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产业资本集中入局,这家VC完成15亿新基金首关

2021-12-22 11:10:29 投中网 

2021年12月21日,四家上市公司环旭电子(601231)、卓胜微(300782)、圣邦股份(300661)、众合科技(000925)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耀途资本开展合作,出资认购耀途资本发起设立的15亿新一期人民币基金的有限合伙份额。

在这四家上市公司中,有部分上市公司是第一次对外出手GP,而众合科技是第二次作为LP投资耀途资本。

据投中网了解,耀途资本于近日完成了新一期人民币基金大比例首关,基金目标规模15亿元,相较上一期(人民币二期基金)的6.82亿元实现了翻倍。截至目前,耀途资本共管理四只人民币基金、两只美元基金,现有投资管理资产规模45亿元。

从LP构成上,耀途资本该只基金投资人均来源于高度市场化LP,包括信息科技领域产业龙头环旭电子、卓胜微、圣邦股份、众合科技、某消费电子巨头,及多家一线产业资本核心股东;一线机构投资人例如元禾辰坤、建发新兴投资、天府三江资本等,以及持续鼎力支持的过往市场化LP银盛泰资本、仁爱资本、中茵集团等,另外众多一线产业资本及机构投资人将参与终关。

关于耀途资本基金的亮点,有心人可能已经注意到了——算上往期基金,耀途资本已经引来近20家一线产业资本的密集加持,比如中际旭创(300308)、天准科技(688003)、兆丰机电等以及众多产业资本实控人,多数过往LP也在持续推动新基金的投资进程,可见耀途资本在产业圈的号召力与影响力。

那么,为什么这些上市公司LP均青睐耀途资本,甚至首次对外投GP就认准了耀途?耀途资本这种强大的产业认可度又是如何做到的?

深化产业生态布局,打造“协同效应”

很明显,产业资本看中耀途资本的首要原因无疑在于后者领先的产业生态布局以及由此带来的协同性上下游资源。

此次投资耀途资本的产业资本之一“环旭电子”告诉投中网,公司开展企业创投投资,是希望以资本为纽带与ICT产业链公司开展更广泛和深入的产业合作,将产品经营和资本运作有机结合,推动技术和产品创新。而以LP形式做产业投资,是借力GP的专业团队和项目资源,开阔投资视野,建立更广泛的产业生态渠道。

耀途资本,正是最合适深度合作的GP。

对耀途资本来说,这的确是份充满力量的鼓励与认可。要知道,对产业的深耕及相关生态体系的构建,是耀途资本自2015年成立以来就在不断坚持的一件事。

“从创业之初我们就意识到,在deeptech领域投资,必须要做强产业生态和被投企业的增值服务。这对于提高我们的投资认知和投好项目有着非常大的帮助。”耀途资本创始合伙人白宗义表示。

据投中网了解,白宗义与耀途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光成立耀途资本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去市场找资金,而是围绕所投行业批量组织上市公司去以色列考察,做深度产业调研。白宗义甚至还半开玩笑地提到,“我们是从高科技行业旅行社干出来的一家科技型VC。”

这种集中性的产业分享与资源对接使得耀途资本在前期积累了广泛的产业圈人脉。在后来的发展中,耀途资本还将其打造成了组织化的产业生态平台——耀途之旅,主要针对以色列高科技行业进行深度行业调研。据悉,成立伊始已有超过300位包括上市公司董事长及高管在内的众多企业家群体加入该平台。

除此之外,耀途资本还搭建了颗粒度极高的产业生态圈。并且,依托团队超过10年以色列颠覆式创新的投资以及产业整合经验、国际化视野,耀途资本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领域已前瞻性挖掘和布局了超过60家优质公司。

通过为LP推介产业链上下游的早期关联项目,推动投资组合和产业LP形成业务、技术、资本层面的合作,耀途资本与LP之间建立了紧密的产业协同互动,而这也成为上市公司LP最大的投资诉求。

杨光表示,耀途资本与产业LP的合作是良性的双赢合作。耀途资本一方面为上市公司带来了更大的价值,另一方面产业资本提出的前瞻性技术需求,将有助于耀途未来方向和赛道的选择,深化双方后续的产业合作。

作为耀途资本的老LP,众合科技也强调,“对于投资标的,我们首先希望的是产业协同,但也接受高端科技与前沿技术领域的相关公司,可以为公司的创新发展提供驱动力。产业资本往往看中GP的背景资源以及投资实力,借助GP在标的项目筛选过程中的专业判断,提高公司投资决策效率。希望本次耀途新基金可以投资更多更有潜力且优质的标的。”

想必接下来,伴随手机、汽车和云计算等应用场景逐渐融合,以及国内消费电子、汽车产业链腾飞,上市公司的产业资本将越来越关注底层供应链的产业机会,在相关领域的生态布局也将更加积极活跃。

聚焦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与场景驱动精准出手

基于长期产业深耕所积累的极高投资专业度,则是耀途资本募资号召力强的另一部分原因。

众合科技告诉投中网,之所以继续追投耀途资本,一方面是公司对耀途团队有着充分的信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耀途资本在资本市场中具备较好的口碑与历史投资业绩,截至目前的投资组合与业绩令人欣喜。

耀途资本出手果断,落点精准,投资了诸多行业内具备领先优势的明星项目,例如半导体领域壁仞科技、瀚博半导体、爱芯元智、Hailo、得一微电子、星宸科技、云豹智能、纵慧芯光、伏达半导体、Vayyar、速通半导体、旗芯微、默升科技;智能驾驶领域包括Innoviz(纳斯达克代码:INVZ)、元戎启行、新石器、几何伙伴、经纬恒润等;企业服务领域包括端点科技、智齿科技、Memverge……

