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40多位95后技术人才喝咖啡,阿里董事会主席张勇:正酝酿新的顶尖校招技术人才培养计划

2021-11-24 13:39:39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1月24日报道

早晨9点25分,迎着冬天温暖的阳光,2021届毕业生茶木踏入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内的一间咖啡馆。

咖啡馆里还有40多位年纪相仿的小伙伴,作为2021届应届生中的顶尖校招技术人才代表,他们大多是去年或今年校招加入阿里的年轻人。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勇也出现在了这里,与40多位年轻的技术人挤在这间几十平的咖啡馆里,一起喝了“初冬的第一杯咖啡”。

他们聊了些什么?这杯洋溢着技术味的咖啡里,还藏着哪些关于未来的调料包?

阿里巴巴技术的先进性要始终与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与具体场景,与实战相结合

在张勇眼中,如何看待阿里巴巴和技术的关系?

张勇开场给出自己的回答:阿里22年的整体发展,呈现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规律:阿里一直在用技术去开拓边界,把技术和商业、和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去结合。在用技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以后,又把问题的解决过程从不可能变成可能。

这与他在一个月前关于阿里技术的论述有所呼应,10月19日,张勇在云栖大会发表题为《阿里巴巴的科技担当与责任》的主旨演讲,提出阿里“要做开放共享、人人受益的好科技。”

面对现场的年轻同学,张勇表示,阿里的技术哲学核心,首先是技术本身要有先进性和突破性,其次,技术要跟社会产业去结合起来,创造有价值的变化。

以“小蛮驴”无人车和刚刚过去的双11为例,“自动驾驶这个课题,别人也许先搞大车,阿里则会一方面探索自动驾驶技术,做技术磨砺,同时先找个场景,把技术转变为产品,让它为用户带来真正的社会价值。目前运行在很多高校的“小蛮驴”无人车是产品,但当它能够在成百上千座校园中每天规模化地运行起来,就不仅是产品,实际上给大家带来了便利和服务。”

“小蛮驴”无人车由阿里达摩院研发,今年双11,350多辆阿里“小蛮驴”开进全国高校,每天配送快递10万多件,小蛮驴目前每天单车日均识别障碍物约4000万,日均处理与其他交通参与者的交互约5000次,背后正是小蛮驴的算法、运营技术和安全保障能力在支撑。

张勇现场回忆了他对阿里技术团队的“调皮测试”,“去年小蛮驴还在调试阶段,在浙江大学技术同学演示时,我趁他们没注意,一下跑到路中间,想测试下它会不会撞到我,估计大家吓了一跳。当然那台测试版小蛮驴很‘争气’,自动停了下来。技术不能停留在实验室中,需要从demo转换到各种现实多变的场景。我们永远要在一个个真实的大场景中,不断思考技术和现实的结合,与实际问题的结合,并寻求解决过程。”

张勇说,阿里对于技术先进性和领先性的认知,必须永远站在全世界最前沿来看待,始终面向未来去思考,不断树立新目标,与时俱进。

“每次和阿里云的同学交流,我最关心的就是技术、产品、能力是不是向全球最领先看齐,我们不是要在国内,而应站在全世界的技术最巅峰去讨论和观照。”

阿里的独特之处在于,技术在当中有着鲜活的应用场景,有着大规模、高并发、具有峰值的实时数据,商业场景的挑战真实存在。

张勇透露,在双11这样极具挑战性的活动中,阿里技术团队将平头哥研发的芯片,放到现有服务器里“跑一跑”,直接支持了双11的真实场景。

“性能当然永远可以优化,但我们就是这样,永远把技术的先进性跟实战去结合,去变成实际的成果,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阿里技术的先进性,要始终与真善美、正能量相结合

在张勇看来,阿里的技术文化是什么?

“在阿里内部,技术的应用不只是商业场景,也体现在社会价值的方方面面。阿里的文化底色是相信真善美,相信正能量,而阿里巴巴技术文化,则是在此之上加入技术的先进性。”

如今早为公众熟悉使用的“健康码”,在去年疫情之初曾面临相当紧迫的研发上线时刻。2020年春节,阿里员工大多已回到家乡,接到紧急电话后,相关技术同学马上开始远程作业,以最快速度参与并保证产品完成。

想起这段往事,张勇表示“正是基于日常技术能力的储备,高效的云端开发能力,所以遇到这样突发的社会场景和需求,技术才能迅速用在最需要的时候,产生最大化的社会价值。”

去年9月,中国国家博物馆馆收藏了由阿里云研发的全国健康码引擎第一行代码,这也是国博历史上首次收藏代码。

张勇现场还分享了“团圆”系统的诞生,这是阿里安全团队的几位工程师业余时间自发完成的一个公益项目。“团圆”所用技术并不复杂,主要是定位技术,但能有效帮助走失孩子的家庭及时上报,再通过阿里APP矩阵覆盖周边人群,一圈圈外扩提醒,最终促成发动全社会力量一起找回走失的孩子。

“用我们的技术能力,用公益之心去为社会做一点点事情,哪怕不那么大,但能解决一个具体问题,这就是我们的初衷,包括技术同学在阿里的发展与能力施展,也是基于这个大原则。”张勇说。

公开资料显示,“团圆”系统全名为“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由公安部打拐办与阿里共同研发,是全国唯一权威互联网打拐平台,也开创了全民打拐的时代。2016年上线后,很多APP希望接入,目前“团圆”系统已接入包括腾讯、百度、360等25个APP。截止2021年11月15日,“团圆系统”发布儿童走失信息4947条,找回4873名儿童,找回率为98.5%。

今年是阿里史上最大规模技术校招 将再推多维度顶尖技术人才培养计划

张勇向现场“咖啡之约”的年轻技术人透露,今年是阿里史上技术类校招人数最多的一次,阿里也在持续加强技术校招的力度。

他现场剧透:面向未来,针对顶尖校招技术人才,阿里正在规划新的系列培养计划,并已有初步框架,但并未透露计划名称。

“人才发展是连续的过程,招聘和入职只是起点,我们会把起点、发展路径、发展模式等环节联系起来持续去看。核心是为大家创造更好的机会,更宽松的空间,更广阔的舞台。”

最大规模技术校招的背后,是阿里坚持技术驱动的信念,持续投入技术的底色。近年来,阿里巴巴在技术和研发上年投入均超过千亿元。过去12年,阿里巴巴打造了中国唯一自研的飞天云操作系统。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也发布了倚天、磐久、神龙4.0、龙蜥、灵杰等多款自研产品和技术。

“用技术思考,用技术的力量去改变世界,才能真正创造出很多新的可能性,也会产生很多新的乐趣。”张勇说。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