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环球影城做足疗,一年捏了2000双脚 | 后窗

2022-05-05 09:21:38 投中网 

大家好,这里是投中网「后窗」栏目的第十二期。这是一档关于职场+人的栏目,在这里,我们照见职人另一面。透过个体化的故事,去观察人的处境与产业前沿的变化。

去年9月20日,北京环球影城正式开园,在开售1分钟内,门票全部售罄。投资不菲的主题乐园当然是门大生意,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像这样的大型主题乐园也带动了周边一些不起眼的小生意,比如捏脚。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环球影城,北京环球度假区包含七大主题景区、37处骑乘娱乐设施及地标景点、24场娱乐演出、80家餐饮及30家零售门店,总面积超4平方千米。一圈走下来,对于平时缺乏锻炼的人来说,是不小的运动量。于是,周边的按摩店生意便被带火了,“环球影城最先带动的周边产业竟然是按摩”甚至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

H店是距离环球影城最近的按摩店,相距五公里,打车到按摩店门口通常只需要十二分钟。为了解环球影城开业给周围带来的变化,我在四月的一个上午光顾了这家店,并享受了长达90分钟的“九阳温灸足疗”。为我提供服务的是12号技师,她告诉我,和去年人气最旺的时候相比,现在从环球影城来的客流量有所回落。这和环球影城的经营状况相关,刚刚过去的冬季是主题公园常规淡季,加上疫情反复,多家媒体都曾报道过,环球影城去年年底生意不佳。

12号技师画着淡妆,全程服务周到,但又不过分热络。她不是那种会主动跟客人搭话的技师,也没有见缝插针地向我推销办卡,但当我向她抛出问题,她聊起来滔滔不绝,喜欢用笑声收尾。

足疗技师这份工作令她感到满意,她是个勤劳的妇女,每天平均服务五六个客人,一个月能赚一万多块,自己花一两千,给老家的孩子寄去一部分,还能存下点私房钱。只有一点让她烦恼——经常性的熬夜让她脸上长起了密密的斑点。12号技师摘下口罩,给我看颧骨两侧的斑,“我脸上之前没有斑,熬夜就会长斑,特别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发现自己长斑的速度越来越快。”

不过,这不妨碍她津津乐道于在店里看到的人和事。比如,前两天,有一家三口来做足疗,房间里5个沙发排排坐,家里的老爷子全程拿手机记录按摩手法,为的是学会了回去给老太太按摩。“我们都给老爷子传授经验,觉得阿姨太幸福了。”

关于足疗技师这份工作和环球影城开业给她工作带来的的变化,以下是12号技师的讲述:

01

环球影城刚开业那段时间,我们特别忙,我都有点没适应过来,就感觉一下怎么这么忙。特别是从下午四点半到晚上十点,我常常是从一个房间里刚下钟,出来,赶紧又进了另外一个房间,中间都没有休息和吃饭的时间。我平常一天接五个活儿,最忙的那段时间一天能做到六七个,一个月能多赚三四千块钱。那个时候我们有30多个员工,后来我们领导也意识到大家加班严重,就赶紧又招了20多个人。

那段时间,我们一天上客量能达到170到180位,多的时候甚至能达到200位,现在一天维持在130到150。今年的生意不像去年那时候那么火爆了,可能环球影城那边的客流量少了。环球影城的工作人员也经常在我们按摩,我听他们说,环球影城刚开业的时候一天能接待5到7万人,到去年11月已经降到3到5万人。我们给他们服务的时候,他们也会给我们推荐一些必玩项目,比如变形金刚、飞跃侏罗纪和水上表演。

从环球影城来的客人很容易分辨出来,有的女孩子来的时候穿着魔法袍,有些来了直接就会说,在环球影城走了很多路,脚和腿都很不舒服,你帮我按按。一些人不经常运动,突然走那么多路上我们这儿电梯都要扶着墙走路。今年游客少了,排队时间短了,不用走那么多弯弯绕绕,可以少走一些路了,去年平均要走2万到3万步,今年基本上不到2万步就可以逛完。

从环球影城来的客人会讲很多有意思的见闻。去年有一对来做按摩的小情侣告诉我,排在他们前面的是一对夫妻,男士特别细致周到,去的时候甚至拿了一个小马扎,队伍往前挪一点,男的就赶紧把小马扎往前挪一点,让他媳妇坐着,还带着水杯和零食全程为老婆服务。女孩感慨说,你看看人家对媳妇有多用心,你老说对我好,人家那才叫无微不至。

02

我老公也是个马大哈型的男人,平时不会注重生活上的细节,也不会说甜言蜜语,但是发工资了都全部上交,会跟我说,你跟孩子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我是87年的,生完孩子之后,我在家里带了四年多孩子,每天伺候孩子吃喝拉撒,孩子上幼儿园大班的时候,我才重新出来工作。2019年,我来了北京,因为很长时间没工作,不知道做什么,就先在超市上了一段时间班。超市的工作工资很低,刨除吃喝住的钱就剩不下多少了。正好我有个朋友在H店工作,我想着自己没什么学历,捏脚怎么说也算一门技术,工资也还不错,后来就去培训了一段时间。

足疗技师没有底薪,是按手工提成的,属于体力活,碰上像你这样不吃力的客人能省点力气,但如果碰上的是特别吃力的客人,可能连着干两三下来就累瘫了。有些女孩子看着很瘦但特别吃力,可能因为经常做瑜伽或者练舞蹈,身上的筋都拉开了,怎么按都不疼,你就要使很大的劲才能把她按透。

