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glass完成超两亿元B轮融资,现制酸奶赛道能否诞生下一个“星巴克”?

2021-07-16 08:33:18 和讯名家 

作者:PuPu

编辑:YanYan

FBIF获悉,现制酸奶品牌Blueglass Yogurt,近日获得B轮融资,融资金额超两亿元。其中,斯道资本和优山资本为新引入共同领投,愉悦资本、华创资本、凌波资本三家老股东,均参与跟投,凌波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Blueglass酸奶

图片来源:Blueglass官网

据悉,融资后的Blueglass,通过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升级,在五年内实现两个阶段的目标:第一是成为现制酸奶引领者——提到现制酸奶,用户首先想到的是Blueglass;第二是用户想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想到Blueglass。

Blueglass Yogurt,2012年5月在北京开设首家门店,时名“阿秋拉尕gǎ”,藏语的意思是“我喜欢你”。2019年,首次推出胶原酸奶,开创了健康食品中现制酸奶市场新品类。作为胶原蛋白酸奶的开创者,Blueglass想做的不只是一杯酸奶,也在以健康、潮流、酷、好玩、积极向上等方式,呈现在大家眼前。

01

Blueglass是如何重新诠释一杯酸奶的?

我们观察到,Blueglass的现制酸奶场景,为消费者提供了奶茶、咖啡之外的另一个选择。写字楼、购物中心、健身房旁,Blueglass深入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的繁华商业区,让用户在上班、购物休闲、健身结束、和朋友游玩时,都能第一时间喝到一杯Blueglass酸奶。

在Blueglass的大众点评店铺上,有用户留言:“高颜值的健康酸奶,让我不是只有奶茶一个选项,不是只有奶茶才好喝,Blueglass酸奶健康、低卡,又好喝。”

网友点评Blueglass酸奶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拥有差异化的产品,是品牌拥有竞争力的关键。

查看Blueglass的产品单,Blueglass目前主要产品有应季限定的阳光玫瑰酸奶系列、食物钻石藻蓝蛋白系列、超模宠爱牛油果系列、燃脂黑巧克力系列、每日代餐酸奶系列及睡个好觉晚安酸奶,以及受消费者喜爱的胶原玻?酸爆珠酸奶、植物燕窝“雪燕”胶原酸奶等近十款含有胶原蛋白肽的酸奶系列产品。每个门店的主打产品,略有不同。

Blueglass部分主打酸奶产品

图片来源:Blueglass小程序

Blueglass酸奶在打造美味口感的同时,兼具美颜属性,满足消费者对于变瘦、变美、变健康的不同需求。

Blueglass是如何重新诠释一杯酸奶的?

据我们了解,与目前市场上的“预包装”酸奶不同,Blueglass自有乌兰察布天然牧场,生牛乳无菌发酵,全产业链疫苗级冷链配送,保证了酸奶的新鲜品质。

Blueglass强调,每一杯冷萃酸奶都满足10小时以上的滴滤萃取,每100g冷萃酸奶含:100亿活性益生菌、12g高蛋白。健康无添加、天然酸,保证了酸奶产品的新鲜和浓醇口感。

时间的礼物 10小时冷萃酸奶

图片来源:Blueglass官网

在产品创新上,Blueglass在酸奶为主打产品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产品线,研发了健康酸奶和健康食品,比如低温零食:大胆冷萃酸奶,既可以满足健康低卡、高蛋白的用户痛点需求,又有充满创意和时尚元素的设计,及情绪价值的传播力,备受消费者喜爱。

大胆冷萃酸奶零食

图片来源:小红书

品牌新的发展阶段,Blueglass想要从“轻”定义健康,通过洞察市场、用户痛点、各平台数据的支持,研发健康、好吃、高品质的超级食材、应季食材、功能性食材,进行产品的差异化创新,去打造产品的丰富性,不断拓宽产品线,增加社交场景的附加值。同时,Blueglass通过每月新品形成渗透性传播。

Blueglass努力为用户提供有惊喜感的产品

图片来源:Blueglass官网

Blueglass推出新品的策略,核心是给用户创造具有惊喜感的产品,延长产品生命周期,不断地打造爆品。据FBIF调研,Blueglass推新品时,会核心关注以下四个维度:

1.如何选择食材:超级食材、优选产地、最高等级、功能性等;

2.如何满足用户口味:丰富的口味、更刺激的口感、解渴、激活唤醒和健康天然、好喝;

