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取所需 软银与德国电信签订复杂换股协议 软银大涨10%

2021-09-07 16:51:18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当地时间9月7日,日本软银集团宣布与德国电信达成战略伙伴以及换股协议,进一步扩大了在欧洲和美国市场的覆盖范围,受此消息影响软银周二收涨9.86%,为去年十二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来源:软银、Yahoo Finance)

根据协议,德国电信将行使双方去年六月协议约定的期权,将通过向软银集团发行2.25亿股新股,换取软银手中4500万股T-Mobile美国公司(TMUS)的股票。此外,德国电信还将出售T-Mobile荷兰公司股权获得(61亿美元中)的24亿美元继续行权购买近2000万股TMUS股票。

据悉,德国电信向软银发行股票的价格为20欧元,较市价溢价12%,而从软银手中购买TMUS的股票的行权价为118美元,该公司上周收盘价为136美元。

对于德国电信而言,交易完成后持有T-Mobile美国公司的股权比例将上升5.3%至48.4%,距离掌控美国电信运营商多数股权只差一步之遥。德国电信CEO Tim Hoettges表示,这笔交易对于德国电信及其股东非常有吸引力,公司得以从TMUS等其他资产的未来价值创造潜力中受益。公司不仅仅是增持了TMUS的股票,同时还引入软银作为德国电信的关键投资者和战略合作伙伴。

考虑到德国电信目前高达1300亿欧元的负债,高额的杠杆也意味着公司很难掏出现金实现绝对控股TMUS的计划,多少也说明了安排此次复杂换股交易的原因。

在完成最新交易后,软银集团手中的电信业务版图也将扩张至欧洲,合计持有软银电信公司41%、德国电信4.5%和T-Mobile美国公司3.3%的股权。通过合作,软银集团旗下300多家子公司将能够触达全球3亿消费者,除了本土的5500万用户外,德国电信能带来9500万用户,而T-Mobile美国公司的用户基数大致为1.4亿人。交易完成后,软银集团还获得德国电信一个董事会席位的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期权交易正是软银去年抛售T-Mobile时留下的尾巴。受到2019年Uber上市破发、Wework上市失败引发共享经济赛道迅速崩塌以及后续疫情影响,现金流吃紧的软银不得不在去年年初喊出了抛售4.5万亿日元(约合422亿美元)的求生计划,其中光是T-Mobile的交易就获得了200亿美元的资金。有趣的是,软银在周二的声明中也表示TMUS和德国电信的股票也能作为未来“用于融资和对冲目的的抵押品”。

根据软银截至6月底的第一财季报告,公司负债总额达到34.69万亿日元(3154亿美元),其中有息负债为8.6万亿日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