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俊卿:企业共同富裕的思考与实践

2021-09-23 19:56:46 新浪网 

  作为幸福企业理论的奠基人,天九共享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通过独辟蹊径的幸福企业理念,和对共同富裕的实践,为儒家传统思想注入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当代儒商。

  创业之初,卢俊卿立志,不仅要做一个成功的企业,更要做一个幸福的企业。他给自己定了一个超越常规成功意义上的企业愿景:创建天长地久的幸福企业。

卢俊卿:企业共同富裕的思考与实践

  在2000年的天九共享集团新春联欢会上,卢俊卿以一篇题为《共同富裕、共同发展是天九永远不倒的旗帜》的演讲作为宣言,确定了“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一起幸福”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要让企业与员工、客户、股东、社会实现共生共荣。卢俊卿是一个知行合一的人,就在当年天九共享就开始创建企业家孵化器,探索企业级大共享模式,2013年成功实现产业化,持续为创新企业赋能加速,帮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取得巨大成功,真正实现了共创共享共赢。2012年,卢俊卿出版了《幸福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一书,将天九共享的核心价值观升级成了一套理论体系,在企业界引起巨大轰动,很多企业开始学习天九共享,创建幸福企业。

  2012年1月,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了卢俊卿的著作《幸福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书中,卢俊卿提出的幸福企业理论,在业界掀起了一场关于幸福的大讨论

  20多年的思考、10多年的布局,卢俊卿才逐步完成天九共享集团企业级大共享平台的打造,为此,他十分决绝地把公司更名为“天九共享”,明确了企业未来十年扬帆的主航道,以“大共享”推进共同富裕,构建了一个独特的企业与员工、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的多层次共同富裕体系,开启了一场以幸福企业推动共同富裕的精彩纷呈的社会实践。

  践行幸福企业理念让员工与企业共同富裕

  做一个“天长地久的幸福企业”的秘诀在哪里?

  卢俊卿认为,企业有两个“上帝”,一个是员工,一个是客户,员工是第一“上帝”,因为没有员工就没有客户,满足员工不断增长的幸福需要是企业的天职。他说,企业的“企”字,上面一个人,下面一个止,没有了人就停止了。人字的一撇是员工,一捺是客户,一个都不能少。员工幸福了,才会给客户带去幸福,企业之树才能郁郁长青。为此,卢俊卿坚信,幸福是凝聚人心的吸铁石,幸福力才是一个企业的终极核心竞争力。

  作为天九共享集团的掌舵人,卢俊卿用他的管理智慧,自成一套独特的管理体系。难能可贵的是,他经过多年企业管理学习实践,考察借鉴了多家全球百年企业的长寿秘诀,却没有机械照搬,而是结合中国国情与天九共享集团的幸福企业实践,摸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本土企业与员工共同富裕的“幸福企业”之路。

  创建幸福企业制度保障员工共同富裕

  天九共享是一家创办30年的跨国企业集团,一直以“为企业赋能,让伙伴幸福”为使命,以“创建天长地久的幸福企业”为愿景,以“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一起幸福”为核心价值观,推出了系列幸福企业特色制度:祖业计划、终身员工制、贤内助奖、孝心红包、企业家孵化器、四六工作制、候鸟工作制等等,极大地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

  一走进天九共享集团总部的前台,从正面首先看到的是天九人的座右铭:“每一个不曾奋斗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左边是“以客户为中心”,右边是“让奋斗者幸福”。天九共享先后建立了面向员工的“强者孵化、贤者终身、优者有股”的特色制度,通过自创的企业家孵化器,让员工告别打工,走向老板。截至2020年底,共成功孵化了40位总裁、174位公司总经理,成为天九人的一条“幸福晋级”通道,让员工得以实现个人财富和人生价值的双重跃升。

  天九共享集团从1997年起就实行终身员工制,以表彰员工为集团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保障员工长期稳定持续发展,截至2020年底已有终身员工268人。“天九爱心互助金”2003年就已发起成立,成为了员工困境时的“及时雨”。天九共享还面向员工实施“祖业计划”,让每位员工都有机会成为企业股东或投资人,拥有一份可以传承的祖业,真正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为此,卢俊卿主动将自己的股权从100%降到了30%以下,让154名优秀员工成为了公司的股东。天九共享的员工有自己的幸福梦,叫“六有梦”,即“有房有车有祖业,有闲有爱有尊严”。目前很多员工都已实现梦想。各种特色幸福制度让员工在天九共享工作幸福满满、收入丰厚、干劲十足。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