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届银河奖落幕,联想集团携手科幻世界发掘原创科幻新力量

2021-11-20 18:10:05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1月20日报道

2021年11月19日晚,由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主办的第32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征文比赛、科幻微电影大赛等多个竞赛单元的比赛结果陆续揭晓。其中,近年新设立的科幻微电影大赛在特别赞助方联想集团的鼎力支持下,交出了一份令人耳目一新的答卷,也让关心中国科幻影视发展的人们看到了未来的更多可能性。

银河奖科幻微电影大赛梅开二度,亮点纷呈

“今年是银河奖第二次设立微电影单元,在联想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今年虽然征集时间很短,但作品数量比上一届要多很多,而且作品风格更丰富多彩,涌现出不少有新意的作品。”科幻世界副总编拉兹称。

据了解,银河奖于2019年首度设立微电影竞赛单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停办。今年,在联想集团赞助下,银河奖重启微电影竞赛,双方于2021年9月携手启动作品征集。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征集到了30多条参赛作品,由专业评审团评选出“最佳创意奖”“最佳剧本奖”“最佳导演奖”等奖项。

短片《天使环》摘得本次比赛“最佳创意奖”。该片关注未来人机结合时代人类的生存困境,视角独特,构思精巧。担任比赛评委的拉兹评价称:“以科幻的夸张手法反映都市生活,在某种程度上,与今年银河奖最佳科幻短篇奖作品《莱布尼茨的箱子》有异曲同工之妙。”

“最佳剧本奖”花落《阿迪力和他的火星朋友》。短片讲述了在祖国边陲新疆葡萄沟的孩子们与火星朋友之间的故事,平实质朴,情感真挚。导演、中国电影(600977,股吧)美学学会视效专业委会专家委员郁刚评价:“将探讨家庭的人文情感融入于对外星文明的憧憬与幻想,以温情的笔触、真诚的创作态度,把孩童对外星来客的情感描绘得单纯、动人。”

同时斩获“最佳导演奖”和“最佳人气奖”的《益智问答》,以人工智能的自由对话为创意原点,演绎出一个极富戏剧张力和哲思的烧脑故事。郁刚评价该片“以极简的方式阐述了一场精彩的辩论,以独特的视角、流畅的节奏、故事的层层反转、行云流水般的叙事,给了我们耳目一新的观影体验。”

除此之外,获得“最佳音乐奖”的《和平商店》、“最佳改编奖”《强度测试》等作品,以及没能抱得奖项的众多优质作品,均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

“本次银河奖微电影竞赛精彩纷呈,入围影片长短不一,但都从某个令人拍案叫绝的角度进行了对科幻的诠释。”著名科幻作家阿缺表示,“在看完所有影片之后,深深佩服这些艺术家们的天才灵感。或者,院线电影并不是唯一的途径,在有限的预算和时长内,辗转腾挪,精思巧缝,也是走向科幻艺术殿堂的康庄大道。”

联想助力银河奖锐意创新,不拘一格发掘新锐人才

设立于1985年的银河奖,见证了中国原创科幻的发展历程,先后挖掘了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韩松等知名科幻作家及《三体》《流浪地球》等优秀作品,也让更多国内优秀的科幻新作者和作品走到台前,为中国原创科幻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力量。一路走来,银河奖自身也在不断求新求变,已经从一个单纯的文学奖,发展成关注整个产业发展的综合平台。

第32届银河奖在联想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对科幻微电影比赛的机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创新。相较于以往,本次大赛放宽了对参赛作品时长、类型与创作方向的限制,提供了更高的创作自由度,也降低了创作门槛。同时,还提供了多样化的参赛渠道,简化了参赛流程,创作者可以通过官方合作平台快手、抖音上传作品参与比赛,免去了繁琐的报名手续。此外,为了让评选视角更多元,科幻世界和联想集团还携手扩大了本次比赛评审阵容,除了何夕、阿缺等知名科幻作家,拉兹、魏映雪、梁爽等资深科幻编辑,董润年、郁刚等资深影视创作者之外,还力邀独立鱼电影、十点电影等著名影视自媒体主编,融创文化集团副总裁、融幻影业总经理竹聿名,百搜视频CEO胡浩等人加入评审团,从更多的角度挖掘优质作品和优秀创作者。

正因为有上述创新,本届银河奖科幻微电影大赛让更多年轻创作者获得了施展创意和才华的舞台,在征集到的作品数量、类型和题材多样性等方面都创造了新的突破,也让关心中国科幻影视发展的人们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正如《科幻世界》杂志社版权部负责人梁爽所说,“本次银河奖的微电影单元,让我们看到了科幻蓬勃的生命力和无穷的可能性。新颖的拍摄手法,多样的科幻视角,让人耳目一新的体验,让我们对未来科幻大荧幕有了更多的期待和憧憬。”

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背后,是一个个充满活力的新锐创作者。其中既有北京破壳而出影业、上海青年梦想电影城、北京阿蒂斯特文化传媒、成都八光分等有科幻创作经验的专业影视公司,也有从品牌营销创意等领域跨界而来的团队和独立创作者,甚至包括扎根农村,活跃于抖音、快手等平台的草根创作者。“参与影像制作的人群不再局限为艺术家群体,延展到普罗大众。在几分钟时间里表述一个故事,各个作品的主创都探寻到了自己的特殊表达方式。”《科幻世界》杂志社IP运营中心版权经理王珊珊表示。

科技与科幻碰撞交融,赋能中国原创科幻砥砺前行

近年来,《三体》《流量地球》等一批优秀科幻作品的火爆,推动了中国科幻的“破圈”发展。除此之外不容忽视的是,中国科技的发展、国民科学素养的提升,也为科幻产业的成长提供了沃土。比如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成功,不仅仅得益于其故事本身的构思巧妙,依托于科技创新的电影工业体系以及科技文化都是支撑其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此次联想集团与科幻世界的联手,就有着对科技发展与科幻发展互为助力的深层考虑。科幻世界是中国科幻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和推动者,而联想集团作为中国科技企业的代表,见证了中国科技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其自身也是这个历史进程的重要参与者。科技与科幻的碰撞交融,将赋予中国原创科幻事业新的动力与发展空间。

“我们与本次银河奖微电影大赛一起,大力支持优秀原创科幻作品参赛,扶植草根创作者实现梦想,相信科技与科幻的碰撞将会给中国的科幻产业发展带来无限的可能。”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首席市场官乔健表示,联想希望以本次活动为起点,为中国科幻产业出一份力。

多年来,中国原创科幻一路爬坡过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必须承认的是,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影视作品,在数量、质量以及商业化开发方面都与世界一流水平有着不小的差距。科幻作品的创作需要特定的土壤,尤其是科幻电影的创作不仅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还需要科学素养的支撑,更需要成熟市场的培育,其依托的是电影工业乃至国家的综合发展水平。本次银河奖科幻微电影大赛,科技企业与科幻平台共同构建的“科技+科幻”合作方式,为中国科幻影视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参照。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银河奖举办期间,正值成都申办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银河奖正是成都“申幻”的一大亮点所在。目前投票通道已经开启,在众多申办城市当中只剩下中国成都与加拿大温尼伯展开最后角逐,最终结果将在12月19日正式揭晓。成都“申幻”,众人拾柴,在科幻界知名作家、学者、企业、机构及科幻迷等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推动下,我们有望迎来一届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科幻大会。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