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居家护理独角兽「Honor」获3.7亿美元E轮融资:数字化赋能居家养老

2022-01-04 10:14:59 财经涂鸦 微信号 

“‘未富先老’是中国面临的紧迫难题。”

作者:Valerie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近日,老年人居家护理平台Honor宣布,该公司在E轮融资中获得7000万美元资金和3亿美元的债权融资。其中,债权融资由Perceptive Advisors领投,股权融资由Baillie Gifford领投,Home Instead的创始人Paul Hogan和Lori Hogan、T. Rowe Price、Prosus Ventures、Andreessen Horowitz、Thrive Capital、FMZ Ventures、Rock Springs Capital、Lighthouse Capital Partners和TriplePoint Capital跟投。Honor创始人兼CEO Seth Sternberg表示,公司倾向于选择债券、而非股权融资作为成长资本,因为“基于公司的业绩和规模,债权融资比股权融资更便宜”。本轮融资资金将被用于技术开发及其在Home Instead业务网络的应用。此外,Honor联合创始人兼CTO Sandy Jen还表示,公司计划在明年将工程和产品团队的规模扩大两倍。目前,Honor估值超12.5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老年护理网络和技术平台。

在2012年加入谷歌之前,Sternberg曾将其创立的聊天服务(Chat Service)公司Meebo以约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谷歌。此后,他在照顾母亲时产生了“如何帮助老年人”的想法。2014年,Sternberg创立了专注于老年人居家护理的Honor。“你发现此前的老年人护理解决方式是无序的、分散的 — 没人知道该去哪里寻找帮助。所以我们决定在非医疗家庭护理中领域提供服务”,Sternberg表示。

随着年龄的增长,部分老年人可能会失去一部分生活自理能力而产生被护理的需求,然而他们还不需要传统养老院所提供的全天候护理服务 — 他们仍然想要保留一部分独立和维护自己的尊严。相比“将老年人送进养老院”的传统老年人护理服务,Honor将护理专业人员送进老年人家中。这些护理人员帮助他们解决日常自理问题(ADLs,即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比如洗澡,穿衣,吃饭。他们平均每周在客户家里待20个小时。

来源:公司官网

在2020年10月的D轮融资之后,Honor添加了数百名“护理专业人员”(Care Pros)。今年8月,Honor以21亿美元收购了全球家庭护理服务提供商Home Instead,此举极大程度地扩展了其老年人护理业务网络。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加州奥马哈市的Home Instead此前拥有9万名护理人员和1200个经营网点,业务覆盖全美以及美国以外的14个国家。合并后的公司每月为全球10万名老年人提供服务,每年将输出超过8000万小时的护理服务。对此,Honor表示,这意味着“超过21亿美元的老年人居家护理服务收入”。

来源:Twitter

Baillie Gifford的投资研究员Anika Penn提到,该机构基于创业团队的技术优势对Honor做出投资决策 — Honor运营平台和Home Instead业务网络的结合将为老年人护理行业带来变革。那么Honor是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居家养老行业的呢?

据悉,Honor根据个性化因素为“合适的护理人员和合适的客户”进行匹配,并向老年人的家属展示谁在照顾他们、他们做了什么活动,以及护理人员在家里呆了多长时间。在客户端,精确匹配和服务“透明度”的提升能够优化用户体验;在企业端,内部管理系统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服务效率:平台能够协助进行护理人员的招聘、培训、日程管理和绩效分析。Sternberg指出,公司规模的的扩大有助于技术的提升,因为数据的增加可以帮助他们优化性能。这种优化能够增强专业护理人员和客户之间的关系、简化业务运营流程、使护理工作集中化,从而更高效地应对快速增长的需求。

来源:Google Play

除了直接面对C端客户以外,2017年开始,Honor还向其他养老机构销售其操作系统,并称之为“powered by Honor”。

Penn认为,过去许多老年人护理服务存在供需“错位”,比如传统护理机构缺乏透明度。“客户不知道每次拜访都会发生什么,护理人员不确定他们将面临多少小时的工作,公司不确定在任何特定地区会有多少护理人员”。此外,纸质的访问记录以及人工安排日程也会导致效率低下。

联合国将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 7%的国家或地区定义为“老龄化社会”。法国是世界上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英国德国、美国和日本分别于 1929年、1932 年、1942 年和 1971 年先后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中国则于2000年起步入老龄化社会。事实上,中国老龄化速度正在逐年加快,Wind数据显示,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增速早在2015年已经超过韩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一。“未富先老”已经成为中国面临的一个紧迫难题。

各主要经济体人口老龄化速度

来源:Wind,粤开证券研究院

目前,中国养老行业的现状为“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辅助”,这种模式可以从北京的“9064”模式以及上海的“9073”模式中看出 — 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6%至7%的老年人就近进行社区养老,3%至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

北京“9064”模式

上海“9073”模式

其中,居家养老模式包括“家人及保姆”模式、中介模式,以及专业居家护理模式。随着人口家庭结构的转变,“家人照顾”模式将受到挑战。此外,护理服务薪酬低、技能要求高的矛盾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导致护理人员成为稀缺资源,而人力成本的提升将会弥补薪酬和技能之间的鸿沟。平安证券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养老服务存在巨大供需缺口,医疗、康复、护理类专业化服务人才欠缺,医疗照护服务领域有效供给严重不足。

未来,除了“服务标准化、技能提升”等管理和人员培训能力,数字化能力也将成为居家服务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