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制裁升级,海康威视如何应对芯片“警报”?

2022-05-12 13:33:06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5月12日报道(文/邵延港)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美国正准备对海康威视(002415)实施新一轮的制裁,虽然制裁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但受此影响,海康威视股价5月5日跌停,5月6日跌9%,之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只是小幅波动,据雪球信息,海康威视5月5日至5月11日,区间跌幅为16.62%,市值较劳动节前损失了600多亿元。

在两个月前,市场谣传海康威视计划购买一台荷兰ASML公司生产的二手光刻机,用于制造其设备所需芯片。虽然是谣言,但海康威视当日股价增长4.60%。这也从侧面说明,海康威视此时需要应对芯片断供风险。

2021年,各行各业芯片短缺,海康威视也不例外,海康威视在年报中也坦言,2021年的确受到了芯片产能供给失衡导致的缺芯、原材料涨价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海康威视缺芯的原因,一是芯片产业结构性供给失衡,另一个则与其芯片供应商海思被制裁密切相关。海思的安防芯片出货量一度占据海内外市场份额的7成左右,海思被制裁后,安防芯片突遭停产断供,芯片供应量预期大幅下降,市场面临一定时期的空档,导致海康威视同安防设备产业上下游的其他企业一样,经历过一段安防芯片被炒出高价的特殊时期。

如今,安防芯片供给刚刚稳定,如果美国方面制裁升级,海康威视能扛得住升级的芯片制裁吗?

用存货来应对缺芯困局

海康威视已是全球最大的安防设备厂商,随着规模不断扩大,海康威视的产品类型也不断增多,如今在售的硬件设备型号近3万种。庞大的产品阵营意味着海康威视想要实现芯片全部自研的难度之大。

2021年9月,就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海康威视提问:“公司目前有没有自研芯片?”彼时,海康威视董秘回应称:“行业中需要使用的芯片种类型号多,公司的产品型号种类也非常多,产业链非常复杂,公司对于芯片的定位是更多依靠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

海康威视最早的芯片供应商是海思,面对海思停产造成的缺芯问题,海康威视把目光投向国内其他芯片厂商。据富瀚微(300613)2021年报,海康威视作为其第一大客户,贡献了10.36亿元的销售额,占当年总营收的60.34%。可以说,富瀚微取代了海思成为海康威视安防芯片供应商,也是在这一节点,富瀚微依靠海康威视,实现业绩攀升。

不过,2021年的行业结构性缺芯的根源在于芯片产能供给失衡,代工厂产能不足,一时间无法产出市场需要的芯片数量,“囤货才是王道”。

在海康威视2021年报中,海康威视表示,因部分原材料供需失衡、供应切换带来的波动与挑战,其与上游伙伴密切合作,继续加大存货水平。这里的存货更多地指向芯片。在海康威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后的业绩交流会上,海康威视表示,由于过去几年制裁和芯片的影响,公司在备货上很充分。

若被制裁,海康威视也将面临无芯可用?

据了解,海康威视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美国制裁了,2019年10月,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将包括海康威视在内的8家中国科技企业纳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2021年6月,海康威视又同其他五十余家中企列入投资“黑名单”。而这次传闻海康威视将被纳入SDN清单(特别指定国民清单),让海康威视在二级市场倍感悲观情绪。

根据SDN制裁规则,任何美国人士不得与SDN清单上的实体和个人进行交易,包括提供或接受产品、服务,使用美元结算等。非美国人士和实体,与SDN实体交易也将面临次级制裁的风险。

这个清单对海康威视的海外市场有直接的影响。截至2021年底,海康威视在海外组建66个分支机构,产品直接销往155个国家和地区,部分国家或许迫于美国压力中断海康威视在当地的业务拓展。据2021年报,海康威视境外主业的营收为219.85亿元,占比为27%。

不过,被纳入SDN清单影响最严重的是次级制裁,按照该清单的规则,国内与海康威视进行交易的供应商也在管辖范围内。美国的这种无理要求打击的是国内整个安防产业链,国内对此也会有相应政策反制这种无理的管辖,但还需要看海康威视的供应商和客户会不会屈服于次级制裁的压力。

海康威视的供应链中也包括电子设备最核心的芯片产业。中国内地不乏优秀的芯片设计厂商,但在芯片生产方面都是采用Fabless经营模式,除芯片设计之外的晶圆制造、封装和测试等环节分别委托给专业的晶圆制造企业、封装企业和测试企业代工完成,富瀚微、国科微(300672)、星宸科技、北京君正(300223),包括海思都是采用这种模式。在晶圆代工环节中,中国台湾地区、美国、韩国等地掌握重要话语权,而中国芯片设计厂商选择最多的台积电、联电、中芯国际等代工厂商,在技术上又避不开美国的管辖。4月27日,富瀚微在投资者关系活动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我们做的准备工作有很大一部分是为了尽量去抵消美国制裁带来的不好影响”。

富瀚微作为海康威视重要的芯片供应商,中芯国际、台积电、联电都是其流片供应商,如果芯片代工被限制,国内芯片设计厂商只能选择内地的代工厂商。但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中国企业并没有占据优势地位,最重要的是中国内地并不具备生产高端芯片的产能,目前内地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可以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技术程度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但2021年中芯国际还没有14纳米级芯片流片。

不过,海康威视所需要的安防芯片对制程工艺的要求并不是很高,中低端安防芯片已经可以满足市面上多数设备所需的计算量。据了解,当前安防设备的芯片制程工艺多集中在22-40nm规格,并且中低端安防芯片的市场需求量远大于比高端芯片。这也是海思被制裁后,国内其他芯片厂商可以跟进替代的原因。虽然国内晶圆代工厂商的技术同样被制裁,但中低端芯片的制造能力还是具备的。

安防巨头如何不重蹈华为覆辙

在2019年被纳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时,海康威视就公开表示:海康威视已全面开展美国原器件的替代工作,如果有需要将自己设计芯片,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时任董秘黄方红表示:在安防领域,尤其在专用器件上,海康威视对美国进口依存度很低,而在通用器件上依存度较高,包括GPU、CPU、DSP等。但依然会保持开放的心态,会发展全球供应链体系。

现在看来,海康威视的硬件产品的元器件想要完全实现国产替代的难度还是很大的,市场份额的丢失虽然打压发展信心,但来自供应链的风险比前者更严重。中国安防产业发展至今十分不易,国内的安防水准已经远超国外,有设备经销商表示:“我们国外客户仍在购买我们近乎淘汰的设备。”

只是,海康威视如何才能不重蹈华为覆辙?海康威视已经坐上世界安防设备行业头把交椅,自然有机会引领行业升级。如今,海康威视将自身定位于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将业务领域定位为“智能物联AIoT”,这也是在传统安防设备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的主动变化。

海康威视自2015年开始鼓励内部员工创新创业,建立内部跟投制度,海康威视目前拓展创新业务阵营包括萤石网络、海康机器人、海康微影、海康汽车电子、海康存储、海康消防、海康睿影、海康慧影等。据2021年报,海康威视智能家居、机器人、热成像、汽车电子和存储业务的营收均超过10亿元,并取得正收益。

此外,想要了解一个行业最新的发展程度时,可以观察新入局者。如今的安防行业不再是简单的硬件制造,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也开始应用,这也是华为、360、科大讯飞(002230)、小米,以及一批AI厂商开始布局的原因。

海康威视也在寻求一种软硬件结合的发展模式:用软件需求带动硬件研发,以硬件能力带动软件研发。海康威视只有延伸业务发展的触角,才能抵御单一产业带来的风险,也会在制裁到来时处变不惊。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