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壤落地,百度播种“元宇宙”

2021-11-21 11:13:54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1月21日报道(文/吕鑫燚)

希壤落地,百度元宇宙的路径初显。

2021年被称作“元宇宙元年”,互联网大厂们亮出兵剑,争抢市场。阿里巴巴在云栖大会上讲元宇宙定为“AR、VR眼镜上的整个互联网”;字节跳动收购VR软硬件研发制造商;腾讯曝光首个类元宇宙项目ZPLAN;百度推出元宇宙社交APP希壤。

其中,百度是互联网大厂在元宇宙落地中动作最快的。

近日,百度上线了定位为元宇宙社交APP希壤,用户在登陆时完成取名、捏脸等人物塑造,之后便进入到了虚拟空间,空间目前只开放了三层、冯唐艺术馆、百度世界大会会场、商品展示展厅。用户在空间内行走时可以和身旁的用户进行交流,也可以在右上角和小度语音互动。

事实上,这款应用最初在去年九月公布,并在今年3月百度安全和DEF CON联合举办的DEF CON CHINA Party中使用。虽在内部经历过迭代和小范围测试,但目前从用户体验来看,希壤仍处在早期阶段,某些环节还略显粗糙。

百度副总裁马杰曾表示,元宇宙相关的基础设施链很长,百度目前也只参与了其中一部分,需要社会进行生态共建。马杰的思考也体现在希壤的落地中,目前希壤只是上线了部分功能,并提供了开发平台,举办希壤杯开发者大赛,进而实现生态共建。

市场上炒得火热,但元宇宙落地仍要面临很长一段路。

从目前来看,技术难点、高成本以及生态的突破,都是阻碍元宇宙发展的巨大难点。难点尚未攻破,百度却率先推出元宇宙概念的落地应用,一方面是增强市场对元宇宙彻底实现的信心,另一方面则表达了百度进攻元宇宙的决心。

希壤落地,决心已显,背后的百度实力究竟如何?面对群雄逐鹿的市场,它又能讲好元宇宙的故事吗?

2016年布局VR,百度“步步为营”

元宇宙的基础链条长且涵盖多个方面,但始终绕不开技术入口VR。

要想起底百度在元宇宙概念的实力如何,还要从百度2016年布局VR开始讲起。那一年,百度推出WebVR,敲开VR技术产业的大门。

百度通过WebVR切入VR产业时,和它同样以搜索引擎起家的互联网企业谷歌、火狐也在VR领域摸索前进。2016年9月15日百度正式推出 VR 浏览器安卓1.0版本,谷歌在同年11月推出了VR平台。百度VR浏览器上线之际,百度方面曾表示,“百度做WebVR是由它的基因决定的。而后续的行业落地与合作让百度更加了解自己的定位。”这里所指的基因,是从PC端到移动端在搜索引擎方面积累的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百度提出了新战略,即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

大战略方向明确,基于经验积累和对行业的预判,VR正式成为百度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不过万事开头难,百度VR在发展的前两年并未取得显著成果,而是在不断试错,经过两年的不断迭代,2018年百度转舵将VR重心转向B端市场。

转向B端市场后,2018年世界VR产业大会上,百度VR在落地场景选择了交互性较强的K12课堂和电力实训。同年6月,百度VR在安徽的一家小学落地,推出百度智慧课堂-VR教室当时马杰表示,这次试点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学校对VR这种形式的接受度很高。

当时大环境来看,整个VR产业经历了从2016年的爆火到2018年的短暂低沉,此时百度方面也表示,“整个2018年是一个谨慎的验证的一个过程,2019年可能是在小规模的商业尝试,到2020年才会进行大规模的尝试。”

2019年百度VR联合其他企业在上海试点“教育+VR”;同年的世界VR产业大会百度推出VR营销平台“蓬莱”,围绕汽车、珠宝、家居等行业提高3D营销场景;今年6月百度首次发布了百度VR 2.0全景架构,连接包括教育、营销、政企、工业等领域在内的商业化场景。

至此,百度VR的落地应用主要围绕在教育、营销、展览等场景。百度VR重心放在了B端,作为元宇宙概念的技术基石,百度VR技术的落地脉络也体现在希壤APP中。

希壤目前的空间中,有一层是牛奶品牌的展厅,一个硕大的牛奶瓶竖立在空间内,并且能看到牛奶的配料表。除此之外,还有百度未来出行展区、智能生活展区,其中还有一辆阿波罗概念车。最后一层空间是冯唐的艺术展区。

这三个展区,分别对应了百度VR落地场景中的展览和汽车营销。

百度官方介绍希壤时表示,每个虚拟空间都是独一无二的数字都市,商家或合作伙伴能发挥想象打造独家专属品牌世界。可在沉浸的定制空间中开展活动、展览、演出、客户服务等。

由此可见,希壤也将协同百度VR的发展战略,在B端落地场景发力。尽管,如今社会各界尚未在元宇宙具体概念和落地场景方面达成共识,但仅围绕B端并不能满足人们对元宇宙的畅想。除技术带来的沉浸感和交互感外,虚拟角色和社交感也同样重要。希壤在虚拟角色塑造时,捏脸的环节仅有几个选项,远不能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空间内的社交感也并不流畅,未来如何围绕C端加强内容和社交概念,亟需百度给出新的答案。

多次调整组织架构,AI+云助力元宇宙

事实上,实现元宇宙的技术基石需要VR、云计算、3D视觉、AR增强现实、区块链、数字孪生、物联网、网络及运算、人工智能、电子游戏技术等加持。百度副总裁马杰表示,目前百度与元宇宙相关的产品、技术积累,主要集中在AI、云计算和VR领域。

