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晨读】丁磊回应“统一充电口”提案争议,2022年春运今日开启

2022-01-17 09:22:06 投中网 

全球市场

1、美国拍卖5G频谱筹集225亿美元,AT&T投入最多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拍卖3.45GHz频段5G频谱,AT&T以90亿美元成为投入最高的运营商。整个拍卖筹集资金225亿美元,其中T-Mobile投入29亿美元, Weminuche LLC投入73亿美元,一些分析师认为Weminuche LLC是代表Dish竞标的,FCC文档也暗示这一点。FCC透露说,在排名最前的100个市场超过三分之一拥有至少4位竞标者,相比之前竞争者更广。(新浪科技)

2、德国希望尽快实行15%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据报道,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表示,他希望最早在2023年1月对跨国公司实施15%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德国联邦和州政府税务官员本月举行了初步会谈,准备起草一项法律。而后将等待欧盟的相应指令。(界面)

3、华为将于3月在日本销售大型电池

华为计划3月开始在日本销售用于可再生能源储存的大型电池。报导指出,华为将向包括宁德时代(300750)在内的制造商购买小型电池组,然后将这些电池组合成集装箱大小的单位,能够储存高达2,000千瓦时的电能。(日经新闻)

4、苹果完成自研A16处理器设计,接受台积电涨价包下12-15万片4nm产能

据报道,苹果接受涨价包下台积电12-15万片4nm产能。据供应链业者消息,苹果自研的新一代A16应用处理器已完成设计定案,将采用台积电4nm N4P制程投片,预计下半年开始在台积电Fab 18厂进入量产。苹果A16应用处理器将搭载于新一代iPhone 14及iPad等产品,由于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苹果已接受涨价以确保产能,并包下台积电12-15万片4奈米产能。(新浪科技)

5、谷歌母公司将分拆出新量子公司,名为“沙箱”

据报道,量子科技团队Sandbox将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分拆出来,成为一家独立的量子技术公司。Sandbox中文译作“沙箱”, 是一个计算机专业术语。在网络安全中,“沙箱”指在隔离环境中,用以测试不受信任的文件或应用程序等行为的工具。Sandbox团队由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创立,四年多来由企业家杰克·希达里领导至今。(澎湃)

6、Meta旗下虚拟现实公司Oculus遭反垄断调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多个州调查了Meta公司(原Facebook)旗下虚拟现实头戴技术设备商Oculus的竞争行为。作为调查的一部分,FTC和以纽约为首的几个州最近几个月对制作Oculus应用程序的外部开发者进行了调查。(财联社)

7、币安赵长鹏以近6千亿资产登彭博富豪榜

1月14日,彭博富豪指数显示,加密货币交易所创始人赵长鹏以941亿美元净资产,位列全球榜单第12位,约合人民币5977亿元。首富埃隆马斯克净资产2640亿美元,前十大首富被列为科技行业,赵长鹏所属金融行业。(新浪)

国内市场

1、国家卫健委:1月1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63例

1月16日0—24时,新增确诊病例22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0例(上海35例,广东8例,四川5例,广西3例,浙江2例,云南2例,北京1例,辽宁1例,福建1例,山东1例,河南1例),含10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四川5例,广东4例,浙江1例);本土病例163例(天津80例,其中津南区79例、东丽区1例;河南68例,其中安阳市60例、许昌市7例、郑州市1例;广东9例,其中珠海市5例、深圳市2例、梅州市1例、中山市1例;陕西5例,均在西安市;广西1例,在崇左市),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广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央视新闻)

2、2022年春运今日开启,预计将发送旅客11.8亿人次

2022年春运于今天(1月17日)正式开启。按照交通部门的综合预测,今年春运,客流较疫情前会明显减少,但与去年相比仍将有大幅增加。预计今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今天,除夕火车票也正式开售。今年的春运将于2月25日结束,共40天。(央视新闻)

3、丁磊回应“统一充电口”提案争议:已撤回删稿函,应鼓励讨论

近期自媒体人于平公开质疑网易CEO、政协委员丁磊有关“统一智能电子设备充电器标准端口”的提案,认为统一智能设备充电端口会阻碍技术创新。14日,于平称网易通过微信平台投诉其侵权,要求其删稿和道歉。对此,网易CEO丁磊致信于平,承认团队正式员工存在考虑不周、操作不当的问题,已撤回“要求撤稿函件”。丁磊称,提案前做了充分市场调研,发现是许多用户的需求。同时丁磊表示,争议声代表社会的另一种声音,应鼓励充分开放的讨论。(澎湃)

