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构工场完成A轮2.5亿元融资,搭建万吨PHA生产基地

2022-01-17 10:38:50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月17日报道

今日,北京微构工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构工场”)宣布完成2.5亿人民币A轮融资,由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简称“混改基金“)领投,国中资本、GRC SinoGreen Fund(富华资本)、众海投资和顺义区国有投资平台临空兴融跟投,老股东红杉中国及SEE FUND(无限基金)继续追加投资。本轮融资结束后,微构工场在成立未满1年的时间内,顺利完成天使轮及A轮融资,累计融资3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A轮融资完成后,微构工场将在北京市顺义区全面建设新一代生物可降解材料PHA国际研发总部,完成千吨智能示范线高效投产,同步在全国启动寻找年产万吨PHA及高值化合物绿色智能制造基地。

微构工场创始人陈国强教授表示:微构工场的这个成果,首先要归功于清华大学,清华生命科学学院和化工系、清华-北大生命中心(CLS)和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CSSB)多年的支持,使我在清华28年的研究生涯,可以聚焦PHA的基础到应用到合成生物学到产业化研究。期间,近百名博士生,数十名硕士生和近百名本科生参与了盐单胞菌的合成生物学改造、PHA传统生产技术过渡到 “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的基础研究,过程放大和大规模工业生产优化,贡献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并使清华大学在PHA这个特殊的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拥有多项核心专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863、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合成生物学重大专项”、“绿色生物制造重大专项”和清华-北大生命科学中心(CLS)提供了持续和充分的资助,才使我们从0到1,1到10走到今天。感谢投资人的信任,使我们可以实现从中试到大规模产业化的梦想。感谢北京市、顺义区相关部门对微构工场落户北京提供的大力支持。最后要感谢微构工场年轻的团队,一起把 “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推向产业链建设。前方仍然有很多挑战,我们将一起迎接。

混改基金表示:微构工场是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成立的一家创新型合成生物技术研发与生物基材料开发应用企业。微构工场核心产品PHA具有全生物过程、全生物降解和性能多样化等优点,符合国家禁塑令、双碳政策和生物基绿色合成材料等发展战略。混改基金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基金引领效应,支持微构工场与清华大学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携手微构工场助力碳中和和塑料污染治理。

合成生物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涉及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以及工程学等。通过引入工程化思维,对微生物合成代谢通路的标准化设计和模块化构建,创造出符合目标功能的全新生命体。微构工场创立于2021年2月,是致力于制造生物材料和高值化合物的初创公司,基于全球领先的“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建立了盐单胞菌合成生物学改造的技术平台。目前公司研发管线包括绿色环保生物可降解材料,化工中间体、医药中间体、工业酶类等,目前已经完成生产生物可降解塑料PHA(polyhydroxyalkanoates,聚羟基脂肪酸酯)及其系列产品的工业化技术开发。

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

PHA是一种完全可降解的新型生物材料,也是唯一完全生物合成的碳中和生物降解材料,PHA制品进入海洋后,约1-3年即可实现完全自然降解,相比普通塑料动辄数百年的降解周期大大加速。同时,纯的PHA产品对海洋和陆地动物无害,甚至可以被动物食用。

在PHA产业化方案中,成本控制一直是一个核心难点。微构工场在合成生物技术平台的助力下,通过对嗜盐生产菌株进行全方位的重新设计和构建,开创了一整套全新的PHA生产技术,称为“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独特的“新方案”中突显三大核心技术优势:“开放、连续培养不染菌”发酵技术、可控形态学工程“自凝絮和自沉降”以及发酵废水的多次回用下游关键技术。嗜盐生产菌的合成生物学改造产生了多种PHA的结构,带来多种不同的材料性能和应用场景。

微构工场产品和部分应用

“ 染菌”,是指除了生产菌外的杂菌在培养液中进行生长代谢,它不仅与生产菌竞争生存资源,还会严重影响目标产物的产量,给发酵过程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在发酵流程中需要利用高温高压蒸气对整个发酵设备进行彻底灭菌,是发酵工程中的能耗大户。而开放培养不染菌,则可以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去规避这一成本,值得一提的是,该技术是全球目前唯一一个制造过程开放、连续和不染菌的技术。

在生产过程中,微构工场的技术能做到“开放培养不染菌”,其关键在于生产 PHA 的独有的盐单胞菌菌株。通常情况下,细菌喜欢在渗透压适当、酸性或者弱酸性的环境下生长,而微构工场的嗜盐生产菌株则与众不同,它耐高渗、耐高碱,同时还能够实现快速生长,这些特性都是基于全球领先的盐单胞菌合成生物学技术改良而成的。清华大学和微构工场研究人员对该菌株进行了多种工程化改造,使其对渗透压变化的适应能力更强、生长速度更快,其它微生物通常很难竞争,保证了过程的开放但纯菌种生长过程。

在发酵过程中,分离和纯化也是生产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细菌与细菌之间会通过静电排斥而各自稳定地悬浮在液体中,不会凝絮到一起。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采用“敲除电荷蛋白基因”的专有技术,使得改造后的菌种不再带电,不会相互排斥,能够凝絮到一起。这样的技术实现了下游产物自动分离和纯化,大大简化了生产流程。

目前,微构工场拥有由学界、商界和产业界所组成的专业团队,核心成员在其各自领域均有着丰富经验。申请和获得专利70多项。

作为合成生物学的创新企业,微构工场致力于将快速迭代的盐单胞菌合成生物学技术转化成大规模生产的绿色高值化合物研发制造企业。一方面,公司与清华大学继续紧密合作,同时利用自身的产业化技术优势进行多条不同产品管线的推进、扩展与优化;另一方面,公司也将对已经成熟的PHA新型产品(PHA三聚物)进行规模化放大生产,并逐步推进研发的多个PHA家族产品的生产。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