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驾驶座真的无人了,小马智行获准提供主驾无人robotaxi服务

2022-04-29 16:14:44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4月29日报道(文/皓月)

4月28日,小马智行率先取得了由北京市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的首批“无人化示范应用道路测试”通知书,获准向公众提供“主驾位无安全员、副驾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

这标志着自动驾驶行业即将进入量变关键点。

自动驾驶领域,安全性和可靠性始终是核心问题。政府大多选择自动驾驶企业的佼佼者进行合作,因为在政策监管层面,首先强调的就是安全,技术和商业模式都要足够成熟,才能够具备大众推广的基础。

谁能率先深入真实场景,谁就将抓住自动驾驶未来最广阔的机遇。

自动驾驶这一轮的变革,主要在中国,而佼佼者也不负众望,率先交出质变答案。

随着小马智行率先取得了由北京市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的首批“无人化示范应用道路测试”通知书,获准向公众提供“主驾位无安全员、副驾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

这标志着北京成为国内首个开启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的城市。取得许可后,小马智行获准在北京市亦庄经开区60平方公里核心区内开展无人化Robotaxi项目,这意味着北京市民将可以通过现有的PonyPilot+ App,呼叫到一台主驾无人,副驾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线路包括了亦庄的多个地铁站口、公园、体育中心等公共设施,以及重点商圈和住宅小区。

这次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Robotaxi彻底取消了主驾驶员,转为副驾上的“安全员”,和驾驶员“随时接管”不同,副驾安全员并不能直接操控车辆,最基础的工作,是依托远程系统对整车安全进行最终保障,例如在阻塞交通或者绕行障碍物时,监督无人驾驶。

但这一变化是关键的,副驾设安全员,能够大大提升乘客的心理接受程度,在自动驾驶真正可以放心无人之前,中间的过渡期,需要用这样的方式逐步培养公众认知,让社会循序渐进的接受和形成对无人自动驾驶的信任。

这标志着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已经完成了“技术关”,率先正式进入实际运营场景的考验。小马智行自动驾驶道路测试里程数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超过8万公里,车辆运行状况良好,无安全事故,也为本次开放无人化运营奠定了扎实基础。

随着获得此次的许可,小马智行将参与进北京自动驾驶无人化测试更全面、详细的测试中,并突破性将测试范围从原先的20平方公里扩至60平方公里,纳入更为丰富、复杂的城区道路场景,这有助于小马智行能够更快推动无人化领域的技术攻坚,打通商业模式的核心节点。

根据相关机构预计,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面向未来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像小马智行这样的中国企业,正在“敢为人先”,用技术实力构成挑战传统范式的勇气。

正如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CEO彭军所说的那样,小马智行的“一小步”,是自动驾驶行业里程碑式的“一大步”,在政策上的巨大突破,对小马智行,乃至整个行业下一步更大规模推动无人化测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另外,这本身也是对自动驾驶安全性的验证支持,也为其他城市跟进增进了底气。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