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持续投资助力碳中和”在全球PE论坛上引发热议

2021-09-08 13:42:05 和讯网 

  2021年9月5日,第十二届全球PE论坛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举办。论坛由全球PE论坛组委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海淀区人民政府、顺义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基金业协会承办,并获得各行业协会、监管机构大力支持。

“未来可持续投资助力碳中和”在全球PE论坛上引发热议

  本届论坛亮点之一就是围绕绿色金融、双碳等主题,新增了“未来可持续投资助力碳中和”平行论坛,同期还重点发布了“未来可持续投资倡议”,彰显了私募股权投资对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和践行。

“未来可持续投资助力碳中和”在全球PE论坛上引发热议

  随着2021年中国提出的30/60碳达峰、碳中和承诺,从政府到社会大众都对企业的ESG、可持续供应链、绿色使命、环保低碳等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要求不断严苛。碳中和不仅事关地球村的安危,更是直接而深刻的影响着人类美好生活的品质,是一场涉及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系统性变革。

  作为实体经济的助力器,股权投资行业肩负着聚合资源力量、推动技术进步、促进创新突破、助力发展繁荣的重要使命。对于投资人来说,找准好的项目,能够使投资成功,而且助力于我们国家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型;助力于创新;助力于整个国家的健康发展。

“未来可持续投资助力碳中和”在全球PE论坛上引发热议

  “未来可持续投资助力碳中和”的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这是个大事情”。

  云月产融创新董事长、北京基金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宋斌表示:“碳中和它代表的是使我们人类环境能够有一个最适合于经济性的一种改变和调整”。“从投资阶段、投资路线、投后管理以及投后回收的效应产生,要有一个完整的思考和设计,这样才能够使得碳中和的目标不是空中楼阁,而是一个可以细分的,可以定量的,可以可考核、可评价的一个投资行为”。

  光大控股ESG工作小组组长、S基金负责人李恒宜也坚信:“对于双碳这个市场的判断,总体上是在百万亿级以上,所以未来这么多年,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他也会涉及到人类社会、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变化”。

  在讨论“如何通过绿色科技、数字科技等科技手段,来促进双碳事业”的问题时,晨壹投资管理合伙人韩楚认为 “这是很自然的结果”。 “行业的投资机会是内生驱动的”:“碳中和可以直接体现在光伏、锂电这样的行业,因为能源结构调整促使需求侧重新定义,给了我们很多的投资机会。但从间接层面看,很多行业会把所谓的能源消耗降低,作为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的必选项,企业需要通过一些科技方面的投入,去做自动驾驶、智慧工厂、智慧能源(600869,股吧)、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这些在投资领域都是非常有潜能的”。这些“客观上也确实促使了我们整个社会经济效率的提高,然后碳减排的实现。”。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创始人、主任马军则强调“量化指标”的作用:“希望通过量化的方式去识别,国家也要通过政策加以约束和引导。我们已经在和国有大行的一些分行做试点,去核算贷款企业的碳排放情况”;“ 我们现在把能够公开发布的相关的企业排放数据收集到一起,开发了低碳的地图,这上面跟进着差不多千万级的企业,我们把这些企业定位在电子地图上,上面按照生态环境部企业分级的颜色评级结构,基于大数据评价的方法论和他们相关的环境信用的得分,这些现在已经广泛的应用于绿色采购、绿色金融” 。另外“目标不是拍脑袋来的,是要按照国家的要求和计划,包括全球所接受的”。第三,“在成本效益分析的基础上将减排的路径识别出来,避免盲目投资”。他还明确“大量的企业会在核算的基础上披露,这将会成为大的趋势”。

  光大控股ESG工作小组组长、S基金负责人李恒宜则表示:光大控股将以二十多年积累的产业资源、专业能力去帮助我们的被投企业,给企业赋能,助力企业碳达标,实现“光大,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另外,他也从财税和行业人才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业界人士能够共同推动减碳降碳投资的差异化税收;希望人才方面也有差异化政策,要创造良好环境,让科研人员能更心无旁鹜的做科研。

  弘毅投资总裁曹永刚介绍:私募股权投资会成为”碳中和”长期资本投入的重要来源之一。2016年,我们专门设立了津弘基金,在原有城市节能环保相关布局的基础上,着眼于“双碳”目标带来的系统性机会强化了在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关键领域拥有技术特长和核心竞争力的成长型股权投资,累计投资金额超过60亿元。其次,“碳中和”绝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能源结构变革或其背后的技术创新,而是意味着世界经济发展模式甚至是人类生活方式的战略性转变,这推动了私募股权投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与此同时,“碳中和”激发了碳交易市场和衍生金融产品的形成和繁荣,也给弘毅投资这样的机构提供了多元化的机会、触发了更广阔的空间。

  论坛最后,主持人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总结到:“碳市场相当于一个契机,未来更可期待的是我们整个投资行业以及我们的这种产融结合整体的逻辑能够更加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未来可持续投资助力碳中和”在全球PE论坛上引发热议

  此次大会上,北京基金业协会还向众多优秀的股权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发起“未来可持续投资倡议”并启动“未来可持续投资社区”;后续还将通过征集和调研推出“未来可持续投资优秀案例”,相关成果将在“未来可持续投资论坛”上公布,为不确定性的未来锚定确定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