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家出手了!24小时捐赠超3亿驰援家乡

2021-07-22 15:47:41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7月22日报道(文/韩文静)

河南的特大暴雨,牵动着同胞们的心。

从20日晚以来,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美团、京东、百度、小米、字节跳动、泡泡玛特、顺丰、安踏、高德地图在内的国内多家知名企业或企业家捐款捐物,纷纷在第一时间向河南伸出援手。

据不完全统计,参与到这些公益行动的,有十多个来自河南的企业或企业家,从21日凌晨到21日晚间短短不到24小时,捐款总额超过3亿元。

在中国早期的商业史中,豫商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著名的“商圣”范蠡,就来自于河南南阳。

如今,新一代的豫商正在崛起,河南诞生了众多的优秀企业,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包括许家印周鸿祎胡葆森陈向东等人,他们或许低调,但实力却相当惊人。

作为我国第二大人口流出大省,河南在过去的10年中全省人口净流出数超过800万。其中,有人抓住机遇,实现了个人财富水涨船高,这些从河南走出来的企业家们,也在此次灾情中,积极地展开了一场“反哺”行动。

360集团创始人 周鸿祎

周鸿祎出生于河南驻马店,从小在郑州长大。2011年,周鸿祎带领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周鸿祎一直热衷于于公益事业,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就前往灾区参与救援。

面对这次灾情,周鸿祎与老家河南同舟共济。他曾经说过,公益不分等级,本质都一样,都是帮助别人的乐善好施。

7月21日,周鸿祎在微博中提到,360集团将通过360公益基金会,联合当地救援机构慈善组织捐赠4000万元,紧急筹措相关救灾物资,投入一线救灾工作。

其中,周鸿祎本人捐赠2000万,360数科捐赠2000万,合计4000万元。

与此同时,360集团也已紧急组织河南当地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救援行动,并将调动各类技术和产品资源,助力当地政府和社会救灾工作,做好网络安全防护。

恒大集团创始人 许家印

21日晚,恒大集团宣布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2000万元,用于紧急救助物资采购、群众安全保障及灾后重建工作。

同时,集团旗下驻河南各产业板块将全力以赴,助力政府和社会各界抗险救灾。恒大的公告中显示:八方携手,共渡难关,河南一定“中”!

许家印带领的恒大向来热衷于慈善公益事业。界面新闻发布的2021中国慈善企业家榜显示:恒大集团许家印连续四年蝉联中国首善,2020年度现金/股权捐赠总额超过30亿元。

许家印出生在河南周口的农村,在河南生活了30多年,是地地道道的河南人,对家乡的感情也不言而喻。

他曾经说过,“河南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是我亲爱的故乡。河南人坚韧与执著的性格是我人生道路上最大的财富与动力,也鼓舞着我克服困难、追求成功。”

饮水不忘挖井人,在成为房地产的领军者之后,许家印并没有忘记家乡和帮助自己的邻里,为了带动家乡的发展,许家印承诺为周口市捐赠6.5亿元用于家乡的建设。

即使最近恒大深陷债务危机,旗下公司恒大汽车、恒大物业等都陷入了大跌的行情,但恒大依然在慈善事业上出手阔绰,不留余力。

高瓴资本创始人 张磊

张磊来自河南驻马店,是当年的文科高考状元。

2005年,张磊创立了“高瓴资本”,众多经典投资案例都出自他手,他所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被人们津津乐道,打造的成功投资的经典案例包括腾讯、京东、美团、百度、格力等。

7月21日,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联合高瓴公益基金会宣布将捐赠价值5000万人民币的救灾捐助物资和资金支援河南灾情。

张磊说过,财富的意义远不止于物质和金钱,而是代表着沉甸甸的道义和责任。既然我们的财富来自于社会,我们就要善用这些财富服务和回馈社会。

张磊把投资做的风生水起,也将公益事业践行的淋漓尽致。

他曾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亿人民币设立了“中国人民大学高瓴高礼教育发展基金”,还给耶鲁捐赠了888.8888万美元,创下当时耶鲁管理学院毕业生个人捐赠的最高纪录。

牧原股份创始人 秦英林、钱瑛夫妇

养猪并不比做互联网公司差,秦英林、钱瑛夫妇的牧原就证明了这一点。

牧原股份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的净利润在94亿元到102亿元之间,养猪这门生意,让秦英林、钱瑛夫妇赚了近百亿元。

7月21日晚间,牧原股份(002714,股吧)(002714)发布公告称,拟捐赠人民币1亿元用于郑州等灾情严重地区的防汛救灾、群众帮扶、卫生防疫及灾后重建工作。

《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秦英林、钱瑛夫妇以265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排在全球榜单第33位,首次入围全球富豪Top50,在中国富豪中位列第八。

当年,河南南阳人秦英林如愿考入了河南农业大学,希望通过学习农牧知识,专业地从事养猪行业。后来,他甚至与妻子钱瑛双双辞去了公务员的“铁饭碗”,干起了养猪生意。

牧原集团是国内最早的养猪企业之一,于2014年1月2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从一个小小的养猪场到走向国际市场,牧原在河南生根,秦英林、钱瑛夫妇以养猪赚了千亿,在发家后也没有忘记支持家乡的发展,多次捐款捐物。

坐落在内乡县马山口镇默河西岸的河西小学,是秦英林曾经就读过的小学。10多年前,秦英林就在内乡建起“牧原教育基金”,支持学校教学,帮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

