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亿融资、合作升级,思必驰造芯再获肯定

2022-01-18 13:57:21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月18日报道(文/王非)

继中芯国际产业基金中芯聚源的天使投资,以及境成资本等财务投资者的Pre-A轮投资后,思必驰旗下深聪智能造芯再获战略投资者的认可。

上海深聪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聪智能”)是一家芯片设计企业,依托于思必驰公司的技术及资源赋能,专注于打造“算法+芯片”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近日,深聪智能宣布已获得上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雅迪科技集团、珠海大横琴集团、元禾控股、苏州工业园区科创基金及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参投。

此次融资对于深聪智能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融资完成后,深聪智能将加大芯片研发,持续发挥“云+芯”一体化的战略布局优势,加快产品方案的优化与升级,进一步扩大研发、运营以及市场销售团队的投入,为客户提供一流的语音交互整体解决方案。

押注AI语音芯片,深聪智能发展驶入快车道

早年,国务院宣布计划从财税、投融资、研发、进出口、人才培养、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及国际合作等方面支持AI芯片行业的发展。

2020年底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又明确指出将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政策层面的持续加码,对于算法、芯片双轮驱动的AI公司来说显然十分有力。

于是自2018年以来,以思必驰为代表的AI语音公司不约而同地加入“造芯”运动,开始押宝自制AI语音芯片,开启第二战场。

翻看深聪智能发展史,确是“快”字当头。

2018年3月,深聪智能正式成立;同年8月,第一代芯片成功流片,11月,芯片一次性点亮验证;次年1月,一代AI芯片TH1520正式亮相,同年7月,芯片完成量产准备。

原本需要6个季度的工作,缩短为了3个季度,当然这背后也少不得创始股东中芯聚源,国内半导体巨头中芯国际的亲自操刀打造。

而在快之外,也讲求方法论。深聪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EO吴耿源曾表示,在芯片战略上是两步走,因为背后强大的需求力所驱动,第一颗芯片不单是求快,讲求time-to-market,也专注低功耗、单向反馈、实现算法加硬件融合优化的想法。

早在2019年中,深聪智能就开始了第二代芯片的规划,预计能效比将提升100倍。2021年5月,深聪智能正式发布了其在人工智能领域自主定义开发打造的第二代人工智能SOC芯片TH2608,该芯片已完成流片并点亮验证。

据介绍,在应用领域,太行二代芯片TH2608面向全屋智能家居场景(全屋设备联动控制)、智能车载场景(车载设备控制)、智能办公场景(会议远场/近场高保真通话)持续提供功能和性能全面升级的解决方案。结合思必驰直面唤醒、方言识别、远场交互、通话降噪等全链路智能语音技术,TH2608为用户带来更精准灵活的语音交互体验。

事实上,目前,深聪智能第三代定位多模态、可穿戴、1bit类脑芯片业已立项,能效比将提升1000倍。

产品的快速迭代,也成为了深聪智能以“快”破局的又一例证。

收获众多客户,与雅迪集团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经过几年的发展,走过了最初的萌芽期,AI芯片产业也步入了发展和市场检验阶段。能否继续收获来自资本、落地和业务拓展的多重利好,也成为衡量造芯企业初步成果的重要标准。

自2018年成立以来,深聪智能荣获多个奖项,连续两年入选国家工信部AIIA的《AI芯片推荐目录》,蝉联两届毕马威KPMG的“芯科技50榜”。深聪智能也是中国首家获得亚马逊Alexa认证的语音芯片企业,通过了微软的Teams认证测试。

前文已经提到深聪智能刚刚收获了上亿元A轮融资,在落地和业务拓展层面,深聪智能表现如何呢?

据介绍,早在2020年7月,深聪智能与美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标千万级出货量。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月,思必驰还与美的共同成立“AI联合研究实验室”,致力于产品在家庭场景的应用。而这也意味着深聪智能不再是单纯的芯片供应商,更会结合思必驰的算法技术,根据客户的具体场景提供定制的解决方案。

2021年4月,深聪智能宣布与雅迪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至此,公司也实现了在智能家居、智能车载、智能办公三大场景全覆盖的既定目标。在智能家居方向,目前深聪智能的芯片解决方案已经覆盖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油烟机、蒸烤箱、热水器、浴霸、智能魔镜、电视盒子、投影仪、智能中控、智能面板、智能音箱、取暖桌、茶吧机、智能晾衣架、扫地机、空调伴侣、智能插座、智能语音遥控器、语音电梯、智能楼宇对讲机等全系列产品。在智能车载方向,已经支持双音区方案、四音区方案、智慧屏、行车记录仪、智能报警器、车外语音控制器等产品。在智能办公方向,落地的产品主要有会议音箱、视频会议Soundbar、智能云台、智能商显、智能平板、智能终端机、智能售票机等。

值得一提的是,雅迪科技集团也是深聪智能本次A轮融资的投资方,本次投资将带动双方更深层次的进行技术协同及产品开发,加速彼此成为更紧密协作的战略合作伙伴。据介绍,深聪智能的芯片也将赋能雅迪产品的智能化升级,提供稳定而流畅的智能语音交互体验,开启两轮电动车人机交互的全新智能时代。

此外,珠海大横琴集团的投资使得公司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乃至珠三角的产业合作持续深入。而元禾控股及苏州工业园区科创基金作为股东进入,将为深聪加大在苏州布局、加快沪苏协同奠定基础。

当下,AI芯片在多模态方面的演进路线更加明朗,语音、图像、手势等交互方式的交融能够极大程度降低用户的AI体验门槛,这也将是深聪智能下一代芯片的规划重点。

未来,深聪智能将继续基于思必驰的全链路智能语音技术优势,加强算法和芯片的结合,发挥优势并持续打造能够满足AI应用场景的产品。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