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口?资本疯狂涌入网红点心,1个月3次融资,连“风投女王”也在买,到底多好吃?

2021-07-08 14:27:24 和讯名家 

 

  7月6日,烘焙品牌“月枫堂”宣布获得启承资本的千万美元投资,预计今年门店将增至100家。而就在数日前,新式连锁品牌墨茉点心宣布获得了“风投女王”今日资本徐新的加持;主打吐司面包的网红品牌“爸爸糖”也在6月15日宣布获得了来自IDG的上亿元投资。

  在“所有消费品都值得重做一遍”的热潮中,烘焙这一稍显厚重的传统赛道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VC机构。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烘焙行业市场规模为2358亿元,2015年至2019年行业市场规模增速均超过9%,远高于全球烘焙行业市场规模增速,预计未来5年也将维持在7%左右的增长速度。

  三万资本食品分析师吕东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分析称,从A股食品板块企业净利率来看,烘焙企业产品净利率普遍高于食品板块净利率的中位数;此外,同休闲食品其他细分品类比,我国烘焙品类的市场集中度仅约11%,远低于糖果、咸味零食等品类,市场规模大但格局分散,即使头部烘焙企业年收入尚不足百亿,尚未出现有绝对领先优势的“玩家”。

  因此,无论对新消费创业者还是投资人而言,该赛道均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不过,与新兴品牌频获融资的热闹相对应的则是部分老牌西式综合烘焙品牌的日渐式微。今年6月,曾经的上海烘焙巨头宜芝多因经营调整、资金链断裂而一夜闭店——关掉了其在上海已为数不多的门店;而曾经的“烘焙第一股”克莉丝汀则陷入年年亏损的泥潭、难以自救。

  红杉、IDG入局

  在消费升级、新消费重塑传统消费品的野心之下,今年以来资本就表现出对烘焙行业高涨的热情,赛道频现大额融资案例,红杉中国、IDG、今日资本、腾讯投资等机构均在加速入局。不难看出,新消费品牌间的烘焙争霸赛正在悄悄打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消费升级的推进以及消费者需求的进一步分化,过去“大而全”的产品结构已不再吃香,这一届瞄准“Z世代”的创业者纷纷选择了更细分与聚焦的方式,希望以“小而精”取胜;主攻单一品类的初创企业似乎也更容易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

  例如,最新宣布融资消息的月枫堂即是来自黄油牛角包细分赛道的选手;此外,主打新中式点心的墨茉点心在过去三个月里完成了三轮融资,投资方不乏今日资本、腾讯投资等巨头的身影;凭借一招鲜吃遍天的网红吐司品牌“爸爸糖”则在一个月前从IDG手中获得了数亿人民币的投资;长期制霸各大电商主播直播间的轩妈蛋黄酥也于4月末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

  除了产品结构的细分外,烘焙类产品的消费应用场景也在不断扩大。过去烘焙食品主要在早餐时食用,而近年来已逐渐扩展至休闲下午茶、生日庆祝以及节日送礼等场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产品的社交和馈赠属性。

  北京地区一长期关注新消费赛道的投资人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生日节日庆祝和送礼虽然属于低频次消费场景,但却有着较高的客单价格,有利于品牌升级和产品溢价。

  新人融资、旧人泪

  值得注意的是,与新兴品牌频获融资的热闹相对应的则是部分老牌西式综合烘焙品牌的日渐式微。今年6月,风靡上海十余年的老牌西点宜芝多因资金链断裂、一夜闭店的消息让人不胜唏嘘。而曾经的“烘焙第一股”克莉丝汀则陷入年年亏损的泥潭、难以自救,当下股价不足0.2港元。

  在部分老牌企业节节败退的同时,新型单一品类的品牌扩张的步伐却在加速,层出不穷的新生品牌开业于商场、街边,引得不少消费者排队打卡,外形精致的可颂、拿破仑蛋糕、色彩缤纷的软欧包、肉松小贝、高颜值的中式糕点等细分类产品如同昔日的网红奶茶一样成为了年轻人朋友圈的“常客”。

  以网红点心品牌墨茉点心局为例,其门店全部在长沙,据大众点评显示,开业的有16家,还有11家处于待开业状态。近日有媒体于双休日在长沙国金街门店体验过墨茉点心局的排队情况,消费者至少需要排队半小时才能吃到热门点心咖啡麻薯、提子麻薯和芝士脆。

  吕东表示,从企业运营模式来看,品类单一的店铺有利于标准化生产;店面面积小,员工数量少,降低了房租人力等固定成本支出;从产品类型来而言,其卖点上更为突出,产品客单价更高,可通过差异化的口感、品质吸引顾客。

  前述北京地区消费投资人则认为,单一品类的商业模式更利于品牌推陈出新,把“小单快反”的方式运用的烘焙行业,也能较大程度满足消费者细分的需求和喜新厌旧的偏好。

  同时,记者注意到,除了聚焦单一品类,这一届烘焙创业者也大多沿袭了新消费品牌吸睛的惯用“打法”——高颜值、国潮风、减糖、低油、代餐等标签被不同品牌运用得得心应手。“新消费要求颜值正义,对于年轻人而言好吃只是最基本的,还要好看、有趣、吃了不长胖”,前述投资人说到。

  如此,细分且多元的消费需求和行业的高速增长,也给予了创业者和投资人对于赛道想象的空间。

  资本偏爱细分领域

  “投资人真金白银砸进去,投的一定是增长。”吕东告诉记者,近来尤以中式糕点这一细分赛道增长迅猛,备受投资人追捧。无论是供需求侧、供给侧还是营销及流量侧,行业里都有新变化发生,这些新变化颠覆了过去的商业模式,这个时候一定会产生新增长。

  比如,很多中式糕点日益零食化、新鲜化、健康营养化,在包装设计、品牌营销、购买体验上有了诸多创新,这会吸引新人群的关注的。

  “但整体来看,目前国内的烘焙行业尚处于早期阶段,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毕竟烘焙源自欧洲,无论是材料、工艺我们短时间内都难以实现快速追赶,还需10年的时间走向集中。”吕东认为。

  吕东介绍道,未来将重点关注烘焙行业以下几个细分领域的投资机遇:首先是新鲜、健康、低糖低油的短保和中保烘焙产品。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对食品的新鲜、健康关注程度很高,低糖低油的短保烘焙食品能够很地满足用户的健康诉求。此外,烘焙食品代餐化的发展趋势也正推动着烘焙食品消费由中长保向短保升级。

  其次是具有创新元素或国潮化的中式糕点。Z世代的消费者对国潮元素认可度高,零食化、新鲜化的做法也正在助推中式糕点实现快速增长。第三是线下中西式烘焙连锁小店。产品标准化程度高,坪效高,易于快速规模化复制,更容易跑出大连锁品牌。第四是儿童健康烘焙食品。近两年来,儿童零食增长很快,增速高于零食品类整体增速,并且还未出现绝对领先品牌,创业企业有很大的机会。

  最后是具有研发能力的烘焙原辅料企业,下游烘焙食品的增长将推动上游烘焙食品原辅料企业的发展,相关企业将迎来新机遇

  记者|唐如钰  姚亚楠 编辑|吴永久卢祥勇 王嘉琦 肖勇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