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拼配茶+趣味零食茶点,袋泡茶品牌于洛先生年销超千万元

2021-07-09 15:07:53 和讯名家 

  从越来越像的袋泡茶里突围。

  文丨红碗社 ID:hongwanshe2020

  作者丨陈琪

  谁说年轻人不爱喝茶?

  居家、办公、出差、聚会……袋泡茶在年轻消费群体中越来越受欢迎。出于健康考虑拒绝各类软饮料,自然茶叶冲泡的茶饮更让人觉得安心;下午茶时间,煮一壶花草茶或者冷泡一杯拼配茶,可以直接提升生活幸福感;白茶、乌龙茶成为主要茶叶基底与花草、水果进行拼配,年轻一代常常用口味多样的袋泡茶在家做奶茶、甜品。

  袋泡茶品牌于洛先生的创始人吴微告诉红碗社记者:“年轻消费群体是袋泡茶产品的主要群体,这类群体本身对便携、冲泡简单的袋泡茶接受度更高,而袋泡茶饮企业根据市场需要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偏好。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也由于符合大众口味的产品增多,年轻人越来越爱喝茶了。”

  据了解,在不久前的6月,定位中国高端茶包品牌和专业茶服务供应商的ChaLi茶里完成新一轮亿元融资;主打超萃袋泡茶的茶小空也获得了今年以来的第二轮融资。

  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群会端着茶杯或者茶缸喝热茶,星巴克的茶叶包、包括奈雪的茶推出的纯茶产品,都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袋泡茶市场在快速崛起,年轻人对于新中式茶饮的热衷带出了一个新的茶饮增量市场。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渠道销售受挫,袋泡茶行业在线上加强发力,众多袋泡茶商家涌入电子商务领域,利用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带动销售,因而2020年中国袋泡茶线上市场规模大幅增长155.9%至128.7亿元,中国袋泡茶线上市场规模增速明显高于传统茶叶。

  专业团队做标准化茶产品

  作为饮茶大国,我国茶饮消费量位于全球前列。近年来,中国茶叶生产快速发展,我国茶叶消费量持续增长。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统计,2019年全国干毛茶总产值为23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8.65亿元,同比增长11.06%;全国茶叶内销量达到202.56万吨,较前一年增长11.50万吨,增幅为6.02%。

  中国茶叶种植面积扩大,茶叶产量不断增长,同时也降低了袋泡茶入局的门槛。当前,袋泡茶的产品形态依然以传统的茶叶形态为主,企业因为急于进入市场而在茶叶产品缺乏专业认知与设计创新,导致消费者对袋泡茶存在错误认知,将袋泡茶归类为“低质茶”。

  于洛先生桃桃莓莓乌龙茶

  “袋泡茶赛道的火热吸引不少新玩家的加入,很多人做茶但其实并不懂茶。”

  吴微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攻茶文化方向研究。她与大学同学一起创业,创立于洛先生袋泡茶品牌,主营花草拼配茶与传统拼配茶,2020年GMV超1500万。

  中国饮茶历史悠久,茶叶种植经验丰富,但却鲜有像立顿一样的茶品牌。背后的问题在于传统茶叶以散茶为主,因为行业信息不透明,普通消费者很难买到品质标准化的产品。红碗社认为,于洛先生的成功之处在于,选用茶叶品种原产地优质原料,采用茶艺工艺技术做专业茶,从专业化角度为消费者提供了品质标准化的袋泡茶。

  吴微既是中级评茶员,也是高级茶艺师,从事茶行业10年,始终专注于茶行业深加工研发以及茶叶拼配,于洛先生的袋泡茶都是由她亲自研发。“研发拼配茶,需要了解每一种原料的属性、味道、功效,在这个基础之上调配最佳比例,才能最大程度提高口感的层次和饱满度。”

  于洛先生覆盆子莓枣茶

  在花草茶的拼配上,于洛先生注重口味上的丰富与功效性的满足。如店铺热卖的茉莉薄荷茶,是清新口气的三清茶,配料包含金桔干、茉莉花、桂花、香茅、薄荷,清凉,喝起来清爽醒神。