3.如何做好包装设计:设计吸引人的包装设计、创作抓人的广告内容、引来顾客;

4.如何调动消费者推荐分享:通过美食、时尚达人的引领能使消费者愿意分享给朋友以及接受朋友的推荐。

在用户定位上,Blueglass洞察到“变瘦、变美、变好看”是当下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女性消费者的痛点,Blueglass把目标用户定为25-35岁的女性,她们注重健康和高品质生活,热爱运动与旅行,Blueglass酸奶为其提供健康解决方案的同时,满足她们“好喝、低脂、低卡”的产品需求。

把目标消费者定为年轻女性群体,Blueglass精准把握了“她经济”的市场空间。根据埃森哲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拥有近4亿年龄在20-60岁的女性消费者,其每年掌控着高达10万亿元人民币的消费支出。[1]“她经济”浪潮兴起,女性经济实力逐渐提升,使得女性具备更强的消费独立性和更为自由的消费空间。

Blueglass & Lululemon热汗活动

图片来源:小红书

Blueglass酸奶,迎合了当下女性用户变美、变健康的需求,她们认为“健康的美丽,值得长期投资”。一些用户在反馈Blueglass饮用体验时说道:Blueglass帮助消费者收获了“更好的自己”,以达到“悦人悦己”。

02

千亿现制酸奶赛道,Blueglass如何做出品牌差异化?

在世界范围内,咖啡、茶等饮品,都拥有为数众多的忠实粉丝,也都诞生了巨头品牌。作为愈发受到人们热爱与重视的酸奶品类,国内尚无绝对领军品牌,尤其是在线下现制酸奶赛道。Blueglass有点“一枝独秀”,它是如何做到的?

在品牌营销策略上,Blueglass与全球时尚运动服装品牌lululemon深度合作,作为其在中国唯一一家饮品合作方,Blueglass在lululemon开出店中店,精准服务女性用户群体,“穿lululemon,喝Blueglass”成为都市白领女性的一种新时尚,树立了高端、健康的品牌形象。

Blueglass采用社交媒体“流量+留量”的组合拳打法,通过精准的社交媒体投放,进行用户拉新与品牌推广,把产品渗透进社交媒体的健康生活方式新场景里,成为了用户时尚打卡的单品。

621国际瑜伽节 穿lululemon喝Blueglass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GOGOshanghai

同时,在小红书上,我们发现lululemon众多的品牌大使,也在社交媒体晒照打卡分享她们对Blueglass的喜爱,也吸引了众多lululemon的粉丝和热爱运动的用户对品牌的信赖和关注。

在包装设计上,我们发现Blueglass的产品除了个性好看以外,也蕴含了情绪价值。

酸奶杯子,作为“最后一块广告牌”,可以承担让品牌优势更深入人心的功能。Blueglass通过精美设计的杯体,放大产品的买点,加深顾客对产品的认知;同时,把杯套也做成了情感链接,让杯子变成“握在手里的感情牌”,增加了隐藏款贴纸的互动创意玩法,让杯子承担“参与感”。

网友分享的Blueglass杯子

图片来源:小红书

美观且拥有情感因素和记忆度的包装设计,是品牌与顾客互动的载体,一方面赋予了消费者更多的购买理由,另一方面承载着品牌文化价值、情感价值等附加价值。有些消费者反馈,购买Blueglass的另一个理由是,可以收集它好看的杯子。

在数字化运营上,Blueglass通过打造超级会员体系、蓝钻用户分层营销、免费杠杆撬动用户向会员转化,提升复购率,提高客户体验及忠诚度。会员可以通过线上下单,到店自取的方式减少等待时间。Blueglass目前拥有30万小程序蓝钻会员以及5万超级会员,同时通过推出宠物酸奶、免费充电宝、线下会员活动、每周酸奶派对日/会员日等粉丝权益,提升用户粘性和忠诚度。

Blueglass小程序蓝钻会员

图片来源:Blueglass小程序

比如7月初推出的“男朋友/女朋友”会员卡,搭配两款新品“藻蓝蛋白椰子雪燕胶原酸奶(男朋友)和牛油果椰子燕麦爆珠胶原酸奶(女朋友)”,消费者购买会员卡可享受所有商品8.5折,及免费酸奶券和优惠券等。