4、宁德时代将发布换电品牌EVOGO

宁德时代将于1月18日发布换电品牌EVOGO。

5、抢滩金融元宇宙,银行业服务形态料生变

目前已有浙商银行、江苏银行、百信银行等商业银行布局元宇宙,其中百信银行已推出NFT数字藏品。分析人士认为,元宇宙未来或成为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使得银行与客户的交互方式、产品服务方式乃至银行形态都可能发生重大变化。但目前业内对元宇宙还缺乏清晰认识,建议厘清元宇宙概念,提高金融科技能力。(中证网)

6、宁德时代:公司新增产能规模具有合理性

宁德时代回复深交所表示,公司2021年1-9月的锂离子电池产能为106.41GWh,已建成投产的锂离子电池产线在完成产能爬坡并稳定运行后,设计年产能规模合计将达到220GWh到240GWh,按照谨慎性原则,公司锂离子电池产能供给按240GWh计算。根据上述假设,公司2025年产能缺口不低于430GWh。本次募投项目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为135GWh。结合未来市场需求量、公司的市场地位及现有产能等情况,公司新增产能规模具有合理性。

7、多条航线运费暴涨,或致外贸陷入冰期

2021年是全球海运行业的黄金时段,但同时也可能是不少外贸企业的“至暗”之年。成倍翻涨的海运价格,拥堵的港口,令外贸企业头痛不已。波罗的海运价指数显示,过去一年,从亚洲到北美航线标准运费同比上涨6倍。其中上海到洛杉矶最高报价同比暴涨近12倍。业内人士表示:“一箱难求、一箱万金,对于国际贸易来讲,会让整个贸易市场萎缩,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个长期的冰期。” (央视财经)

8、YY直播:2021年合作公会总数增长24%,百度导入流量3亿/天

YY直播公开2021年公会生态建设的阶段性数据: 2021年 YY直播合作的公会总数增长24%,星级和金牌艺人总数增长18%,2021年给公会和主播的分成超过50亿。由百度导入YY的流量达到3亿/天,短视频分发量超过1亿/月。此外,在公会生态建设上YY直播宣布2022年开启“元聚共生”计划,在2021年“十亿补贴+千亿流量”的基础之上,再度加码,打造更多元、更新颖的公会点对点扶持策略。在内容生态上持续升级,构建主播+网红+元宇宙全新生态。

9、成都山姆会员店被投诉售卖变质牛肉,当地市监部门立案调查

“成都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1月16日消息称,近日,有网友向反映她在成都的山姆会员商店买了一盒进口牛肉,拿回家当天就发现这盒牛肉已经变质发臭。1月8日,金牛区市场监管局就责令山姆会员商店立即下架该批产品。同时现场对该批产品进行了抽检,根据检验结果显示,部分肉质色泽变黑并发暗,有异味存在,单项目结论为不合格。目前,金牛区市场监管局已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同时责令该店对销售的同批次问题牛肉进行全面召回。

10、中国研发团队推出更灵敏试剂盒获批上市,可精准探测奥密克戎

清华大学15日对外发布消息称,由清华大学医学院郭永教授团队与北京新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医疗器械批文。据介绍,新的试剂盒有效提高了检测灵敏度,可以降低阳性漏检情况。此外,这个“嗅觉灵敏”的“新冠探测器”对包括德尔塔株(Delta)、奥密克戎株(Omicron)等在内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常见的15种变异株,均不会出现漏检和脱靶。(财联社)

11、22日起进返京人员抵京后72小时内需核酸检测

为进一步提早发现和管控疫情风险,在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的基础上,自2022年1月22日零时起至3月底,进返京人员在抵京后72小时内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通勤人员按照现有政策规定继续执行)。

12、微信新增语音播放暂停功能

1月15日消息,iOS微信版本更新至8.0.17,新增功能支持语音暂停后继续播放。(界面)

IPO/重磅交易

1、爱尔眼科(300015):拟7256.9万元收购顺德爱尔70%股权

爱尔眼科公告称,公司拟7256.90万元收购广东顺德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0%股权。

2、私域SaaS“星云有客”连续完成天使轮及Pre-A轮4000万元融资

私域SaaS“星云有客”宣布连续完成天使轮及Pre-A轮合计4000万元融资,其中天使轮初心资本领投,联想创投跟投,Pre-A轮由云曦一号和联想创投领投,初心资本跟投。星云有客为国内私域一体化智能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

3、上海泰矽微完成近3亿元A+轮融资

近日,上海泰矽微宣布完成近3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半导体产业基金武岳峰领投,半导体产业资本冯源基金和汽车产业资本芯域行跟投,老股东海松资本继续追加投资。据悉,泰矽微成立于2019年9月,拥有一支顶尖的MCU成建制团队,公司在快速完成天使轮融资后,就连续开发了数款针对于不同领域的高性能专用MCU芯片,分别覆盖消费、工业、医疗及汽车等相关领域的应用。(爱集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