  在传统茶的拼配上,于洛先生强调拼配的材料不能特别重,追求原滋原味的茶。红碗社了解到,蜜桃乌龙是当之无愧的袋泡茶明星口味,但实际上,目前市面上袋泡茶里蜜桃香味其实通过添加香精来实现的。出生于浙江茶农家庭,吴微从小喝纯茶长大,她坚持无添加,突出茶的属性。白桃乌龙是于洛先生店铺的第一个爆款,不添加任何香精,选择了冻干的黄桃,加一点风干的白桃,“桃子味会略带一点点,但是不会特别浓郁,还是会有乌龙茶的清香”。

  基于家庭种茶基础与多年专业研究经验,吴微对于茶叶品质要求很严格,袋泡茶对于茶叶形态的要求不高,所以在茶叶原料的选购时更在意口感与香味。吴微告诉红碗社,由于大学时期的同学许多也在从事传统茶叶经营销售,因此供应链方面有保障,与同行业企业相比,可以用更低的价格获得更高品质的茶叶原料。

  用茶饮+茶点零食进行差异化竞争

  目前,茶里已经完成了7轮融资,线下茶饮喜茶、奈雪的茶、茶颜悦色纷纷在上线天猫旗舰店推出袋泡茶产品,传统茶品牌中的大益、小罐茶等也陆续进行产品升级推出新产品。

  在国内袋泡茶市场中,除了立顿等几个品牌外,袋泡茶市场依然缺少知名品牌,尤其是知名的国产品牌。在茶行业进入品牌化发展的今天,袋泡茶品牌发展也迎来新的机遇,这个增量市场充满潜力,但品牌之间的差异性却很小。

  拼配茶产品经过市场的验证之后,于洛先生以下午茶为消费场景,增加了零食茶点的产品线,企图用“茶饮+茶点”给消费者提供完整的饮茶体验。

  于洛先生奶香岩烧芝士脆饼

  在中国的茶文化里,茶点精细美观,口味多样、形小、量少,是佐茶食品的主体。它有着丰富的内涵,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许多花样不同的茶点类型与风格各异的茶点品种。在与茶的搭配上,讲究茶点与茶性的和谐搭配,注重茶点的风味效果,重视茶点的地域习惯,体现茶点的文化内涵等因素,从而创造了我国茶点与茶的搭配艺术。

  吴微从小饮茶加上大学时期专业学习茶文化,对于茶饮与茶点的搭配非常了解,也由于生活在浙江,她对于糕点酥点等甜点很熟悉。结合花茶拼配茶与传统拼配茶,于洛先生推出山楂球、酸枣糕等果脯蜜饯,龙井茶糕、鸡蛋酥等糕点以及烧烤豆干、香辣牛肉干等风味零食。

  “我们增加零食甜点,原本是为了方便消费者在喝茶的同时有茶点可供选择,没想到成了推动袋泡茶产品触达用户的催化剂。”

  于洛先生扁桃仁小叶酥

  零食本身是一种消费频次高、复购发生率高的商品,于洛先生的首批零食刚刚上架时,某个知名种草公众号推荐了于洛先生的手工山楂球零食,大量用户在KOL的安利之下,搜索于洛先生店铺购买零食。在找零食的过程里,用户自然地关注到店铺里袋泡茶,可能会被主打健康自然、口味丰富的专业拼配茶吸引,购买零食的时候加购几盒袋泡茶,商品转化率有所提高。

  于洛先生淘宝店铺粉丝超52万,站外粉丝超23万。零食产品受到少女爱丽丝、牛奶少女、密子君等知名博主推荐。并且于洛先生与阿油、张沫凡等多位直播主播合作,同步进行进行原创内容化运营,粉丝粘性高,店铺活动期间复购达40%。

  吴微告诉红碗社记者,于洛先生对于做拼配茶与零食的品牌赋予满心期待,希望通过这个品牌,利用专业优势,结合传统茶优势和西方的饮茶模式,让更多人能找到适合国人饮茶习惯的茶品与创新茶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