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财经:喜茶是怎么成为资本的宠儿的?

2021-07-13 21:38:09 和讯名家 

最近,我讲了蜜雪冰城、讲了奈雪的茶,今天轮到讲新茶饮三巨头的喜茶。

2021年6月30日,奈雪的茶赴港上市,首次开盘即破发,截至7月9日市值285亿港元,与此同时喜茶也传出了融资的传闻,估值再次暴涨,从过去的160亿元涨到了600亿元。

喜茶作为新茶饮赛道的老大,被各方资本看好,天眼查显示,喜茶已经融资了4次,投资方分别是著名的私募高瓴资本、鹅厂的腾讯投资、投资女王徐新所在的今日资本。

为什么喜茶被众多著名资本看好?

有专业投资人表示,喜茶的品牌价值堪比当年的海底捞,喜茶的品牌价值巨大。

喜茶如此巨大的产品价值,跟它一路的成长是离不开的。

在2012年,开奶茶店是人们心中的财富密码,那一年奶茶店遍地开花,很多人都拿出自己的存折来为自己未来的躺平生活赌上一把,有10万、20万、50万甚至100万。

最后,大多数人都当了分母,他们的奶茶店都以关店歇业告终。

只有极少的人成功留了下来,喜茶创始人聂云宸是众多分母中的分子。

2012年,聂云宸刚刚21岁,彼时他还在经营着自己的手机店,看到了别人家的粉冲奶茶,粉冲的奶茶都卖的这么好,如果自己做不一样的奶茶那生意一定会很红火,他觉得这是一个商机,在广东江门的一条叫江边里的巷子里,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茶饮铺叫皇茶royaltea。

当聂云宸要注册商标的时候,发现皇茶的商标被抢注了,无奈之下将”皇茶”改为”喜茶”。

别人开奶茶店投资都是10万20万100万,而聂云宸只投资了5万。

可当时,皇茶和其他家奶茶店并无太大差别,聂云宸想到我一直这么干肯定不行,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他苦思破局之策。

脑中浮现出了3个字,”品牌力”

聂云宸信奉品牌力,他认为一个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护城河,这样才能长久不息。

于是他努力钻研产品,以致于他的所有工作都几乎是围绕产品展开的,聂云宸进行了爱因斯坦式的实验,无数次的尝试,最终开发出了高质量的奶盖产品并且摒弃了当时大家都在用的红碎茶,选择使用比较新鲜的原叶茶叶。

后来,开发出了自己店里的第一款爆款”芝士盖奶茶”,此举为店里提高了不少的销量。

尝到了爆品的甜头,聂云宸也思路清晰,接下来的时间里一直都在不停地努力打造爆品,品牌效应越来越明显,为了抢占高端茶饮市场店铺也越开越多。

截至2020年12月30日,喜茶门店数已达695家,爆品数量用两只手已经是数不过来了,数不胜数。

喜茶只用了8年时间,已然成为新茶饮高端市场的老大,有着27.7%的市占率,即使未上市仍被大家奉为高端茶饮第一的品牌,被各路资本宠幸,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但喜茶想要撑得起这600亿的估值,也有难度,毕竟不是可口可乐,产品的易复制性太强了,比如说现在就在网上找到喜茶爆品的制作配方,喜茶太依赖爆款产品的研发,只有不断地研发出新的爆款产品,才能无限延长自己的生命周期。

话再说回来,在喜茶上市披露招股书前,目前来说问题不大。

等喜茶上市后,我们再做分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GPL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