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世界互联网大会谈科技报国:承担新时代“上山下海”使命

2021-09-26 16:54:24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9月26日报道

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只顾挣钱、平台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的问题,比如总是惦记着老百姓(603883,股吧)兜里的三瓜两枣、热衷于‘私域流量’、搞垄断收‘过路费’、打着颠覆传统行业的旗号盲目进入许多陌生领域等。”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论坛上,三六零(601360,股吧)(601360.SH,下称“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发表题为《科技报国 互联网企业的新定位和新使命》的主题演讲。

周鸿祎指出,过去20年,互联网企业抓住了时代的发展机遇,推动实现了中国老百姓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的数字化。但是,目前互联网企业的定位正在发生改变,而新的定位意味着新的使命担当。因此,互联网企业要担当起新时代的“上山”和“下海”,即上科技高山,下数字化蓝海。

上山:发展硬科技 把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保持一致

“所谓‘上山’,就是响应国家号召,发展国家急需的硬科技,勇当主角,攀登科技高峰。”周鸿祎表示,当前,国家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点,互联网企业要主动把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保持一致,发挥优势,科技报国,自觉投身于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伟大事业中。

对于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周鸿祎称,360一直定位于网络安全和大数据智能的科技公司,2016年主动从美国退市,2018年回归A股,成为全内资企业,深度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建设,服务于产业数字化转型,努力成为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

据了解,360在长期的实战攻防对抗中,突破了APT检测、漏洞挖掘、数字证书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创造出安全大脑智能分析、0day漏洞攻击捕获、全网网络空间测绘等“杀手锏”技术,连续3年获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

在上述基础上,基于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安全大数据、安全知识库和全球顶尖的安全专家团队,360建立了以安全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云端安全大脑,累计捕获境外46个APT组织。就在今年上半年,360捕获了针对中国地区发起攻击的APT组织12个,首次发现的有2个。

无疑,360已经形成了世界领先的网络空间预警能力,初步解决了“看见”和“应对”高级威胁的难题。

下海:甘当配角,服务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主要场景是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和新型智慧城市,主角是各级政府和传统企业。”因此,周鸿祎表示,所谓“下海”,就是投身产业数字化的蓝海,甘当配角,服务于政府、城市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周鸿祎看来,数字化转型需要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紧密合作。一方面,传统企业缺技术、缺资金、缺专家;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缺行业知识和专业人才。因此,互联网企业要抛弃打败传统企业、取而代之的想法,而是要放低身段,甘当配角,用技术、人才、资金支持传统企业,把“互联网思维”转变为“数字化思维”。

对于如何把“互联网思维”转变为“数字化思维”,周鸿祎解释称,要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输出产品思维和用户思维,帮助传统企业用数字化技术优化业务流程、改造商业模式,把数字化基因融入传统企业。

以360为例,过去,360一直是一个toC的企业,但在新形势下,360主动转型到toN、toG、toB、toSMB业务上来,不仅成立了360政企安全集团,还成立了360大数据智能集团,研发大数据智能操作系统,服务于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场景。

同时,360积极响应制造强国战略,以智能网联汽车为切入点进入先进制造业,投资哪吒汽车。“360投资造车不是资本的无序扩张,而是把技术、人才、资金和数字化基因赋能给汽车制造业,产生“化学反应”和“链式反应”,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新标杆。”周鸿祎称,如果中国互联网公司能把数字技术输出给传统车企,那么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在面对美、日、欧的汽车产业时,就会具有很大的数字化、智能化优势。

周鸿祎表示,360将坚守科技报国的定位,承担好新时代“上山”“下海”的使命担当,努力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安全企业,坚定不移地投身于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伟大事业,与时代共赢,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