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保发布《五大城市健康险调研报告》:北京保险消费最高,广州保险密度超上海

2021-09-14 14:39:30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9月14日报道

水滴保、水滴保险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五大城市健康险调研报告》显示,从保险消费意愿和购买情况看,北京居民领先于上海、广州、天津、重庆四大城市,而五大城市有一个共同特点,用户购买医疗险比例较高。

水滴保险研究院近日对今年上半年五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近万用户进行了调研,得出以上结论。今年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确立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报告显示,从五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保险用户购买健康险的险种可以看出,用户保险消费偏好顺序为医疗险>意外险>重疾险。同时,用户目前更倾向于购买短期医疗险,但购买长期医疗险的用户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从用户年龄来看,北京和上海的主力医疗险消费用户年龄偏大,北京54-65岁年龄段用户购买医疗险的占比最高,超过40%,其次是42-53岁年龄段;上海42-53岁年龄段和54-64岁年龄段用户比例合计超过60%。

相比北京和上海,广州和重庆的医疗险消费用户更具年轻化,广州30-41岁年龄段和42-53岁年龄段用户合起来超过50%。重庆是5个城市中医疗险消费年轻用户最多的城市,其中18-29岁年龄段用户占比超过30%,30-41岁年龄段用户占比超过60%,两个年龄段合计超过90%。

此外,五个城市里,北京和重庆的投保人为别人投保的比例最高,比例都超过10%,接下来依次是天津市、广州市和上海市。

总体来看,上述调研报告中五大城市健康险消费能力与中国银保监会每月公布的全国各地区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较为类似。6月份数据显示,北京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381亿元,排在五大城市之首;上海次之,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084亿元,重庆为620亿元,天津395亿元。而广州因为是非直辖市,并未单独公布。

从上图也可以看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居民保险消费中,用户最喜欢购买的保险是寿险,而健康险排在第二位。

水滴保险研究院分析师赵亚鹏表示,从五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保险消费总额来看,基本上和这几个城市的整体消费能力相吻合。

水滴保险研究院整理的2020年五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显示,上海位居第一,为1.59万亿;北京为1.37万亿,位居第二;重庆、广州和天津排在第三至第四名,分别为1.18万亿、9218.66亿和4683.46亿(天津数据根据2018年数据及2019年、2020年增幅计算得出)。

从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角度看,五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广州仅次于北京,北京市、广州市、上海市三个城市保险业发达,城市居民保险消费水平也高。

在保险密度方面,2020年北京市以10521元排名第一,广州市以8009元排名第二,上海市、天津市列第三位、第四位。相比2020年全国保险密度3233元,北京市、广州市、上海市均远远超过,天津重庆居民保险消费水平有待提升,重庆市更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保险深度也是衡量一个城市保险消费能力的重要指标。2020年北京市以6.38%排名第一,广州市排名第二,上海市、天津市、重庆市分别位列第三位、第四位、第五位。相比2020年全国保险深度4.45%,北京市、广州市远远超过平均水平,上海市、天津市一般超出,而重庆市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以下是2020年五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保险密度、保险深度对比

赵亚鹏指出,一般来讲,一个城市的保险消费能力取决于两个方面:其一、经济发展水平,经济越发达,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也就越高,用于保险消费的金额也较高;其二、保险意识,一线市场用户的保险意识一般会高于二三线及以下城市。

此外,赵亚鹏表示,这些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保险消费额度增加较快也和这些城市大力发展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俗称惠民保)有关,这种普惠型的保险产品极大的刺激了用户购买保险的热情,在支付宝保险、水滴保、微保等互联网保险平台大力推广下,参保人数激增。

8月14日,北京普惠健康保发布的报告显示,北京普惠健康保参保人数已突破110万,“80后”成为参保主力军,其保单数量占比近四分之一;上海的“沪惠保”从4月27日正式上线到6月30日关闭投保通道,参保人数达到739万人。

赵亚鹏指出,从五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保险消费调研以及监管部门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这些城市用户的消费潜力不断被挖掘,而保障属性强、价格普惠的医疗险越来越受到用户青睐。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