谈完百度VR的战略部署,接下来就是元宇宙最重要的基础设施--AI。

2016年,百度提出“AI+云”的概念,开始尝试将人工智能和云计算融合。在行业来看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已经在做云相关布局,百度来的稍晚一些。但同年11 月 30 日,百度举行了第一届云智峰会,会场上百度总裁张亚勤提出了 ABC 的概念,即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er)三者结合。

百度提出的三位一体概念,确实早于行业共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百度云业务的负责人尹世明曾表示“竞争对手开始谈论 ABC ,这说明这一概念已经具备一定的行业影响力”。而其相关团队也受到了李彦宏的多次表扬。

AI+云的战略发展确定后,2017年Q1财报中首次出现了相关的记录,Q2财报表示“百度云承接了百度整体 AI 战略的行业输出,实现了用户数量和营收的强劲增长。”

随后,百度在内部开始紧锣密鼓的改革。

2018年12月百度把智能云事业部(ACU)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承载AI to B和云业务的发展;2019年9月,进一步升级“云+AI”战略,百度智能云与CTO体系高效融合,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携ACG团队向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海峰汇报;2020年1月8日,百度AI体系组织架构升级,原AI技术平台、基础技术、ACG(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整体整合为“百度人工智能体系”(AI Group、缩写为AIG)。新AIG包含技术中台群组,和智能云事业群组两大群组组成,继续由百度CTO王海峰整体负责。

经历过内部一系列改革和组织架构调整后,百度AI+云的融合越来越紧凑。

从今年落地来看,今年百度提出云智一体,先后落地保定、西安、广州等地。在场景方面,面向工业、能源、金融等不同行业提供定制化AI中台和知识中台。8月,百度沧海存储技术、百度百舸AI异构计算平台亮相百度云智峰会。2021年Q3财报中,百度研发投入达到62亿元、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73%。

百度AI+云的故事讲到如今已经逐渐清晰,但技术又要如何结合到元宇宙中?

马杰表示,“云是解决元宇宙的解法,百度推出希壤平台是基于百度智能云的,也借用了百度云上提供的各类AI能力。”

AI是元宇宙的“实”,百度多年在AI+云的努力可以垫起基石往上攀爬。这也是希壤落地早于同行的原因之一。然而百度AI+云、VR这两方面的战略发展都均以B端为主要落地场景,所以希壤上线后并不像电影中呈现的游戏一般,而是一个空间,为品牌或商家打造的数字空间。

换言之,百度的希壤更像是一个集所有技术为一体的数字空间。

“大部分我们此前玩的游戏你可以去的区域是有限的,远处看到的是不能走过去的。开放视野,你看到的每个建筑至少你可以走到近前。”马杰表示,希壤是一个开放视野,并且除了游戏之外,虚拟艺术展、会展都是非常现实的需求。

潮水退去,百度能笑到最后吗?

不可否认的是,眼下元宇宙概念周围还有众多泡沫。当这波浪潮的潮水褪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大市场环境来看,元宇宙概念股中青宝(300052,股吧)因一款研发的游戏涉及元宇宙,其股价两个月内从8.2元暴涨至42.6元,市值猛增80亿元。根据公开资料显示,9月1日到11月,元宇宙85支概念股的平均涨幅为24%。

沾元宇宙暴涨的故事正在当下发生,产业端也十分紧凑。

产业端来看,互联网厂商都不想错过这个机会,B站CEO陈睿表示“元宇宙是个概念不是产品,其中包含的要素比如游戏内的生态系统、虚拟显示、社交关系等,B站已经实现了这些要素的一部分。”腾讯高管在第三季度财报中表示“我们希望通过AR、VR等技术让用户获得更完整的、无缝的体验,这也涉及到非常火热的元宇宙概念,我们希望通过AI等优势在这里面有所作为。”

网易CEO丁磊在Q3财报会表示,“元宇宙是一个很火的概念,网易在元宇宙相关的技术和规则上都做好了准备,我们相信,元宇宙真正降临的那一天,网易有能力快速抢跑。”

互联网大厂的态度表明了各家都在对元宇宙虎视眈眈。

落地层面,B站作为互联网后浪并以视频起家,虽平台内容和元宇宙相关但并无太多相关技术积累。于是今年B站联合AI四小龙之一的商汤科技,共同打造MR虚拟体验馆,把玩家带到AI+MR黑科技创造的平行时空中,和B站虚拟区备受欢迎的虚拟主播跨时空互动。

百度虽有技术积累,但在内容方面不足B站。

不过内容层面,百度绕了一条小弯路,通过入股的爱奇艺布局。此前爱奇艺曾尝试VR影片、VR游戏等,眼下其计划在2022年二季度推出虚拟形象音乐竞演综艺《元宇宙唱将》。综合来看,百度可以借力爱奇艺的内容基因来补齐元宇宙内容的短板,外加技术基石作为支撑。

但百度还面临腾讯这一劲敌,后者同样拥有技术能力并且在游戏和社交方面可以称霸主。腾讯也不会放过元宇宙的发展机会。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擅长的游戏和社交,也是百度在元宇宙概念中最缺的环节。

“元宇宙目前处在过度预期的顶点。”马杰曾表示,眼下市场过于火热,只能等待潮水褪去后,方可知道大家的底牌。

元宇宙方兴未艾,百度和其他玩家又要如何讲好自己的元宇宙故事,只能等待时间验证。最后,马杰对于行业内元宇宙布局表示“我们认为小公司不要做平台,从头搭一切,搭完了钱也烧没了。创业者可以有无数神奇的创意和指挥,在这里可以做内容、玩法,他们有很大的机会,对于大公司来讲,更好的是服务好开发者,我认为这可能是更好的生态。”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