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业内首次E轮融资,e签宝获资本青睐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2021-09-14 07:58:03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点蓝字关注,不迷路~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必经之路。其中,电子签名作为企业数字化的一种形式,正逐渐成为一项备受关注的技术服务。

  9月13日,身为电子签名服务厂商e签宝,完成12亿元的融资。本次投资方为红杉中国、IDG资本、普洛斯隐山资本领投,国海创新资本、广投资本、温氏资本及老股东达晨财智、远翼投资跟投。

  e签宝继电子签名行业金额最大的一笔10亿元D轮融资之后,又快速实现了更高金额的12亿元E轮融资,在资本看好e签宝的背后存在着怎样的商业考量?

  电子签名走向二八终局

  电子签名赛道发展的前景显而易见,在天时、地利、人和各维度都存在优势。

  疫情的到来加速了中国企业拥抱数字化的步伐,电子签名也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拐点;各地政企都开始推动数字化进程,大力提倡鼓励电子签名技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意识越来越强烈,而资本也表现出对电子签名前景的看好。

  比如e签宝,多年来持续获得资本加持,每一轮融资都受到了老股东的追投增持,也足见资本市场对其业务发展具备持续的信心。那么,为何资本如此青睐e签宝?

  从市场竞争的终局来看,通常是两种格局:二八格局和五五格局。

  二八格局里,老大就是大象,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占据绝对的优势地位。老二可以说是个小猫,靠差异化竞争,剩下的长尾生存更加艰难。比如在社交领域,腾讯的微信占据了绝对的头部位置。陌陌虽然也可以靠着陌生人社交生存,但也只是偏安一隅。

  五五格局里头部竞争对手本质上差异不大,如果说老大是大猩猩,老二就是黑猩猩,属于同质化竞争,谁也难以杀死对手,甚至可能冒出第三方。比如在电商领域,在淘宝、京东格局比较稳固之后,还能再冒出来一个拼多多。

  而电子签名赛道属于典型的二八格局,病毒式裂变带来的马太效应下,强者愈强、大者愈大,如今的头部或许将成为最后的赢家。

  目前e签宝合作伙伴遍布全球,包括阿里巴巴、索尼、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海康威视(002415,股吧)、吉利、百威等顶级企业。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报告数据显示:在2020中国电子签名用户使用服务商品牌占比上,e签宝达到43.1%,牢牢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也就是说,在未来当签约客户一方首先选择通过e签宝签约,那么另一方也可能觉得e签宝好用,跟其他企业签约时选择签宝,病毒式裂变让马太效应在e签宝的身上体现更加明显,头部地位也会越来越稳固。

  我们已经进入了产业互联网的下半场,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是“人的数字化”进程,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生产要素的数字化”。

  而电子签名正是产业互联网生产要素的“数字化基底”,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电子签名是无法绕过的一个环节。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电子签名行业必须先行。

  生态、资本、市场加速度下,大象加速狂奔

  资本如此看重电子签名赛道的另一个底层逻辑在于:

  绝对的头部也意味着更容易构建出行业内完善的基础设施,并在此基础设施上形成生态闭环。本质上,电子签名服务最终将演变为生态入口。

  随着电子签名逐渐被大众所了解,电子签名早已不仅仅是把纸质合同变为电子合同这么简单,作为新基建的社会基础设施之一,可以有效助力企业、政府、组织智慧升级。

  未来的电子签名作为组织运营和管理效率智能升级的核心科技,通过智能合同协同网络,完成组织流程自动化与在线化,将打开更多的数字化应用场景。

  比如,e签宝与阿里巴巴集团法务中台深度合作并成为阿里云第一批心选产品;与SAP中国联合创新中心达成了战略合作,联手打造企业电子签章和合同管理平台;与用友战略合作,成为用友云生态首批融合型合作伙伴……

  在政务领域,e签宝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与各级政府联创1500多个政务服务应用场景,为全国150多个省、市政府,280多个委办局提供了的优质服务。例如e签宝成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指定电子签供应商,覆盖电子招投标、房产交易、土地交易、公积金、社保、不动产登记等各种应用场景;在供应链管理电子化解决方案方面,中集集团(000039,股吧)引入e签宝实现供应链管理数字化升级。

  总的来说,e签宝以电子签名为支撑,已经开发了包括大型企业供应链管理、地产租赁、劳动合同、电子公文,电子病历、旅游租车、金融借贷、数据凭证、物流仓储订单等众多业务场景。随着生态的搭建成熟,e签宝已经演变为一站式电子合同服务的数字化生态平台。

  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表示:电子签章作为一种新型基础设施,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环节,以服务赋能产业发展,在国内已经打开了众多应用场景,长期增长的趋势十分明确。

  从生态的角度观察e签宝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e签宝在成立之初就把电子签名当作一门“慢生意”来做,把电子签名当作生态入口来搭建。如今在跑起来之后,e签宝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如果把e签宝比作一个飞轮,资本、市场、生态相当于施加在飞轮身上的三种加速度。在惯性作用下,越到后期飞轮的速度越大,最终将一发不可收拾。

  段永平曾在演讲时提到:所谓的“道”就是Do right things,也就是做正确的事;“术”则是Do things right,也就是把事情做正确。“道”应该先于“术”,因为只要方向正确,即使采用的方法笨一点也只是走的慢一点,并不会走错路。

  能够成为行业头部,本质上是因为e签宝始终坚持“Do right things”。之前可能是正常速度节奏,但在完成E轮融资之后,e签宝开始加速“狂奔”。

  在新规模时代和多元化布局下,e签宝已经有了并购的布局,伺机而动并在行业内掀起狂风暴雨,会种下一个怎样的新格局?值得期待。

  (CIS)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END

  点击关键字可查看

  潜望系列深度报道丨股事会专栏丨投资小红书丨e公司调查丨时报会客厅丨黑幕调查丨微信、淘宝、抖音要互相打通?丨撑不住了?SOHO中国盘中暴跌40%!丨中办、国办发文,建立绿色股票指数丨“天价海运”降温有戏?丨“元宇宙第一股”的前世今生丨芯片进价10元卖400元?国家出手:3汽车芯片经销商被罚250万!丨千亿级电子烟“大变数”!香港全面禁止?丨新冠"特效药"传来大消息,引爆300亿大牛股!丨4部门行动!对美团、腾讯、阿里巴巴等10家头部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丨许家印最新承诺:“到期财富产品尽早兑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