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炮轰团车造车“刷新创业者底线”,后者CEO闻伟回应:别把自己当先知

2022-01-17 16:44:32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月17日报道

团车造车,以一种意外的方式“人尽皆知”了。

1月16日,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在社交平台评论并转发了团车CEO闻伟的一篇采访称,“实在忍不住还是要大嘴一把”,称后者“大概率是骗子”、“真是刷新了创业者的底线”。

随后,意犹未尽的李想用近3000字的长文,进一步驳斥了团车造车的不合理之处。

1月17日,团车CEO闻伟在社交平台回应称,“没想到万里长征的迎面第一枪来自李想先生。除了节奏和耐心您是不是忘了眼光和判断?冯思翰被反怼不就是当初看走了眼喷得太早?所以谁也别把自己当先知,也别成为自己最记恨的那拨人。”

而这一充满火药味的回呛,也让这场骂战进一步升级。

截至目前,李想并未有进一步回应。

市值较上市首日缩水91%,团车于12天前刚刚官宣造车

公开资料显示,团车CEO闻伟并非是跨国汽车企业的高管出身,他是一位连续创业者。闻伟早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工业外贸专业,后来进入上海三菱电机公司从事渠道销售工作,从2000年开始他一连做过4次创业均失败了,第五次创业是2009年他发现有人在社群里集结,再去4S店砍价买车,于是他创办了团车网。

起初,团车是以汽车团购服务为主,通过组织团车的在线购买相同品牌和型号的消费者,去线下的经销商门店购买新车,团车利用集团购买和线下活动组织积累的运营能力建立了特许经销商网络。

2016年第四季度,团车将单一品牌汽车团购业务升级为多品牌汽车展销会业务,并在2017年将汽车展销会业务扩大到三线及以下城市。2018年第二季度,团车启动了基于三线及以下城市渠道下沉的虚拟经销商交易业务和基于大数据运营的DSP业务。

2018年11月,团车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股票代码为“TC”,发行价为7.8美元,开盘价7.5美元,较IPO发行价下跌3.85%。截至收盘,其股价微涨0.38%,报7.83美元,市值达6.18亿美金。

三年多后,团车的股价为2.75美元,市值5560万美元,市值缩水91%。

值得一提的是,1月13日,团车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2021年第三季度,团车网净收入6110万元,同比减少38.9%;第三季度毛利润为4680万元,同比减少35.1%。这家以车展为主营业务的汽车零售平台经营状况正在受到挑战,团车网急需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

或许是想要提振股价,或许是想要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又或许正如闻伟所言要把握“行业机会这个共性”,1月5日,团车正式宣布进军新能源造车领域。

随后,在1月14日团车北京总部,闻伟接受了小范围媒体采访。他表示,”团车决定造车的最大动力来自一个100多人的外来团队。这个团队可以做2000万元以上的车,也可以做5万元以下的车,包括商用车、物流车。

在闻伟描述中,这个团队几乎无所不能,而且是带着半成品车型来的,第一款车将从这些半成品车型里选一款,“第一款车采用成熟方案、成熟技术、成熟供应商,产品本身质量、品控是完全成熟可控的”,定价10万元-20万元区间,2022年金九银十就能预售了。

在采访中,闻伟主动提起李一男入局造车的公司主体——牛创新能源。他表示,“把一款车量产所用资金我们测算是造车新势力的几分之一。牛创拿到5亿美元,我们可能是他的1/10。”

也就是说,闻伟计划用5000万美元,用“18-24个月”造出其第一款车。作为对比,小米造车“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

闻伟甚至直言,团车本身是美股上市公司,而且目前非常感兴趣的投资方不少,各地方政府对造车项目的渴望也可以成为解决方案之一。

李想炮轰团车造车,更以近3000字长文进一步驳斥后者

闻伟的一番言论,成功引起了李想的注意,并最终收获了李想的强烈不满。

李想表示,“那些指望找到超级救世主的创业者,那些指望能通过打开任督二脉无所能的创业者,最后找到的普遍都是骗子,或者大概率自己也是骗子。居然还有人可以毫无廉耻的把这种观点对外公开讲出来,真是刷新了创业者的底线。创业的本质是:有节奏有耐心的长期成长。”

随后,李想更是以近3000字的长文,进一步驳斥团车CEO闻伟的相关言论。

在长文中,李想详细解释了什么是有节奏有耐心的长期成长。他认为,“任何一家创业公司必须要先完成从0-1的验证,才能从1走向10。”

李想表示,“我们造车三傻(注:蔚小理)是2021年完成了从0-1的验证期,大家各自在自己细分市场吃到了3%左右的市场份额……中国过去的六七年,智能电动车的创业者很多,300多家剩下不到10家,三个互联网的外行成为了新势力里销量跑在前面的,而不是那些汽车行业的高管创业者,最核心的原因是李斌、何小鹏、李想作为连续创业者,对于节奏的把控和心力。这一轮失败的最惨的创业者往往是跨国汽车企业的高管,他们大多上来就想做从10-100的阶段,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苹果的命(人和资源),得了苹果的病(胡乱招人和花钱)。”

而结合闻伟在采访中的叙述,他并没有透露与团车合作的“外部团队”的来头。而团车在汽车行业也仅有销售经验,并无造车经验。

于是,团车最终能否成功量产一辆汽车,只能交予市场来验证。

但也希望,团车造车不会陷入“我们第一款车失败了也没关系,3个月能再做一款”的困境,更不要拿“各地方政府对造车项目的渴望”来兜底。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