Blueglass“男朋友/女朋友”会员卡

图片来源:Blueglass小程序

在开店策略上,Blueglass门店临星巴克占比达92%,“向左走Blueglass,向右走星巴克”。Blueglass共有营业门店33家,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和秦皇岛阿那亚社区,每家门店都采用不同的主题风格,致力于为用户打造充满艺术、美学、情感、温度的空间,在提供活力健康、新鲜美味的酸奶的同时,更提供了专业又有温度的服务,以及时尚潮流人士喜爱的社交环境,营造良好的客户体验。

Blueglass的销售渠道主要为自营门店、小程序/app及第三方外卖平台,未来目标要开2000家以上门店。

Blueglass部分门店

图片来源:Blueglass官网

除临星巴克开店外,Blueglass与风靡全球的时尚运动服装品牌lululemon的合作,在打造和引领者目标消费群体的生活方式上,也开辟了新的玩法。比如上海徐家汇(002561,股吧)Blueglass门店,直接开在港汇商场的lululemon店内,即所谓的“店中店”。

Blueglass&lululemon合作门店,上海(左),杭州(右)

图片来源:Blueglass官网

“穿lululemon,喝Blueglass”,成为一种新时尚和新时期女性生活品质升级的一种表现。

穿lululemon,喝Blueglass成为一种时尚

图片来源:小红书网友分享

门店,作为都市人群的第三空间,拥有较高客流量,就拥有了更高的品牌价值。Blueglass现制酸奶门店,兼具“轻食”和“社交空间”的属性,符合新生代消费者的对代餐、下午茶的需求。

Blueglass每一家门店,都主打高端明亮,富有玻璃质感。很多顾客会特地前往,办公、聚会,甚至专门去打卡、种草。

距离上海茑屋书店50米的Blueglass门店

图片来源:小红书

从繁华商业区毗邻星巴克,到与lululemon跨界合作,Blueglass的开店逻辑一直是与目标消费保持最近的距离,同时保持品牌高品质的调性统一。各种类型与风格门店的全面布局,从不同角度满足着目标消费者的需求。

在供应链的打造上,Blueglass拥有供应链壁垒优势。不同于茶饮和咖啡品牌,现制酸奶市场相对处于空白期,市场期待引领性品牌出现,Blueglass作为现制酸奶赛道上的较早入局者,已经做到到头部引领。掌握优质酸奶供应链技术的市场龙头企业,容易构建供应链壁垒,形成品牌护城河。

在赛道的选择上,低温酸奶市场有较大发展空间,专注做低温冷萃酸奶的Blueglass选择了有潜力赛道。2020年中国酸奶市场规模为1906亿元,占液体乳总销售额的50%以上,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2205亿元,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从细分品类角度看,低温酸奶近年来增长较快,根据《2019年中国乳业白皮书》,低温酸奶2015年-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1.4%。[2]

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大家对于饮食的营养、健康等,也提出了不断升级的要求,专注于健康赛道的品牌,也更能赢得当下消费者的青睐。

斯道资本合伙人蔡蓉表示:“从全球化视角出发,斯道资本看到世界范围内新一代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崛起,和对于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关注。Blueglass正是我们基于对中国市场变化趋势的理解,在新消费品牌和线下连锁领域中的重要布局。

“公司和创始人Jobs极具探索和创新精神,不断升级迭代产品结构和品牌定位,拓宽自我边界,使Blueglass从给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酸奶产品出发,致力于成为健康食品乃至健康生活方式的新兴品牌,”蔡蓉说:“我们很荣幸成为公司重要成长阶段的伙伴,支持和陪伴Blueglass实现其愿景,在给新一代消费者传播健康理念的同时,成为中国领先的世界级品牌。”

对于未来的目标,Blueglass透露,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包括健康酸奶和健康食品。酸奶包括低温酸奶、植物基酸奶,健康食品包括常温零食、低温健康零食等。通过不断调整和完善产品结构,丰富产品线,把Blueglass打造为现制酸奶和健康食品细分领域的绝对头部品牌。

不满足于做一个高品质的酸奶品牌,而是要做全世界最好的生产提供健康的食品公司,Blueglass正通过品牌创新、营销创新,产品创新,以及开设更多的门店,树立独特、高端的品牌力,打造产品力、社交力,培养用户粘性,为用户提供健康的食品同时,打造并引领更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参考来源:

[1] 4亿女性消费者掌控10万亿支出,2021年3月10日,腾讯网

[2]2020年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2020年11月30日,前瞻趋势

提示:

* 本文为FBIF原创首发,欢迎无条件转发朋友圈。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了解规则。

* FBIF投稿与商务合作,联系Bobo(微信:fbifmedia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FBIF食品饮料创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