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衔科技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轻松筹的“下沉”生意经

2021-12-07 14:58:15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2月7日报道(文/韩文静)

当公益遇上互联网科技,会产生怎样的可能?

12月3日,由轻松筹联合ELLE、公益时报举办的第五届123轻松筹公益盛典在北京举行。“123轻松筹公益盛典”作为一年一度的公益盛事,已连续举办五届,被誉为公益界“奥斯卡”。

本届盛典上,轻松筹回顾了一年来的公益历程,并联合政府机构、公益组织等,发布了涵盖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健康中国、社工人才发展等多方面的公益计划。

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轻松筹将公益的目光落在了乡村振兴,基于自身的互联网属性以及科技优势,轻松筹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更多可能性以及更有效的发展链路,帮助农村和基层的健康体系建设。

除此之外,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轻松筹发布了助力国家部委的公益项目。“十四五”规划中,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本届公益盛典,轻松筹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发布“温暖衣冬-微爱同行”公益项目,定点帮扶山西省大宁县的困难群众;与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开展“外国专家科普公益课堂”项目,推出系列举措为促进国民健康助力。

公益这条路道阻且长,路途遥远,轻松筹手握技术和互联网两大利器,开启了这趟披荆斩棘的征程。以大病众筹业务撬动国民健康保障需求后,轻松筹的团队并没有止步于此,开始深度聚焦健康保障领域。

专注用户需求,撬动下沉市场

李雪琴曾在《脱口秀大会》上说过,宇宙的尽头是铁岭。如今看来,铁岭这个小城不一定是宇宙的尽头,但得下沉市场者,却极有可能得天下。

下沉市场,一般来说是指除了一二线城市以外的地区。腾云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下沉市场用户规模高达9.3亿,占据全国近7成人口,而且相比于一线城市,下沉市场的消费意愿更为旺盛。

流量红利日益见顶的当下,下沉市场无疑成为了一片新的沃土。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下沉城市的基础设施、商业配套日益完善,存在巨大红利。闻风而动的企业纷纷布局下沉市场,选择新的发力点。

与轻松筹并称为“下沉四大天王”的快手、拼多多、趣头条,已经在各自的领域里狂飙突进,一路奔向资本主义市场,以下沉市场为切入口,成长为行业的巨头。

而轻松筹所在的健康保障领域,现在仍处于一片蓝海的状态。无论经济水平发展如何,家庭对于医疗保障的需求都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地区因为经济发展缓慢,人均收入低且医疗资源供给严重不足,所以很多家庭面临着严重的医疗资金及医疗资源短缺。

传统的健康保险多为销售模式,近随着互联网保险深入三四线城市,用户可以从线上选择保险产品,更加的公开透明。相较于传统保险经纪公司聚焦一、二线城市的中产阶层等高收入人群,轻松筹也更注重下沉市场。

创立之初,轻松筹大病求助患者就主要来自于下沉市场。轻松筹发布的《轻松筹2020爱心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在轻松筹发起筹款人群占比中,三线及以下城市份额高达63%,捐款占比高达60%。

以大病筹款为切口,轻松筹依赖渠道下沉的先发优势,进而在下沉市场推出靠谱、实惠的健康保障产品,很好地解决了该部分用户的需求。下沉市场正逐渐成为轻松筹新的增长极。

深度布局健康保障,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2014年轻松筹成立,将目标聚焦在公众健康保障领域,由轻松筹首创的大病救助众筹模式,帮助众多病患在第一时间解决了医疗资金问题。

那一年,也因此被称为“大病筹款元年”。

成立七年以来,轻松筹接触到了数以万计的困难家庭,其在成立之初便带着“善”的基因,在做众筹的过程中,发现只做大病救助远远不够。与众多大病家庭的交流过程中,轻松筹了解到:除了无力应对突发大病,很多民众健康意识薄弱,收入不高无法购置事前保障。

大病众筹的热潮过后,如何延伸产业链?以大病众筹业务撬动国民健康保障需求后,轻松筹的团队并没有止步于此,开始深度聚焦健康保障领域,发挥互联网的长尾效应。

2016年,轻松筹获得保险经纪牌照,推出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轻松保严选,用严选的理念为大众提供更优质的保险产品,与多家保险公司达成合作,推出了多款会员定制保险产品。

