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投资均超万亿元 前三季创投市场活跃

2021-11-30 10:04:53 青岛财经日报 

日前,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活跃,募资金额、投资金额同比均大幅增长,双双突破万亿元。

从数据上看,今年前三季度股权投资市场的募资金额达到1.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1%;投资金额为1.0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9%。其中,从投资行业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投资市场以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半导体及电子设备领域为焦点,共涉及超过5000起投资案例,占总交易量的60.5%;上市公司定增案例主要集中在半导体和机械制造领域。

同期,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5%,大型产业基金、并购基金和基建的设立更加活跃。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的大型产业投资与并购投资频发,集中在先进制造、新能源、半导体、医疗健康和物流等行业。

一家创投机构的投资经理表示,股权投资市场不同于二级市场,更关注经济环境改善与行业发展趋势。当前创投市场回暖主要得益于国内经济运行稳定与国家政策导向明确。IPO保持稳定、创业板改革、北交所成立等这些资本市场因素也让股权投资退出较为顺畅。他表示,有效地退出,才有资金进行循环投资,挖掘更多更好的优质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前三季度创投市场美元投资同比也增长明显,但有创业企业反映,美元投资已经受到明显影响。一家位于广州的“独角兽”企业创始人透露,原本有不少美元投资基金要参与企业C轮融资,但因中资企业赴美上市问题,这些美元投资基金最后都退出了。“我们原本确实有赴美上市的打算,前面两轮也融了不少美元,但现在看来还是要再等等。企业内部的一些战略现在都要调整。”

“我们是硬科技类的创新企业,所以这个周期比较长,也希望投资方更有耐心。”该创始人说,人民币基金需要更有耐心,能与被投企业同舟共济一起成长。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