市场,我们团队走访了不少公装公司,看到了市场存在的分散化、区域化、劳动力密集等诸多特点。inPower针对公装设计领域传统设计出图慢、销售人员缺乏设计能力等痛点,推出了inCreate智能设计产品,能够利用AI自动识别户型、结合户型和用户粗粒度的需求自动生成设计方案,并且能够实时完成房间内布局与2D转3D,大大降低公装设计门槛与数百倍提高设计效率。”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软件开发服务商青软青之近期宣布再获得高瓴创投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

本轮融资后,青软青之将继续深耕LIMS等实验室软件业务,同时将公司自动化事业部独立分拆,全资成立“青软智控”公司,加速在实验室自动化领域的布局,尤其是新药研发、基因测序、临床诊断等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

合成生物学公司柯泰亚生物完成超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食芯资本、夏尔巴投资跟投,元启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柯泰亚生物壮大团队、搭建技术平台和推进产品管线。

柯泰亚生物成立于2021年,研发、生产和销售高附加值生物基产品,为个护、营养、医药等市场提供天然、绿色、可持续的创新原料产品。

公司创始人赵立山博士曾任职于美国合成生物学开拓者Amyris公司14年,担任其研发副总裁和中国区总裁。期间,赵立山参与了青蒿素、法尼烯、维生素E等多种产品从实验室研发到大规模生产和商业化。

RNA创新药物研发商星锐医药 (Starna Therapeutics)宣布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LYFE Capital(洲嶺资本)领投,源码资本、弘毅投资及春华创投跟投,老股东高瓴创投和夏尔巴投资持续加码。

星锐医药成立于2021年8月,成立不足一年,公司完成了第二轮融资。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张研发中心、建设中试车间和推进在研管线,并进一步完善肝外递送技术,拓宽mRNA药物的应用前景。

企业管理软件开发商Rippling近日宣布获得了2.5亿美元的D轮融资,由Bedrock和Kleiner Perkins共同领投,现有投资者Y Combinator、红杉资本等参投。本轮融资后,该公司的估值为112.5亿美元。

Rippling成立于2016年,位于美国,主要提供基于云的员工管理解决方案,业务范围涵盖从人力资源到IT,开发办公效率和协作专业软件。

最近一周有1家新晋独角兽

KuCoin完成1.5亿美元新融资,投后估值100 亿美元

数字货币交易所KuCoin完成1.5亿美元融资,由专注区块链的新投资机构Jump Crypto领投,Circle Ventures、IDG Capital和Matrix Partners等参投,投后估值达到100亿美元。KuCoin计划利用这笔融资资金扩大其产品线,如加密钱包、DeFi和NFT平台。

KuCoin库币的创始人是两名技术极客,开发了基于以太坊Ethereum发行的去中心化的ERC 20标准代币KCS。用户可以利用代币,在平台上进行安全且便捷的区块链资产交易和兑换。

库币创立之初或在成都运营,天眼查信息显示,KuCoin隶属于成都柠檬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但该公司已于2021年1月注销。2017年9月,央行发布ICO(Initial Coin Offering,代币发行融资)禁令,此后各大交易所准备“出海”。

目前KuCoin无法在中国大陆提供服务。KuCoin平台域名的所有者PhoenixFin则注册在新加坡。官网显示,其全球用户达到了1000万。

1. 贝壳集团于5月11日在港交所二次上市

5月11日,贝壳(BEKE.N)以介绍方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同时继续在纽交所保持上市地位并交易。目前,贝壳集团港股市值约为1229亿港元。

贝壳集团旗下拥有贝壳、链家两大房屋租赁交易平台,财报显示,平台总交易额由2020年的3499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8535亿元,同比增长10.1%。同时,贝壳的净收入从2020年的705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808亿元,2021年贝壳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10亿元。

2. 源飞宠物深交所IPO已通过发审会

5月12日,证监会发审会审议结果显示,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飞宠物”)首发获通过。

源飞宠物总部设在浙江温州,是一家专注于宠物用品和宠物零食的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宠物牵引用具、宠物注塑玩具等宠物用品,狗咬胶等宠物零食等。

创始人庄明允是一位75后。招股书显示,源飞宠物2021年上半年营收约4.8亿元,其中牵引用具营收约3亿,占比6成。根据此前公司官网,源飞宠物一年生产宠物牵引带5000万条,主要是销往海外。

源飞宠物IPO拟募集资金4.09亿元,分别用于年产咬胶3000吨、宠物牵引用具2500万条产能提升项目;源飞宠物生产技术及智能仓储技改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运营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3.SmartSens思特威在上交所公开招股

5月10日,中国图像传感器芯片龙头企业SmartSens思特威IPO在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举办。12日,思特威发布科创板上市网上发行申购情况公告,正式进入上市前认购最后阶段。

思特威专注于为客户提供面向未来和全球领先的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产品。公司产品已覆盖了安防监控、机器视觉、智能车载电子、智能手机等多场景应用领域的全性能需求。

根据招股书,思特威拟募集资金达28.2亿元,募资用途包括:投向研发中心设备与系统建设项目7.35亿元,图像传感器芯片测试项目4.09亿元,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8.87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0.79亿元等。

2018年~2021年,思特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24亿元、6.79亿元、15.27亿元和26.89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0.66亿元、1.19亿元和3.92亿元。毛利率从12.73%提升至29.12%;净利率从-51.23%提升至14.81%。

注:在IT桔子官网,可查看上述公司的所有历史公开融资信息。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T桔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