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轮投资38亿元,资方看中“曹操出行2.0”模式

2021-09-07 13:08:34 投资者网  

9月6日,曹操出行在苏州召开战略发布会。会上,曹操出行宣布了完成B轮融资38亿元的消息。发布会规格颇高,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均出席并致辞。李书福表示,布局大出行是吉利科技转型战略中的关键举措之一,将以全球领先的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新能源科技,创新应用于共享出行领域,全方位赋能曹操出行,坚持低碳、健康、共享的人车生活圈,打造全球领先的科技出行平台。

发布会上,曹操出行CEO龚昕还发布了企业新的战略“N3”战略,将依托吉利体系形成在网约车下半场竞争中的生态优势。种种迹象表明,曹操出行正在进入“2.0”的立体化模式,并以此吸引资方注意。

注册用户超6000万 吸引苏州资方

曹操出行成立于2015年,系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控股。据官方资料介绍,曹操出行目前已进驻62个城市。根据极光大数据报告《2021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曹操出行MAU达567.9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近140%。据曹操出行CEO龚昕表示,通过持续精细化运营,曹操出行目前注册用户已超6000万。7月订单需求量创下历史新高,是去年同期的150%,且从今年5月开始到7月,曹操出行接单量爆发式增长,对标三个月之前,7月接单量超一倍以上。根据亿欧网的公开报道,曹操出行7月月活用户已破千万。

企查查显示,曹操出行在2018年1月完成10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三川投资、浙商创投、天堂硅谷、隆启投资等机构。距离A轮融资约3年半后,曹操出行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额达人民币38亿元,系今年以来网约车企业国内首个股权投资。

据悉,本轮投资方共有5个,分别为:苏州相城金控集团、苏州高铁新城国控集团、苏州城投公司、农银国际苏州公司、东吴创新资本。

龚昕表示,B轮融资将帮助企业在技术研发、业务扩展、服务品质提升、司机群体保障等关键工作上加大力度,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发布会上,龚昕还公布了曹操出行最新发布的发展战略口号——“N3战略”。其中“N3”(N立方)分别是指New Car(定制车)、New Power(新能源)、New Ecosystem(生态体系)。“N3战略”提出曹操出行将依托吉利大出行生态和苏州产业生态两大优势,打造一体化出行的发展规划。

网约车前景广阔 背靠吉利建生态

曹操出行目前由吉利科技集团控股,持股77.33%。8月初,曹操出行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注册资本由约3.66亿人民币增加至约4.33亿人民币。这意味着吉利控股集团向曹操出行增资约7000万元,持股比例达到15.42%,为第二大股东。

李书福表示,当前出行领域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吉利控股集团以创新驱动发展,引领行业变革,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智能电动出行和能源服务科技公司,布局大出行正是吉利科技转型战略中的关键举措之一。

对领克等品牌的孵化,是吉利在造车环节上的智能化探索,而对曹操出行的孵化,则是往下游布局出行服务市场。通过出行服务积累的大数据与用户,可以向上游支撑智能汽车研发。同时,随着吉利新能源车销量增长,其配套的换电、充电站也将越来越多,这将使曹操出行的运营车辆充电换电变得非常便捷,运营效率将得以持续提高。如此一来,上游造车与下游出行便成为一个互相促进、正向循环、立体化的产业体,突破了常规网约车企业只能横向扩展“面”的局限。吉利持续加持,业内人士更加看好曹操出行进入“2.0”模式。

吉利加码曹操出行属意料之中。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截至到2020年底,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为3.65亿,在网民中占比36.1%。

从中国网约车的城市渗透率情况来看,网约车在一线城市渗透率最高,达到了50.3%,在新一线城市渗透率为20.3%,而在二线及以下城市渗透率较低,尚不足10%。

业内人士认为,网约车市场竞争进入下半场,由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更快的订单接起速度和优质的运力成为订单留存与用户转化的关键,优质运力和完善的管理体系将成为未来网约车行业的长线竞争优势。龚昕表示,安全、规范、绿色、专业将是曹操出行会一直坚持的核心关键词,这将决定用户的长远选择。

苏州的伏笔 从“制造”到“智造”

在谈到为何在此时投资曹操出行时,投资方相城金控董事长陆志东表示,投资的重点是选赛道,出行是刚需,互联网出行行业并没有绝对排他性,不管是短期窗口还是长期竞争,都仍有竞争空间。因此,行业头部的企业仍为此时的优选目标。

而陆志东还认为,曹操出行的股东背景优良,看好其与吉利生态的良好互动基础。同时,作为投资方,也看重曹操出行的运营管理团队的操盘执行能力。

农银国际苏州公司董事长董炜表示,在数据信息安全、乘客服务等方面,曹操出行一直是行业优秀标杆。曹操出行定位于绿色出行,符合当前环保发展理念,将有利于推动共享出行行业向环保、经济、高效的方向发展。

近些年,苏州专注产业转型升级,比如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等。2015年,苏州市出台《中国制造2025苏州实施纲要》,对制造业近十年发展规划作出总体部署;2020年9月,又制定“3+1”政策文件,核心目标瞄准“十三五”时期,要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今年7月召开苏州制造业大会,并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的意见》,加快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全力争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现在,苏州已建设形成5个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苏州相城区也抓住这一时间窗口,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抢抓新经济产业“风口”,打造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智能车联网、数字金融、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六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投资曹操出行,正是苏州加快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大方针的落地动作之一。曹操出行的股东背景清晰,业务模型为互联网平台型,发展节奏稳健,在网约车行业占据头部位置,这些均为苏州方面所看重。更重要的是,曹操出行由吉利体系投资孵化而生,其扮演着汽车主机厂向数字化延伸的桥梁角色。而这一点,或许是苏州方面积极入局的核心因素。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