过去一年,耀途资本有9家A轮前的被投企业成为或接近独角兽。在其投过的超60家企业中,76%的项目都已获得了后续融资。

如果要归因耀途资本持续捕捉高质量项目的方法论,则主要在于耀途资本长期坚持的特色化策略——国际化视野、研究与场景驱动投资,团队得以形成对科技牵引垂直产业的深度认知及对赛道新机会的提前预判。

简单来说,就是耀途资本遵从“top-down”的投资逻辑。沿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的脉络,耀途资本建立了多维度全方位的产业图谱。每投资一个项目之前,耀途资本都会对该项目所在赛道进行长期深度的研究与跟踪,而非机会主义式地寻找项目。

加之,耀途资本的两位创始人拥有全球化眼光,对全球数字化与智能化新兴应用保持着极强的敏感度,重点关注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增量市场机会,以及现有存量蛋糕中具有高技术壁垒的进口替代机会。

半导体市场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代表未来的新功能增量市场,一个是现有存量蛋糕中单纯的供应链进口替代。从国家战略角度来说,两方向的投入都非常有必要,但对于许多将进口替代作为基金投资主线的科技基金来说,随着技术竞争的全球化,某些存量市场的中低端进口替代变得越来越充满挑战。尤其是传统芯片产业及硬件领域的投资人必须要具备国际化的判断能力,单纯存量市场的进口替代思维将很难支撑基金走的长远。

这恰恰是耀途资本的差异化优势所在。白宗义表示,早在这波进口替代浪潮来临之前,耀途资本就确定了重点围绕增量市场中的新技术、新方向、新功能来进行投资布局的基本路线。“这些增量蛋糕未来的机会巨大。这是因为,新功能增量中的技术或产品几乎均为高毛利高壁垒。而这背后,拼的更多的是‘0到1的颠覆创新’,不只是简单的进口替代。”白宗义直言,如果一家GP只有本地化视野,那么在deeptech投资中,核心竞争力就不够突出。

耀途资本最新的人民币基金,也将继续专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围绕消费电子、汽车电子、数据中心与云计算等应用场景的增量市场和底层技术创新市场进行深度布局,兼顾底层硬件创新以及基础软件以及行业应用软件,拥抱更强的产业生态,致力于成为顶级创业团队最早的机构投资人。

要说变化,该只新基金会相对加大在汽车、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方面的投资比重,这也是基于中国整个产业变化做出的调整。在耀途资本看来,当前,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已经相当成熟,新的技术点、新的应用越来越少,但汽车、数据中心、企业级服务等领域还属于处于高速发展期,这其中还存在着相当大的机会。

下场“组局”做孵化,覆盖科技创业全阶段

耀途资本成立6年,在保持认知持续迭代、产业生态优化完善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展延伸投资阶段:在仍然以早期投资为重点的同时,耀途资本也在加大天使轮和后期追投的比重。

特别是伴随基金规模的扩大,耀途资本在2020年进一步明晰了更加聚焦的思路,即要加注、追投优势头部项目,以撬动更高回报。

据白宗义透露,此次耀途资本的新基金,近55%资金投资于天使轮-A轮阶段,30%的资金做早期项目的Pro-rata(同比例跟投)。同时,新基金也将预留15%的比例投向大赛道、高成长的确定性成长期项目。

除了专注在早期阶段,在信息技术赛道当前存在局部泡沫化的现状下,耀途资本也在往“更早期走”,参与了更多天使轮,甚至是亲自下场做重度项目的孵化。比如过去两年,耀途资本出手了诸多天使轮项目,包括DPU团队云豹智能、汽车MCU公司旗芯微、智能分析平台MagicBI、AI安全公司雾帜智能、智能出行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海之博,GaN PA公司至晟微电子等。其中多数为耀途资本独家投资或者领投/联合领投。

白宗义表示,针对部分半导体、企业服务领域的项目,这只新基金将有15%—20%的比例会倾斜重度产业孵化。

事实上,凭借产业的纵深积累,耀途资本向来擅于挖掘“水下项目”,即提前猎取“非共识”标的,帮其打造为市场公认的头部公司。“在我们投资后的两三年里,很多企业都至少成为了细分行业的龙头。”杨光表示,耀途资本还会锚定处于技术拐点的公司,在商业化落地之前快速出手。

因此耀途资本参与更早阶段的项目组局也颇具优势。基于对产业的深扎及对全球创新技术的前瞻性理解,耀途资本对人、事都有着十分精确的预判。据悉,由耀途资本参与组局的项目在后续的发展中备受大机构青睐,多数企业已经得到了一线机构的投资。

在耀途资本内部,一直有种创业者气质。耀途资本办公室坐落于杨浦写字楼高层,窗明几净,合伙人也坐在开放式办公区,多位LP就曾表示,“你们是我见过最像创业公司的GP。”

白宗义和杨光除了坚持冲在一线看项目、管项目外,也总是对投资团队强调系统性的打法和“mapping”的概念。“如果某个投资成员连续两三周聊的案子都是水面上的,且分布在多个零散赛道的项目,我们俩就会让他冷静一段时间,好好想一想到底该投什么标的。”白宗义说。

在白宗义和杨光的规划里,耀途资本要成长为To B和科技赛道的头部品牌。“不管市场怎么卷,耀途要始终坚守自己的能力圈。我们相信,在To B时代,提前建立全方位的产业认知壁垒与良好的生态圈,影响力都不会差。”(文/马慕杰,来源/投中网)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