2018年,轻松筹旗下医疗健康服务平台“轻松健康”应运而生,秉承“一切为了全民健康”的服务宗旨,专注健康领域。

目前,轻松健康所覆盖的医疗健康服务产品包括健康体检、在线问诊、专科转诊、处方开药、绿色就医、慢病管理等医疗健康服务,帮助有需要的用户摆脱亚健康、预防慢性病,解决就医难问题,提高用户的整体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

2019年,轻松筹成立慢病管理联盟、朵尔互联网医院,让互联网健康管理变成现实,实现医疗价值最大化。

在这个过程中,轻松筹正式升级转型为健康保障平台。通过轻松筹,公众可以实现病前保障、病后帮扶一站式服务。

由一开始的大病众筹,到如今在保险、健康领域发力,轻松筹转换了商业逻辑,为用户的健康保障提供一个更加完善的体系。由事后救助拓展为事前保障,打造了从保险、健康保障等领域到事后救助的完整闭环。

这一切,都是以“善”为原点。如今轻松筹的“公益”基因已经融入到了品牌中。今年以来,轻松筹在公益层面进行了各种尝试,关注到每一个需要被帮扶的角落。

通过不断创新公益业态,轻松筹正不断拓展公益边界,曾携手抖音、潇湘v直播率先推出全国首个全天候公益直播间;为了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轻松筹携手国内领先的早筛机构诺辉健康推出国内首个早筛计划,推动早筛行业良性发展。

在公益这条道路上,轻松筹发挥了自身组织的强大影响力,传递公益品牌力量。

坚守长期主义,用科技构建公益新生态

互联网保险与传统保险的最大区别在于科技。在公益层面不停探索的轻松筹,也一以贯之地以科技赋能驱动创新发展。

在2014年成立之初,轻松筹首创大病救助众筹模式,创新性地将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于个人救助,链接捐赠者与救助者,帮助众多病患在第一时间解决了医疗资金问题。

轻松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胤在多个公开场合始终强调“科技内驱”, 通过科技手段洞察、服务到更多细分人群,精准定位受众满足他们的真实需求,才能不断推动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众所周知,公益行业最大的痛点在于信任感,大部分人对于公益行为是热心的,但又对公益机构的公信力存在疑虑。

在区块链大火之后,轻松筹看到了用区块链解决行业痛点的机会。利用区块链技术,所有公益记录都会在链上呈现,对于互联网公益而言,是很好的应用场景。轻松筹作为先行者,成为了国内第一家用区块链做公益平台的公司。

2016年,轻松筹在业内首先引进区块链技术,率先搭建起区块链实验室,研发了“阳光链”公益项目,将区块链技术在业内实现了首个落地应用,力克行业内资金流向公开透明的痛点。

杨胤提到,“其实真正做好区块链应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深有体会,在安全性和高效率上尽可能的做到极致,做一个真正的区块链,而不是伪区块链。”

除区块链之外,轻松集团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业务场景的落地应用。其中,轻松保严选业务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轻松保严选充分利用轻松集团平台大数据,深度挖掘消费者需求,通过科技手段照顾到体量巨大的细分人群,精准定位受众满足其真实需求。还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向不同区域、不同年龄层、不同性别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保险方案。

在保险科技的加持下,轻松保严选不断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解决用户实际痛点,也推动了保险产业可持续性发展,重塑了行业生态。

科技互联网+让公益“界无限”。轻松筹不断发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发挥自身平台效应,通过科技创新和跨界协作,让公益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元化,同时也打破了传统做公益的界限,引领互联网公益等新兴公益模式的健康发展。

继去年联合中华慈善总会共同推出的公益慈善品牌“善济病困工程”后,轻松筹紧跟时代步伐,响应乡村振兴政策号召,在本届盛典上双方再次携手启动了村居公益人项目。充分发挥基层村居干部在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中的公益职能,以科技赋能大病患者援助工作,架起慈善组织与困难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

健康保障行业的进步离不开与科技技术行业的深化结合,轻松集团曾倡导,“互联网经济天生具有长尾和普惠的特性,互联网保险的创新也推动着保险回归普惠、互助、保障的本质。”

在技术和业务层面的前瞻布局,让轻松筹的步伐走得更加稳健,随着大健康产业迎来黄金时期,轻松筹将会在这条路上不断探索耕耘,继续推动互联网公益慈善行业自律与发展。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