即使得到秦英林夫妇及牧原太多的支持,但这对夫妇向来低调行事,河西小学并没有标上“秦英林”“钱瑛”“牧原”等相关词汇。

泡泡玛特创始人 王宁

用十年时间,打造了中国潮玩文化的代表,泡泡玛特一路飙升,一度撑起了超千亿港元的市值,其背后的创始人王宁也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王宁是河南新乡人,从小父母靠做买卖为生,他的创业受到了家庭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

从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毕业后,王宁用前期在学校创业的钱创办了一家公司,名叫泡泡玛特,主要做生活创意产品的售卖。

为了寻找新的增长点,泡泡玛特开始进攻潮玩生意,靠“盲盒”模式出圈后,这门生意成功奔赴港交所。王宁将泡泡玛特从一个单纯的零售公司,转型为包含IP孵化、零售、潮流文化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型企业。

7月21日,泡泡玛特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将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 500万元定向用于郑州市和新乡市等地防汛救灾工作。其中350万元用于购置防汛与灾后重建物资,150 万元用于购置救援设备支持一线社会救援工作。

建业集团创始人 胡葆森

胡葆森生于河南濮阳市,和王宁一样,毕业于郑州大学。相比王石潘石屹等国内地产巨头,胡葆森的名气并不算大,但却是名副其实的中原地产领军人物。

1992年,已经在香港磨砺10年的胡葆森带着炒楼花赚到的第一桶金回乡,成立建业地产。一直走“省域化”战略的他选择偏安河南一隅,所以也就显得低调了许多。2021年4月,胡葆森以14亿美元财富位列《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2141位。

建业集团在胡葆森的领导下秉承“根植中原,造福百姓”价值观,胡葆森也将“让河南人住上好房子”作为终极的追求目标。

7月21日,建业集团宣布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赠现金500万元设立“建业防汛抗灾专项基金”,并同时采购救援物资支持受灾地区与群众。

胡葆森曾向母校郑州大学捐款1亿元。设立“本源教育发展基,开创了河南省高等学校校友大额捐赠的先河。

高途课堂CEO 陈向东

陈向东在1971年7月出生于河南新安的一个农村。

2014年,陈向东抓住了在线支付和线上学习的风口,创办了跟谁学(现更名高途),跟谁学是一家少有的仅A轮融资就赴美上市的公司。仅仅花了6年时间,跟谁学在2019年赴纽交所上市,在2020年其市值就超过了200亿美金。

7月21日上午,高途集团官方平台发布消息称,创始人陈向东捐赠2000万元驰援河南,用于灾区学校重建。

在一次演讲中,陈向东提到高途在中原总部的成功启动,是出于很多人对于教育的热爱,在郑州这个一个能容纳8000人的办公区域,是社会给予高途的回馈。

“我们是一家社会组织,我们就必须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比方说环保,比方说社区义工,比方说贫困山区的孩子的教学帮助,比方说我们要做的慈善。”

从2020年9月份开始,陈向东和公司的公关负责人王芳洁聊得最多是关于慈善的话题。“我们都是老师,我们怎么样能够一对一免费去义务帮助一个穷困山区的孩子,我们要对社会有担当,真正把我们的善心和爱给这个世界。”

双汇集团创始人 万隆

双汇集团通过下属企业郑州双汇,积极支援抗汛救灾工作,拟通过郑州市慈善总会向灾区捐赠人民币1500万元,向郑州、洛阳、新乡、焦作等受灾严重的地市捐赠肉类制品50000箱。

双汇集团创始人万隆是河南漯河人,他从1984年就开始执掌双汇的前身——漯河肉联厂,在火腿肠行业一路高歌猛进,双汇在1998年作为中国肉类加工第一股成功上市,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

“双汇从河南发展壮大,一定要感恩于河南。”万隆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河南之于双汇的重要性。

从河南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后,双汇通过公益事业深耕市场,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反哺社会。万隆曾经说过,“只要社会需要,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参与社会捐赠”。捐款建小学、资助贫困大学生、支持新型农村建设……双汇的公益事业从没停下。

蜜雪冰城创始人 张红超

“你爱我,我爱你,蜜雪冰城甜蜜蜜。”这段时间。蜜雪冰城凭借着洗脑的神曲频频“出圈”,开封人张红超或许也没想到,自己在郑州开的刨冰摊,竟然会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蜜雪帝国。

今年年初,新茶饮品牌蜜雪冰城完成20亿元的首轮融资,美团龙珠、高瓴资本联合领投,投后估值超过 200 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年底,蜜雪冰城的门店数量将突破20000家。

在蜜雪冰城官方发布的微博中可以看到,灾情发生后,蜜雪冰城组织成立救灾指挥中心,有序的进行自救。

身处在受灾区的蜜雪冰城,依然坚持投身公益。据蜜雪冰城内部群的消息,公司现金捐款2200万元,正在对接出口,此外,捐赠牛奶、酸奶等物质已经对接出口。

网友们评论:“勇敢雪王,不怕困难”“你可以永远相信雪王”。

张红超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出生在开封,从小跟着爷爷在商丘长大,把这份“甜蜜事业”做大后,蜜雪冰城积极回馈社会。

其实早在去年,蜜雪冰城就捐赠700万元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去年在疫情中捐款最多的实体奶茶店。

河南这片中原土地,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勤劳勇敢、聪明智慧的人民,涌现出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企业家,这些来自河南的企业家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公益事业,不忘初心,回馈家乡与社会。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