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Q3发布,雷军的豪言壮语还有多久才能兑现

2021-11-30 17:28:58 投中网 

“三年以内,拿下全球第一!”

这是雷军在小米十一周年年度演讲会上说出的豪言壮语。而彼时的他,也确实有说这话的资本。

根据小米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小米在第二季度以16.7%的全球市场份额居于手机出货量全球第二位,超越了苹果,仅次于三星。出货量达到5290万部,同比增长86.8%;小米智能手机收入达到591亿元,同比增长86.8%。

然而,在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小米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仅有4390万台,相较于第二季度的5290万台,下降了近17%,全球市场份额由第二季度的16.7%下降到13.5%,被苹果反超,排在了第三位。

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小米第三季度业绩电话会上表示,第三季度市占有率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苹果在9月份发布了最新的iPhone13系列新机。

果粉的力量是毋庸置疑的。据悉,iPhone 13在京东上线仅1小时,预约人数就突破了20万。从9月17号到22号的5天时间里,iPhone 13在国内的订单更是超过了500万台,平均每天卖出100万台。

由此看来,小米销量被苹果反超是在所难免的事情。不过进入11月以后,小米的状态也逐渐有了好转,连续两周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维持了百万销量,成为唯二单周维持在百万销量以上的品牌。其中第45周,小米以127.7万台的销量位列第二,市场份额为18.6%。

虽然小米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和市场份额在第三季度都呈下滑趋势,但是小米集团第三季度智能手机业务收入达到478亿元,毛利率12.8%,同比增长了4.4%,依旧保持着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重回世界第二,乃至冲上世界第一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

为什么敢将世界第一定为目标

首先,小米高端机的发展路线正在稳步推进。据悉,今年前三季度小米一共卖出了1800万部高端旗舰手机,已超越去年全年1000万台的销量。

其实2019年雷军宣布开始做高端机时,许多人对于雷军都是持嘲讽态度的。因为小米手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性价比,而小米手机要做高端机就意味着要提升,这就从根本上产生了矛盾。所以几乎没有人看好小米走高端路线的计划。

但近三年来小米在高端机方面真的做出了成绩,目前,小米数字系列已经在四千元档位有了一席之地,在五千元档位也站稳了脚,红米品牌也上探到两千元—三千元档位,使得小米手机整体价值呈上升趋势。

在2021年前三个季度,定价在3000元以及300欧元以上的1200万台的手机出货量近1800万台,在总出货量中占比超过12%。

小米集团CFO林世伟表示,将会持续坚持走高端路线。小米集团在这方面也确实铆足了劲,截至2021年9月30日,小米研发人员数量达到13919人,在总员工数中占比超过44%;在研发投入上,小米前三季度累计研发支出人民币93亿元,同比增长51.4%。足以显示出小米在进军高端智能手机上的决心和。

其次,小米手机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也比较顺利,第三季度,小米境外市场收入人民币409亿元,占总收入的52.4%。根据Canalys统计,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在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市占率排名前五,在11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一。小米在印度市场上已经连续16个季度占据第一的位置。

根据Canalys数据,2021年第三季度小米在欧洲地区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为21.5%,排名第2。其中,在西欧地区,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为 17.0%,出货量排名稳居前三,在中东欧地区,小米的市场份额为28.7%,出货量排名第2。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小米成为欧洲第一不是没有可能的。

小米在海外市场上除了手机出货量以外,还有许多优越的表现,比如海外运营商渠道方面,今年上半年,小米在印度以外市场的运营商渠道出货量近120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300%;海外线上渠道方面,今年上半年在印度以外市场的线上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60%。

再次,据小米官方微博公布,2021年11月22日,小米集团MIUI全球月活用户突破5亿。截至目前,2021年国内新增月活用户1865万,全球新增月活用户1亿。从4亿到5亿,小米仅用时10个月,创下了小米史上最快增速记录。

不断不增长的月活跃用户也是雷军敢于将世界第一定为目标的底气之一。

最后,小米正在加速新零售布局,在巩固电商渠道优势的同时,积极拓展线下渠道。据三季报披露,小米在中国大陆的零售店总数已突破10,000家。小米上半年的整体开店速度基本维持在1000家/月,全年也定下了15000家的开店目标。即便由于一些原因由于下调至1.3-1.4万家,仍是一个惊人的速度。

小米距离世界第一还有多远

小米想要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首先要超过的对手就是苹果,然后是三星。

由于汽车行业对芯片的需求急剧增加、疫情造成生产中断、新芯片产能上线所需时间长等原因,芯片的供应长期以来困扰着各大手机厂商。

芯片缺货也是影响小米本季度出货量的原因之一。据小米集团总裁王翔表示,缺芯大概影响了小米1000万到2000万的出货量。Redmi K40S也一度因为缺芯陷入了难产。

小米受缺芯影响难产,苹果的情况也不乐观,即便是在去年半导体危机发生时囤积了大量芯片,仍受到了较大影响。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和大流行导致的供应链延迟,使苹果损失了约 60 亿美元。

据苹果公司负责人称,供应限制包括整个行业的芯片短缺以及由于 Covid-19 导致东南亚工厂的生产中断。由于供应链问题,预计下个季度苹果公司将继续遭受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据了解,苹果公司过去2个月削减了50%的iPad产能,以此为iPhone 13让出包括芯片在内的元器件。数据显示,iPhone的年出货量高达2亿部左右,iPad今年前9个月出货只有4030万台,仅有iPhone 的四分之一。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缺芯问题困扰小米的同时,也束缚着其竞争对手苹果公司的步伐,这未必不是小米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机会。

小米的另一个竞争对手、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三星近年来的表现也不是很好,在手机出货量方面,第三季度三星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930万部,市场份额为21%,虽然仍然排名第一,但出货量同比下降了14%。即便三星发布了Galaxy Z Fold3 5G与三星Galaxy Z Flip3 5G两款折叠屏手机,但由于价格和产量的原因,再加上供应链短缺等因素,实际出货量并不多。

从小米目前的发展来看,尽管受到芯片全球供应紧张的影响,小米依然实现了稳定的供货水平,保持国产品牌第一名,且与vivo、OPPO拉开了较大的差距,稳居全球前三没有问题,在高端品牌不断推进的情况下,超过苹果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苹果的年销量相对稳定,如果苹果不持续推出中端智能手机抢占中低端市场,其份额不会出现较大的变化。

而三星在出货量下降的情况下仍占有21%的市场份额,且三星在11月23号宣布将在美国得州泰勒市建造一座新的先进芯片制造工厂,一旦工厂建成,其手机产量必定会再上一个档次。

据悉,第三季度三星手机销量约为6900万台,平均每台售价约为2204元人民币。而小米的手机销量为4390万台,平均售价约为1090.5元。三星手机的总销售额是小米的3.18倍,手机平均售价是小米的2.02倍,这个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小米想要在短时间内将其超越并不容易,成为世界第一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