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美团刘晓丹,组团去深圳投了个光电芯片

2021-12-04 16:05:37 投中网 

布局芯片已久的阿里和不久前才入局芯片的美团,同时投资了一家光芯片。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原长芯盛智连(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新增阿里关联公司海南云锋基金中心(有限合伙)、美团关联公司深圳龙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晨壹并购基金(有限合伙)等为股东,同时企业名称变更为长芯盛智连(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约1.86亿人民币。

除了阿里和美团这两个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入股,并购大咖刘晓丹的晨壹并购基金的出手也值得关注。晨壹并购基金在一年时间内,参与了芯片设计服务商芯德半导体的三次融资,今年1月基金募资达到了68亿元,聚焦医疗与健康、消费与服务、科技与制造三大领域。此次入股光芯片公司长芯盛智连,是该基金在芯片领域的又一投资。

美团、阿里的芯片布局

美团投资芯片也就是在今年,并且投资动作也非常密集。其中包括人工智能视觉处理芯片研发商爱芯科技、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商荣芯半导体、DPU芯片星云智联、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商砹芯半导体还有3D传感器制造商禾赛科技。

追赶芯片大潮的美团并不是盲目跟风,更多出于完善无人配送产业链的逻辑。

作为无人配送服务下游的需求方,从最早开始投资机器人,以及后来的自动驾驶技术,再到目前的芯片制造,美团通过投资的方式不断进行资源整合,将中游的无人配送解决方案和上游的关键零部件纳入自身的投资版图。

和初入芯片的美团不同,阿里在自研芯片之后,投资的动作已经放缓了很多,今年10月阿里投资了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飞腾信息,但更多的消息来自于芯片自研。

2019年阿里发布首颗数据中心芯片含光800,该芯片作为高性能人工智能推理芯片,已经成功应用在数据中心、边缘服务器等场景。而玄铁处理器IP则广泛应用于计算视觉、数据存储、工业互联、网络通信等众多领域,截至2020年,基于玄铁CPU架构的芯片出货量已达20亿颗。

今年10月,阿里在云栖大会上正式发布了自研云芯片倚天710,该芯片被业界认为是性能最强的ARM服务器芯片,主要在阿里云数据中心部署应用。由此来看,阿里的芯片研发已经形成了端云一体的芯片格局,在芯片领域的实力不断增强。

同为互联网企业,阿里和美团在芯片领域的共同点就是偏向于AI芯片,那么这一次被阿里、美团同时看上的芯片公司到底什么来路?

备受看好的光电芯片

长芯盛智连(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光纤光缆、光电芯片、有源光缆(AOC)、光电模组、无源通信、综合布线、数据中心微模块、机柜及配线等相关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自主研发光电转换芯片、消费级特种光纤等核心技术优势。

在今年2月,长芯盛智连就已经获得了3亿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昆桥资本、 武汉长飞科创产业基金、湖北长江证券(000783,股吧)产业基金、京道基金、华工科技(000988,股吧)、临芯投资等。

中科创星创始人米磊曾表示:“未来科技产品的主要成本主要在于光芯片。光学成本占未来所有科技产品成本70%,同时光学技术成为科技产品的关键瓶颈技术,解决光学瓶颈技术是推动科技进步的核心。从整个芯片行业来看,光芯片会慢慢取代电芯片的作用,会在整个芯片领域会占到越来越高的比重。”

今年10月,光特科技完成了由君桐资本独家投资的上亿元B轮融资;中科光芯在今年进行了三轮融资,包括君联资本的数亿元战略融资,和复星创富、建鑫投资、图灵资产、农银投资等在内的两轮股权融资;曦智科技在去年获得了两轮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投资方包括和利资本、峰瑞资本、祥峰投资、中金资本、经纬中国、百度、中科创星、招商局创投等。

在算力爆发式增长的应用背景下,光信号代替电信号进行运算,可以提供信息传输量更大、传输速度更快、传输效果更安全稳定的方式。电子芯片的晶体管尺寸逼近物理的极限,只能通过增大面积、增大功耗来做满足算力的要求,用光芯片进行替代将是一个可行方案。

曦智科技CEO沈亦晨认为:“光子芯片代表了一个能够更快产业化的技术方向,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光子芯片并不是特别依赖制程,并且技术不受限制。因此可以更快地用28纳米的电子芯片做出7纳米电子芯片的效果。”(文/魏巍 来源/投中网)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