我们早上11点上班,晚上12点下班,店里有休息室,中间不忙的时候可以休息一会儿,但没有倒班的机制,一直都得待在店里,一个月可以休息一天。隔三差五加班是很正常的事情。虽然按规定晚上12点就能下班,但是12点之前来的客人我们都得接待,比如说这个客人正好11点50来了,我们也得服务,一个半小时下来就到1点多了。

这份工作的优点是包吃包住,中午有食堂,米饭馒头,两菜一汤。我一个月能赚一万多,基本上我自己也就花一两千块,能剩七八千块钱,给老家的家人寄去一部分,再剩下的给自己留作私房钱。

H店比较正规和专业,很多技师喜欢在一线给客人服务,反而不愿意做一些其他的琐碎事情。我做这一行才两年多,我们这边有干了20多年的员工,十多年经验的也有很多。

我们店年龄跨度比较大,从十八九岁到五六十岁的都有,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夫妻档有五六对。女技师稍微多一点,但总体而言比较平衡。养生这个行业讲究的是阴阳互补,有些阿姨过来就喜欢找男孩给他按。

来北京之前,我也在陕西老家做过其他的工作,有的地方风气不正,比如我之前卖衣服的店里就经常有很多勾心斗角的事情。但H店的氛围很好,店长特别善良,她经常跟我们说,如果你感觉领导有的事情处理的不好,可以直接来找我,我一定给你做主。她还会给我们讲很多做人的道理,跟她聊天就感觉格局不一样了。比如,她有一次跟我们讲,你永远赚不到你认知以外的那份钱。有个客人也对我说过同样的话,他是一个大老板,他跟我说,如果你的格局打开了,你已经不在H店了。我觉得,我的认知现在只足以支撑我做足疗技师这份工作。

我们店长还常说,抬头三尺有神明,我们今天所做的任何事情,在未来的某一天都会给我们或好或坏的回报。你知道的,我们这个行业,有形形色色的技师,也有形形色色的顾客,有一部分女孩子可能抱着想认识一个有钱人的想法在工作。但在我们店,员工是不可以和客人出去吃饭的,也不可以接受客人的任何礼物,包括一颗巧克力。我们领导常说,你想吃我给你买都行,你可能今天觉得那些客人对你挺好,但你要知道你在他们眼里只是一个玩物,玩过之后,他们会珍惜你吗?他们可能今天给你三千五千,但你要是自己把这份工作做好了,一个月挣一两万也不成问题。

足疗技师在我们这里是个正规的工作,如果有客人喝酒之后污言秽语或者乱做小动作,我们可以不上这个钟。事实上,晚上很多客人都是来这里睡觉,有些白天来的客人看上去也都很疲惫。有一个客人比较有意思,一个五十来岁的老头,把我们这的所有技师都点过一遍,他给每个人都发过信息说请吃饭,大家都不理他,他就把我们都拉黑了。后来他又点到12号,可能是在我们这里又重新点了一遍。他是我们店的会员,平常来了不喝酒,动作也很规矩,就躺在那睡觉,只是经常说要请我们吃饭或者买东西。

我们都说,这个老头是不是太无聊了,想找个人陪他聊聊天说话。

03

虽然这份工作挺好的,但北京生活压力太大了,我还是更喜欢老家慢节奏的生活。我在陕西商洛老家的时候,早上7点以前,街上几乎看不到人,大家都是八九点钟才出来吃早餐上班。在北京,我最震撼的一次是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因为有急事,5点多我就出门到地铁站了,结果看到地铁里已经拥挤了起来,大家都在小跑着赶地铁。

前两年我老公也在北京工作,去年孩子上小学了,他就回到西安了,想着离孩子近一点,本来我也准备回去的,后来赶上疫情又严重了起来,就没敢动。H店在我们那边也开了连锁店,主要是那边疫情的管控比较严格,如果我现在回去还要隔离。

听了这么多客人的推荐,去年11月,我也利用休假的时间去了一趟环球影城。我在网上团了400块钱一张的票,从天亮到天黑,把所有项目都完了一遍。因为我是挑周一去的,人很少,不怎么需要排队,只有一个项目排了一个小时,其他的排队时间都不长。坐霸天虎过山车的时候,突然失重的那种感觉很奇妙,那一瞬间你闭着眼睛什么也不想。我最喜欢的是飞跃侏罗纪,因为不停旋转,我都快转晕了。

再过两年,等我孩子再大一点,我就可以带他来环球影城玩了。他是男孩子,对变形金刚一类的东西特别感兴趣。他小时候调皮得很,在家里待不住,我每天得早上和下午各带他出去溜一圈。他对什么都好奇,你带他去花园,他就喜欢爬到花台上,看看这儿有一个小蚂蚁,那儿有一个小虫子,有时候会跟小朋友们打打闹闹,衣服一会就脏了。带孩子的生活累并快乐,当他天真无邪地冲你笑,跟你各种的黏腻的时候,你会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记得孩子两三岁的时候,有一次我洗了一盘樱桃,故意逗他,我说有一颗樱桃特别红特别大,摆在最上面,妈妈想吃那颗,你舍得给妈妈吃吗?他那时候才两三岁,就直接把那颗樱桃拿起来,塞到我嘴里了,他说妈妈我给你吃。

《后窗》栏目介绍:职人故事。记录巨人,也关注个体,有人在产业前沿坚守,也有人从裂隙中发现机遇。我们向后窥探,照见职人另一面。(文/刘燕秋,来源/投中网)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